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十二届大学生“十大自强之星标兵”朱雪萍事迹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0日 09:02 来源:宣传部理论科 (阅读量: )

朱雪萍个人自强事迹

我是基础医学院2014级仲景班朱雪萍,来自商丘市宁陵县的一个小乡村。家境贫寒,为人更当自强。人生的旅途中,最清晰的脚印,往往印在最泥泞的路上,所以,我不畏惧暂时的困顿,即使无人喝彩,即使没有人鼓励,即使别人否定自己,也要坚持下去。我始终相信真正改变命运的,并不是等来的机遇,而是想要放弃时的“再坚持”。

困境

为了维持生计,爸爸妈妈很早就出去打零工,我自幼跟着爷爷奶奶生活。爷爷早年患病,因无钱治疗,最后落下双腿残疾,年过六旬的奶奶,独自一人撑起家里家外,不仅需要照顾残疾的爷爷,还需打理田地的春耕夏忙,为减轻奶奶负担,我很小的时候便学习收拾家务,个头还不及灶台高的时候便学习做饭,和奶奶一起摘棉花、打瓜秧、剥玉米的记忆遥远又清晰。那个夏天,命运又给这个本就艰难度日的家庭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奶奶了出车祸。

奶奶出车祸后,肇事司机逃逸,并且当时我们家并没有参加合作医疗,无奈医疗费用只能全部自理,东拼西借,好不容易凑齐了的医药费,无奈天不遂人愿,最终抢救无效,奶奶还是永远的离开了我们。“人财两空”、“举步维艰”不过如此。高额的医疗费和之后的丧葬费,使本就拮据的家庭更加捉襟见肘了!

既然人生的幕布已经拉开,别无选择,我只有积极地演出。所谓“农村的孩子,早当家”,自奶奶去世后,我便开始承担起照顾爷爷的任务,当别的孩子还依偎在父母怀里撒娇任性时,我就已经独当一面了!

屋漏偏逢连夜雨,爷爷因为病毒感染,眼内压居高不下,最终保守治疗无效,医院下了病危通知,无奈只有进行单个眼球摘除手术,仅留的眼球视力也受到严重影响。本来就双腿残疾的爷爷,行动更加不便了!经常磕到碰到,最严重的一次摔的胫骨骨折。自我记忆起,爷爷就是双腿残疾,饱经生死别离,现又几近失明,不禁感慨,为何上天要如此对待这位七旬老人。

无独有偶,近年来妈妈因为常年劳作,患上了严重的腰椎键盘突出,经常疼的翻来覆去,止疼片从一片增加到两片,最后到三片,最终再也不能干重活了,更别提和爸爸一起去打工了。

沉重的债务和全家的生计一下子全部落在父亲身上。尤其是我的求学所需费用,更是让父母心有余而力不足,有幸得到姑姑的资助得以顺利求学。大学之后,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及各种奖助学金,使得父亲有机会能够稍微喘口气。父亲有严重的接触性皮炎,双手不能接触水泥,但是没有上过学的父亲,只会盖房子卖些蛮力,明知不能接触水泥却只能每天与之为伴,日复一日的忍受着巨痒的折磨,双臂从腕以下经常是血肉模糊,黄水淋漓,实在痒得忍无可忍时,就去打点激素,稍微缓解之后,又迅速去干活挣钱了。每当见到爸爸半夜痒醒,边抓边叹气,作为女儿的我心里真是五味杂陈,只想快快长大,以减轻爸爸的负担。

也曾经埋怨过“为什么是我承受这一切”,但是看到父母忙碌的身影,更多的是想坚持。未曾清贫难成人,不经霜打老天真。自古英雄出炼狱,从来富贵入凡尘。家境的坎坷,并不能剥夺的热爱生活的权利,我的血液里流淌着父母的坚韧不拔。困难只是暂时的,面包会有的,好日子会有的,我时常这样安慰自己。所以我选择做个内心阳光的人,不忧伤,不心急。坚强、向上,靠近阳光,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不需要别人的同情和怜悯,不需要漂亮服饰来伪装,不虚荣,不攀比,坚持做自己,“精神内守”,任它风吹浪打。内心的强大,远胜过外表的浮华。

梦想

家人的病痛,使我萌发了对医学的渴求,高考填报志愿时,我毅然选择了医学。出身清贫,不敢不努力。进入大学之后,我深知这是改变我一生的重要阶段,我的身上肩负着家人的殷切期盼。因此,我珍惜大学时光里的每一分每一秒,用知识充实自己,以技能武装自己。

