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文件通知 > 正文
文件通知

关于开展“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6日 10:02 来源:党委宣传部 (阅读量: )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部门、各单位:

为了进一步激发我校干部师生的责任担当,引导广大师生员工把灾难当教材、把困难当磨砺,做到在灾难面前与国家共患难、与人民共进步,共同完成这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与道德教育,大力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努力把疫情危机化为教育契机,按照教育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有关通知精神,结合我校工作实际,决定在全校组织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现制定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

二、活动时间

2020年3-12月

三、活动原则

开展“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应遵循下原则:一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原则。在加强理论教育的同时,要注重利用各种实践机会开展教育活动,并将教育活动有机融入各类实践活动之中。二是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相结合原则。要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同时积极拓展活动载体,开展好党团日活动,组织社会实践,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三是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原则。要推进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积极开展网络主题教育活动,不仅要“面对面”,还要“键对键”,善于运用网言网语做好教育引领工作。是近期任务和长远目标相结合原则。既要立足当下疫情防控形势,开展及时有效的教育引导,又要着眼长远,利用师生思想引领,形成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常态化工作体制和机制。

四、活动内容

1.生动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广泛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宣传省委、省政府以及学校党委贯彻落实的有力行动。梳理总结我校支援湖北抗击疫情的实际行动,生动讲述医护人员、科研人员、基层一线人员等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讲述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牺牲奉献,冲锋在前、迎难而上的伟大壮举。要把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优势,作为加强制度自信教育的生动案例和鲜活素材,引导我校师生深刻感受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抒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和理论认同,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2.充分体现我校抗击疫情的担当作为。选树宣传我校在疫情防控一线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生动讲述我校附属医院医务人员白衣执甲、坚守一线、不怕牺牲的英雄故事;专家教授勇挑重担、默默无闻、科技攻关的励志故事;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冲锋在前、下沉基层的担当故事;心理咨询教师加强心理援助、疏导心理困惑的暖心故事;专业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停课不停教、同心聚力前行的育人故事;莘莘学子从我做起、加强自律、为群众分忧的青春故事,凝聚起风雨同舟、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

3.大力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挖掘梳理疫情防控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英雄人物和感人事迹,认真讲好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壮举,全面展现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的精神风貌,进一步弘扬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凝聚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的强大正能量。

4.全面提升科学素养和人文情怀。着力提升科学素养,加强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引导干部师生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加强生态文明教育,深入思考人与自然、个人与集体的关系,强化尊重自然、保护动物的生态文明意识。厚植人文情怀,弘扬中华民族扶危济困、协作互助的优良传统,培育文明有礼、助人为乐的社会公德,倡导守望相助、分甘共苦的人际关系,塑造积极乐观、理性平和的良好心态。加强生命教育,珍爱生命、敬畏生命,提高生命质量。

5.切实增进对教育本质和功能的审视。教育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深刻认识到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是教育事业发展必须回答的根本问题。教育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任务,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使命。教育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

6.不断坚定报国力行的使命责任。结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国家发展的重要事件、重大战略,加强形势政策教育,引导干部师生主动投身党的伟大事业,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进一步引导干部师生深刻认识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鼓励更多优秀学生到国家需要的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就业创业,扎根人民、奉献社会。

7.因势利导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把共抗疫情斗争作为推进学校思政教育的重要实践和生动教材,切实提升思政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把全国一盘棋共同抗击疫情的生动实践和疫情期间涌现的先进典型作为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家国情怀教育、责任担当教育、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的鲜活教材;深入研究一线思政工作法、网上思政工作法,探索推行书院制育人模式、面对面做学生思想工作。

五、工作安排

1.抓好课堂教学。一要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不断丰富教学内容,把生命意识、理想信念、科学素养、生态理念、道德责任等融入课程教学之中。要加强思政课建设,发挥思政课作为关键课程的领航作用。要大力推进课程思政,所有课程、全体教师都要充分利用好灾情这个特殊教材,加强价值引领,实现教书育人有机统一。二要开展“战疫小课堂”专项活动。利用在线开放课程资源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名校同步课堂”,组织好“战疫小课堂”活动。推荐优质教学科研资源供师生学习使用,精心组织“开学第一课”。三要引导师生强化自律意识,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利用网络开展教和学,在抗击疫情的严峻考验中成才成熟,加深对人生、自然、法律、道德的思考,在条件变化的环境中努力增强学习效果。四要开展灾难教育。面对灾难,引导师生深刻理解风雨同舟、携手共进的精神实质,共同面对、共同承担,学会在教学条件变化、师生互动空间变化中把疫情和灾难变成教材,力所能及、倾尽全力,保持良好心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做到与祖国一起成长,用成长的足迹踩踏灾难,让不幸成为通往幸福的桥梁。(责任单位:教务处教评与教发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各教学院部;责任人:彭新呼海涛张会萍各教学院部负责人;时间:3-6月)

