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文件通知 > 正文
文件通知

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百年大党面对面》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9日 11:05 来源: (阅读量: )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根据上级有关要求,现将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百年大党面对面》的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学习内容

1.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与师生代表面对面交流谈心,精辟阐述实现民族复兴历史伟业赋予高校的战略使命,鲜明论述高素质高校教师队伍的深厚内涵,生动描述堪当民族复兴重任时代新人的价值追求,勉励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总书记的讲话弦扣国之大者、脉连根本大计,擘画宏伟蓝图、凝聚奋进力量,饱含殷切期望、传递谆谆教诲,是新时代新征程上加强党对高等教育全面领导的纲领性文献、推动高等教育更好服务国家战略的全局性号令、激励高校师生爱党报国的根本性指引。

2.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100年来共青团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青春历程,充分肯定了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一代代团员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的重要贡献,深刻阐明了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历史经验,对当代青年寄予殷切期望,对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3.《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

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个被确立为国家安全工作指导思想的重大战略思想,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百年奋斗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马克思主义国家安全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全面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安全方面的原创性贡献,系统阐释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方法、基本要求,为广大干部群众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提供了权威辅助读物。

4.《百年大党面对面》

《百年大党面对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为遵循,紧密结合干部群众思想实际,梳理出为什么建党百年之际我们党要作出第三个历史决议、为什么说“两个确立”具有决定性意义、为什么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等13个重大问题,思想深刻透彻,文字通俗易懂,形式新颖活泼,是广大干部群众、青年学生学习党的历史和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辅助读物。

二、学习形式

1.各基层党组织要将以上学习内容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第一议题”学习,加强研讨交流,做好学习笔记。

2.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采取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形式,扩大学习覆盖面,不断增强师生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3.要用好学习材料,充分利用网络资源,通过专家解读文章、专题讲座、新闻视频等深入领会学习内容,把握精神实质。

三、学习要求

1.高度重视。各基层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在理论学习常态化、长效化上下功夫,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精心组织。要做好组织工作,统筹安排学习内容,在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中分层次、多维度开展有针对性的学习。

3.务求实效。要把学习内容与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积极撰写心得体会,强化学思践悟,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和工作本领。

学习情况要及时报送至党委宣传部。

党委宣传部

2022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