深知学习是首要任务,我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程,坚持早六点读书晚十一点休息的作息原则。经过我的不懈努力,最终通过层层选拔,顺利考进了梦寐以求的仲景班,在这里有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我们一起学习,互相交流,探讨病案,互练针灸技能。坚持经典学习,感神农尝百草,立九侯,救性命于昬札;思黄帝之博闻多问,阐至理,遗后世;念仲景勤求古训,博采众方,存后世经方以调百病;慨扁鹊客长桑,望齐侯而辨死生;闻华佗演五禽之术,年百岁且有善色。苦心人,天不负,经过多次面试及笔试,最终有幸代表学校参加第二届全国黄帝内经大赛,目前我们已经顺利通过华中赛区复赛,我和我的战友正紧张准备全国半决赛中。仲景班的特权——每周两次跟师,能够一睹钦慕已久的老师风采,使我异常兴奋,各位老师德艺双馨,循循善诱,深入浅出,使我们能更好更快的掌握知识,明白医理。

虽有严寒酷暑,却不能阻挡我去医院实习的脚步。虽是披星戴月,却使己所学能得以实践,最大的快乐,莫过于减轻病患的痛楚。特别是我通过针刺腰痛,肾俞,大肠俞,委中,阿是穴,结合拔罐放血和按摩手法,减轻了妈妈腰椎键盘突出的痛苦,所有的努力都有了价值和意义。此外,我通过辩证分析,运用消风散和当归饮子加减,配合青黛散外洗治疗爸爸的接触性皮炎,虽不能根治,能够减轻爸爸的病情,减少了激素使用的频率,使我倍感欣慰,但是我深知自己只学到医之皮毛,尚需更加努力。仲景云“上以疗君亲之疾,下以救贫贱之厄”,此之谓也。如此种种,激荡在内心的中医梦愈加清晰!

除此之外,我积极参加班级和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来自农村的我,没有一技之长,常常使我自卑,尤其是和多才多艺的室友对比之后,更是相形见绌。为弥补我的不足,我大一时报名参加海洋艺术团学习舞蹈,经过小伙伴们一次次排练,最终我们取得才艺大赛三等奖的好成绩,并在多个院系的元旦晚会上进行表演。入校之初,便听闻白云苹师姐的光荣事迹,内心深受鼓舞。因此我毫不犹豫地参加了白云苹贫困生基金会,经过面试成为联络部的正式一员。我积极参加敬老院献爱心,紫荆山募捐,本源书院支教等志愿者活动,尽自己的最大的努力,给别人提供帮助,我力虽绵薄,能温暖到你就好!所谓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在社团期间,我团结同学,吃苦耐劳,得到部长和会长的肯定,获得“优秀干事”的称号。并且我利用课余时间勤工俭学:发过传单,做过促销,坚持做家教,以求能够减轻家里的负担。

破茧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我相信所有成功的背后,都是苦苦堆积的坚持;所有人前的风光,都是背后傻傻的不放弃。我始终相信只要自己足够努力,生活一定会变成自己想要的样子。最终在各位老师同学的关怀和帮助下,我不再唯唯诺诺、缩手缩脚,而是选择主动争取,褪去曾经的稚嫩,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

寒来暑往,春去秋来,恍惚之间,大四上学期的生活已经接近尾声。回想开学之初,曾因刻苦训练,被选拔到女子方队,并获得“军训先进个人”称号,大学里第一次得到了肯定,欣喜之情,无以言表。大学期间我多次参加征文比赛,获得校级优秀奖,积极准备英语、方剂等知识比赛,多次获得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入学以来,学习成绩每年位居班级前五,顺利通过四六级考试。热心科研,提高自己的动手能力,现负责有一项国家级和一项校级创新学习项目。利用课余时间带领团队完成抗疲劳实验,获得各位老师的一致好评。连续三年获得校“三好学生”称号,并获得校综合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

“医道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会用我的努力和汗水,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巴金先生语:理想不抛弃苦心追求的人,只有不停止追求,就会沐浴在理想的光辉之中。

小结

人生路途总有荆棘险滩,既然脚步已经跨出,风雨坎坷也不能退步;既然我已把希望播在这里,就一定要坚持到胜利的谢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