2.讲好抗疫故事。一要正面引导。充分利用网络资源,结合各年级学生特点,在线制作适应学生接受习惯和特点、喜闻乐见的网络文化作品,为抗击疫情传递信心、鼓舞士气。二要分享经验。积极发挥我校中医药学科和专业优势,及时组织开展科学知识普及,传播健康理念、传染病防控知识以及身心健康等知识。三要讲好典型故事。有针对性地围绕在校期间疫情防控的各类要求,鼓励原创作品进行自我教育,通过网络平台强化融合传播和交流互动。深入挖掘典型事迹和感人故事进行创作,通过演讲、征文、书画等形式,抒发抗击疫情期间难以忘怀的坚守、携手并进的奋战、守望相助的关爱和万众一心的感动。四要融入评价体系。在学校教学大奖赛、思政课教学比赛等活动中,将主题教育作为评价内容,引导带动广大师生在危机中成长、在灾难中成熟,把战“疫”变成课堂。(责任单位:学工部、校团委、研工部、教务处教评与教发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各教学院部;责任人:李俊芝、高磊、蒋时红、彭新呼海涛、张会萍、各教学院部负责人;时间:4-9月)

3.选树先进典型。在全校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典型挖掘和选树工作,重点为:一是严格落实部署要求,采取有效措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二是疫情防控中采取的得力措施、积累的成功经验和生动感人的事迹等。三是疫情防控中涌现的先进个人。通过学习先进典型事迹,在师生中颂扬先进、尊崇英雄,坚定强国之志、实践报国行动。(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党委组织部学工部、校团委、各基层党组织;责任人:刘保庆孟宪锋李俊芝、高磊、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时间:4-6月)

4.组织宣讲活动。疫情结束之后,及时总结疫情防控工作,梳理各类先进典型,组织开展宣讲活动。结合“奋斗的我,最美的国”先进人物进校园、优秀师生“校园巡讲、网络巡礼”、师德主题教育活动等,广泛邀请领导干部上讲台,邀请战“疫”英雄、先进人物、时代楷模等进入校园,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担任校外辅导员、指导实习实践。通过“听”抗疫一线感人故事,“说”抗击疫情所见所闻所感,“演”展现教育系统抗击疫情精神风貌、传播正能量的情景剧,“唱”讴歌先进典型、传递爱国情怀的校园原创歌曲等,结合校园文化、社会实践等载体,形成常态化一体化的工作体系,形成校内外协同育人的工作机制。(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校工会、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各基层党组织;责任人:刘保庆、李众合、李俊芝、蒋时红、高磊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时间:9-12月)

5.强化日常教育。一是结合开展主题班会、党团日活动等开展体系式学习,强化日常教育引导。二是要引导广大师生“读”抗击疫情优秀报道、爱国主义名篇佳作,“写”抗击疫情主题网文、书法作品,“拍”反映抗击疫情中富有感染力的图片、短视频、微电影,“画”定格感动瞬间、直击心灵的画作、动漫、表情包,“创”普及防疫防控知识、参与网络抗击疫情斗争的小游戏、小程序等。三是持续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我校《立德树人行动计划》,深入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打造课程思政、思政课程金课,构建思政教育长效机制。(责任单位: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校工会、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教务处教评与教发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各基层党组织;责任人:李俊芝、蒋时红、高磊、李众合、刘保庆彭新呼海涛、张会萍、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时间:4-12月)

6.开展社会实践。一是结合“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暑期社会实践等活动,引导师生到卫生防疫、医院、部队、社区等实践基地受教育、长才干。二是建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学基地,遴选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等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引导师生到社会实践教育基地、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开展研学教育活动。三是要在防疫条件具备的条件下,力所能及组织学生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志愿服务等工作,在互帮互助中不断成长。(责任单位:校团委、研工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各基层党组织;责任人:高磊、蒋时红、张会萍、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时间:6-9月)

