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十二届大学生“十大自强之星标兵”蒋亚南事迹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0日 08:54 来源:宣传部理论科 (阅读量: )

让自立自强的光芒在青春中闪亮

苦乐对于我们可能是讨厌又憎恶的东西,但他往往是未来奔向快乐的一种积累,会变成中年以后收获不尽的一座宝矿。我们要谨记活在当下,活在希望之中。

2012年,涉世未深的我提起行囊独自来到这个陌生而又繁华的城市—郑州,没有父母的呵护,没有朋友的陪伴,此时的我感觉是如此的寂寞无助和渺小,怀着忐忑的心情我走了进河南中医学院的校门,独自踏上未知的人生旅程。犹记得刚开始就是紧张的军训生活,在汗水中与同学们锻炼着身体与意志,在一次次嘶哑的口号声中学习什么是责任,什么是纪律。要做一个自立自强的人,自立——便不会随波逐流,而要拼搏不惜;自强——便不会委曲求全,而要勇往直前。一直独立自主长大了的我,到了大学更要自立自强。

入学以来遵守学生守则和学校的规章制度,在学习同时丝毫不放松自己,积极参加学校社团活动,认真对待大学里的每一门课,不断鞭策自己,刻苦钻研,勤学苦练,门门功课都名列前茅,曾获“校奖学金”和“三好学生”,研一学年在全院研究生排名第二,获得学业奖学金和入学奖学金;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挑战杯、导师的承担的国家课题项目1项、国家药典委员会质量标准提高项目2项和全国研究生党员骨干网络示范班学习,合格毕业,并利用课余时间整理书稿帮助我校第一届毕业生郑有德老先生完成了《杞县中草药考》著作,并担任副主编;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连续4年被评为河南中医药大学三下乡社会暑期实践先进个人,还被评为“优秀团员”、“优秀团干”、“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助理”等连续四年被评为暑期实践先进个人,优秀团员等。利用周末空闲时间打工来缓解家里的负担,做过发单员、举牌人、家政、家教,更进过西餐厅、电子厂、服装厂,那一段又一段的心酸回味起来每一次都是那么的刻骨铭心。日子就这样一天一天的过去,我每天都以微笑迎接下一个朝阳,生活也仿佛与我开了一个玩笑,大一时虽感觉身体不舒服,但由于忙于学习,忙于工作也没太在意,直到大二的一天,那是我做完家教回学校的路上,一下车就感觉下肢僵硬没了知觉,当时的我心想可能只是站的久了,腿麻了,等一会就好了,谁知我在离校门不远的石凳上坐了有一个小时仍没能缓解,最后还是室友把我扶进了寝室。俞敏洪曾说:“吃别人不能吃的苦,受别人不愿意受的累,做别人不愿意做的事,受别人不愿意受的罪,才能享受别人不能享受的幸福”。由于生病导致脚底板疼的像针扎,每走一步都要忍受疼痛,像蚂蚁咬,蜜蜂蛰般,时刻伴随着我,但我依然在外做了一份家教的工作来负担自己吃药的钱,这是我必须有的坚强。小学生12岁,12岁本来就是叛逆的年龄,她不喜欢父母逼她学习,所以对于我这位猛然而至的小老师自然充满敌意,还记得我帮她检查作业时,把我的头发神不知鬼不觉的剪掉一大缕,还记得每次问她有什么作业时,都以一句冰冷的“要你管”来回应我,还记得每次我摸她的书时,她都以狠狠的“滚”字来伤害我,还记得我因拒绝给她写作业,而被她告到她父母那说我不给她讲题,每次她给我出的难题都让我猝不及防,还要承担因考不好,她父母的冷眼和斥责,有人说,“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的绝唱,只有经历过地狱般的磨练,才能拥有创造奇迹的力量。”世上比我悲惨的人比比皆是,我没有理由轻言放弃!我以恒心和毅力一直坚持,一直在努力让她成为一个优秀的小学生,忘不了她在三千多人的期中考试中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忘不了她送我出门,笑着对我说“老师,你是我的好朋友!”直到她考入郑州外国语中学我们才结束师徒缘分。

每逢暑假同学们有的去旅游,有的回家一家团聚,有的外出打工挣钱,但我在学校做了三年的暑期招生志愿者。第一年的我看到招生就业处的征集招生志愿者的通知,只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能不能面试上还不一定,当时没有想太多,只是想在学校单纯的过一个暑假。记忆最清晰的是学姐问了我一个:“留校条件很艰苦,没有热水,饭菜也没有上学时的好吃,没有休息日,你能克服吗?”当时的我只因爸妈在外打工,弟弟也放假外出打工,没有地方去的我,一门心思留下来的我只是心虚地说了一声:“能!”。不知为什么面试的人那么少,也不知道学姐是否问了别人同样一个问题,更不知道同学们的回答究竟是怎样的,我竟奇迹般的入选了!在暑期的日子里确实如师姐所说的那样,水房关门了,澡堂关门了,大超市关门了,连食堂也关的只剩一个窗口,但饭却贵的难吃......我们虽抱怨过,但生活依旧要继续;记得我们和老师一起去农大老校区进行现场咨询,那天天微微下着毛毛雨,大家都没带伞,躲在大帐篷下给家长解决问题,趁着吃饭的空挡跑过去和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的咨询处留了个合影;记得我们在接待来访家长时总是笑脸相迎,看着那些考生没有来,只是父母来咨询的考生我们更要服务周到,照顾家长的情绪;记得我们再接咨询电话时,忙时根本没有时间休息,刚放下便又拿起来,如是有些家长还打电话抱怨说你们的电话怎么一直占线?私底下有人休息说出来的梦话都竟然是“电话响了”,接了一天晚上一闭眼都感觉电话在“叮铃铃”的响个不停;记得在“河南中医招生在线”微信公众平台,微博、百度贴吧等网络互动平台上那些千奇百怪的问题;记得录取结果过出来考生情绪激动的跑到办公室质问我们为什么没有被录取到想上的专业;记得有家长怒气冲冲的威胁我们让给他孩子换专业;记得我们一遍一遍的核对考生的录取通知书和银行卡信息;记得我们小心翼翼的盖通知书的校长和学校的章;记得我们加班加点的将银行卡、通知书、致家长的一份信、家长贷款承诺书、高校资助手册、新生入学手册、征兵入伍宣传页一份一份的装进通知书封皮里;记得我们将毕业生的档案分类整理并按地区寄出;记得我们接到准学弟学妹询问开学的相关问题,我们能感受到他对校园的好奇,对大学的憧憬。

