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文件通知 > 正文
文件通知

关于开展2022年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立项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9日 10:32 来源:党委宣传部 (阅读量: )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历届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升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质量,加快构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切实形成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决定组织开展2022年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立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对象

我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全体理事、会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辅导员和主管学生工作的管理人员、共青团干部以及其他相关研究人员、党政管理干部等均可申报和参与课题研究。

二、选题内容

1.课题选题应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扣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需求和工作实际,紧贴师生思想实际,坚持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相结合,具有时代性和创新性。

2.课题申报可以《河南中医药大学2022年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指南》(附件1)中所列选题为参考,鼓励申报者根据研究专长和工作实际自拟研究题目,提倡重点项目如题申报。

3.选题名称能准确表达研究重点,目标明确,针对性强。

三、申报要求

1.课题申请人要具有一定的科研能力,对所申请课题有前期研究基础和资料准备。申报课题获准立项后,负责人能够按照研究进度开展研究,形成具有较强实践指导意义的研究成果。保证课题的原创性、科学性,一经发现抄袭剽窃现象,取消立项、评奖资格。

2.课题负责人每人限申报课题1项,课题组其他成员一般不得超过5人。课题组成员最多同时参加2项课题申请。

3.已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在研项目尚未结项的、同一课题重复申报的、同类课题已获得厅级以上立项资助的,不予受理本年度项目申报。

四、申报程序

1.项目申报。课题组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进行申报,填写《申报书》(见附件2)。

2.课题立项。学校将邀请专家对申报的项目进行评审,根据评审结果立项相关课题。

3.课题研究。在1年的研究周期里,按照原定计划开展相关研究工作,完成课题申报书中承诺的成果。

4.结项审核。课题研究结束后,学校将对结项成果进行验收,对审核验收达标者颁发结项证书。

五、报送要求

各基层党组织于2022年6月10日前将本单位的纸质申报书(A4纸左侧装订,用档案袋封装,将立项申请书的封面粘贴在档案袋上)、加盖公章的汇总表(附件3)报送至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秘书处(党委宣传部,教学实验大楼BS601室)。申报书和汇总表电子版打包发送党委宣传部邮箱hnzyxyxcb@163.com(申报书以“院部名称+申报者姓名+课题名称”命名)。

六、其他要求

1.各基层党组织要加强组织领导,对课题申报材料进行审核把关,确保填报信息的准确、真实。并加强监督,及时帮助解决存在的问题,以保障课题研究正常进行、按时高质量完成研究任务。

2.课题批准立项后,不得更换课题名称、课题主持人和研究成果形式。课题研究时间一般为1年,确因特殊情况未能按期结题的,需向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递交延期申请并征得同意方可延期,延期时间不得超过1年。对未按计划完成研究的课题,进行中止或撤项处理。

3.凡获得立项的课题,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将给予3000~10000元的研究资助(重点项目资助10000元,一般项目资助3000~5000元),课题所在单位应给予1:1的经费匹配。课题在研究过程中所需费用原则上由课题负责人先行垫付,结项审核后按照学校财务要求进行报账。

4.课题结项时,需提交结项报告、与立项申报书承诺一致的研究成果。课题研究成果发表出版时,须在显著位置标注“河南中医药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2022年课题”及课题编号。

未尽事宜联系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秘书处(党委宣传部),联系人:王赞65680044。


河南中医药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

2022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