7.推进科学研究。一是要积极组织疫情相关科学研究,引导师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所需要中医药诊疗方案、药品等相关研究。二是要组织疫情相关理论课题研究。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学者要围绕疫情防控过程的理想信念、科学精神、文明素养、危机处置、法律法规、人文关怀等各类理论问题开展课题研究,推出一批科研成果,将论文写在防疫一线、把学问写进师生心坎。三是凝练河南教育精神。从历史和现实的视野、从河南教育事业发展的实际、从广大师生鲜活的实践中,以史为鉴、以史明志,浓缩提炼河南教育精神,展示河南教育人与祖国同步、为民族效力的情怀与担当,从而激励广大师生传承好、发扬好河南教育精神。(责任单位:科学技术处、中医药科学院、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体育学院、各教学院部;责任人:李东阳、张振强、张丽青、张会萍、崔东霞、各教学院部负责人;时间:3-12月)

8.实施精准帮扶。一是对防疫一线人员子女进行看护和教育。组织本校教职工对防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有针对性地进行关心和辅导,因地制宜对防疫一线人员特别是一线医护人员子女进行看护和教育,为一线人员解除后顾之忧。二是开展心理咨询和心理服务。面向师生广泛开展心理服务,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心理帮扶的基础上,原则上学生返校后要按班级组织一次集体心理疏导,召开一次专题心理班会。三是关爱帮助校园身边人,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关心学业困难、受疫情影响家庭的学生,特别是来自湖北及我省信阳、郑州、南阳等疫情相对严重地区的学生,在关心人帮助人中教育人引导人。四是做好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业帮扶、就业指导、生活服务等方面工作。通过就业引领,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引导毕业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砥砺品格、建功立业。(责任单位: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三所附属医院党委、学工部、心理健康咨询中心、招生就业处、研工部、校团委、各教学院部党组织;责任人:冯民生王剑锋、翟剑波、王海亮、周运峰、李俊芝、郭婧、蒋时红、高磊、各教学院部党组织书记;时间:3月-12月)

9.营造良好氛围。一是通过微信微博校园网校报宣传栏等多种宣传途径,集中宣传勇往无前、担当奉献精神,营造团结奋进、昂扬向上的校园环境,切实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发挥文化育人潜移默化的功能和作用。二是按照省委宣传部《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宣传报道方案》的要求,以学生返校开学为时间节点,积极配合宣传部门做好我校各项工作宣传报道,尤其是重点宣传“开学第一课”“思政第一课”“最美教师”“最美大学生”等活动,设置“校园战疫我参与”“我在校园战疫情”等互动话题,讲述好战疫情、保教学故事,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和氛围。(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各基层党组织;责任人:刘保庆、李俊芝、蒋时红、高磊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时间:3-9月)

10.征集优秀成果。运用好抗“疫”这个历史题材和现实题材,抓住契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形成高质量教育成果。结合教育部“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教育、大学生网络文化节等工作征集广大师生创作的爱国担当的优秀成果,引导广大师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民族自豪感,培养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 让爱国主义成为校园主旋律、最强音。(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校工会、校团委、学工部、研工部、各基层党组织;责任人:刘保庆、李众合、高磊、李俊芝、蒋时红、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时间:3-11月)

六、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提升站位。开展“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是持续深入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部署的重要措施,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养师生奋斗意识和家国情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基层党组织、各单位、各部门要切实提升政治站位,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切实把活动组织好。

2.加强领导,统筹协调。学校成立“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同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要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期间的各级各类管理要求的基础上,结合我校实际,强化主体责任,统筹协调落实主题教育各项活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要充分整合力量,加强分工协作,强化组织保障,广泛发动、深入动员,鼓励广大师生积极参与。

3.深化宣传,汇聚合力。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要统筹各种宣传资源力量,协调省内主流媒体进行综合报道,在学校各类媒体进行专题宣传和全景展示。各基层党组织、各部门、各单位要积极运用微博、微信、客户端、抖音、快手等传播平台进行深入宣传,充分发挥好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校园网络新媒体传播矩阵作用,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形成宣传合力。

4.强化督导,确保实效。我校将对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进行适时督导,强化工作落实。加强效果评价考核,把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学校巡视巡查、教学学科评估、文明单位评比等考核评价范围,纳入意识形态考核评价指标体系,作为我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

各基层党组织、各有关单位部门要结合我校实际,制定具体活动安排,纳入本部门本单位年度工作计划,明确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人。有关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和意见建议,请及时报送党委宣传部。

联系人: 李丹 0371-65680044

工作邮箱:hnzyxcb@126.com

中共河南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