第二年我依旧选择留校,但原因并不像第一年那样盲目,只因为心中有爱,多想为因报考为迷茫的学妹提供一点自己的建议。记忆最深的便是突逢暴雨,漫过了空调排管道,雨水像自来水管似得流往办公室,不顾一切我们先把地上的电话线给捡起来,把所有电话都拔了,迅速的将原本在地下放着的四千多份的招生简章、通知书封皮、致家长的一份信、家长贷款承诺书、高校资助手册、新生入学手册、征兵入伍宣传页一样一样的抱到办公室外面。干了大概三四个小时,终于把东西给抢救了出来,但大家的脚早已被水泡的雪白。在新生开学报到的时候,我坐在展位前,一位来咨询过的学弟老远看见我,便拿起自己的通知书跑到我跟前说:“学姐,我要报到!”他笑得很开心,可是却不知我比他更开心!

第三年对于已经是准研究生的我本没有打算留校,但由于找不到能熟悉这一块的同学负责,临危受命,我便又留了下来,仅仅是一份责任,一种担当。这次我成了志愿者选拔的面试官,但来面试的人依旧只有少的可怜的二十多个人,同样的场景,我也问了他们同样一个问题“留校条件很艰苦,没有热水,饭菜也没有上学时的好吃,周六日也没有休息日,你能克服吗?”然而给我的回答不是“不适合我”就是“补助有点低,怎么只有饭钱补助”,要么就是“我可能要考虑一下”来推脱,此时的我才终于明白当时自己是为何被选中的成为志愿者的。

在参加暑期志愿者期间,从小小的志愿者到最后的小组负责人,热情褪去是责任,看似打杂却责任重大,看似琐碎,却责任无限,不管遇到多大事,方寸不能乱。学姐不仅仅是一种称呼,更是一种责任,一种成长,更让我懂得了把笑容留在你的脸上,快乐慢慢就会渗透到你的心里。忘不了14年郑玉玲院长在百忙中抽空去看我们,由于不认识,一句“阿姨”显得格外亲切,还记得她对我们说的一句话就是“辛苦了,你们真棒!”;忘不了15年孙建中书记去三楼招生服务大厅来看望我们,询问我们工作的情况,给我们谈志愿者的不容易和伟大;忘不了16年,田力副校长亲临河南师范大学新联学院高招咨询现场去看我们,并同我们一起解答考生和家长的问题,还表示高招前期的宣传、咨询答疑工作很重要,关系到广大考生能否顺利升入理想的目标学校、关系到能否完成今年的招生目标,更关系到学校的生源质量。希望工作人员本着对考生、考生家长、对学校负责的态度,耐心细致、科学客观、真诚有建设性地接待每一位来咨询的考生、考生家长;更忘不了学弟学妹们进入大学那好奇的眼神,快乐的笑脸......这一幕幕,让我懂得了奉献的伟大和其中的快乐。在大学期间我还去敬老院帮老人打扫卫生,并参加学校组织的会议中的志愿者和运动会中的志愿者。同时暑期的工作是忙碌的,但我晚上下班抽空变会看书,顺利成了一名研究生。

在学校忙好自己事情的同时,还不忘帮助他人,面对英语越来越受重视,而大学生存在的却是哑巴英语,让大家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我们联合外语学院毕业校友成立了“思澜英语”学习英语的平台,在第一期招生中就吸纳了近50名的学员报名。在学校中被河南电视台公共频道选为“学姐带你看校园”节目人,进行录播,2017年河南中医药大学三下乡社会实践中,作为团队负责人,所带领的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心系方城,服务基层”药学院研究生团队,被河南电视台、南阳新闻网等多家媒体报道。此外还热爱公益志愿活动,参加了学校社会组织的关爱老人和郑开国际马拉松志愿者活动,利用暑假的时间连续三年作为我校的暑期招生宣传志愿者,为广大学子提供耐心且详细的解答,更为母校的发展默默的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在我校白云苹、王一硕、张欢欢等一批诚信自强、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先进典型,这一个又一个光辉的形象和催人奋进的例子,一次又一次激励我鞭策我,并更加坚定了我学习医药学知识造福社会的信心。我坚信只要努力地奋斗,成功的路就在脚下,梦在前方,路在脚下,人穷志不穷,挥一挥手把热泪洒,我坚定永远不要被命运打败,永远的都要乐观的面对人生,自强的路上,需要今天的坚强,我义无反顾,不向命运低头,做生命的强者,有一句话很对“把笑容留在你的脸上,快乐慢慢就会渗透到你的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