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文件通知 > 正文
文件通知

关于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重要回信精神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0日 09:44 来源:党委宣传部 (阅读量: )

各学院党委、党总支;各有关部门、单位:

2020 年 2 月 21 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在高等学校引起强烈反响。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对于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医学教育改革发展,培养理想信念坚定、本领过硬的人民健康守护者,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现就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充分肯定了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 17 位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认真锻炼临床基本功,坚定献身西藏医疗卫生事业的信念;特别强调了医生是人民健康的守护者,指出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军地广大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英勇奋战,用行动诠释了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亲切勉励同学们以广大医务工作者为榜样,努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医生;殷切希望同学们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毕业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特别是基层群众。

回信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基层人民群众的深情挂念,对我国医学教育、卫生健康事业的高度重视,对医务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对医学生报效国家服务人民的殷切希望,极大鼓舞了在校医学生和逆行奋战在抗疫前线、救死扶伤的广大医护工作者,对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具有重大意义。回信为我校全面主动服务健康需求,加快高等中医药教育改革,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二、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热潮

各基层党组织要把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热潮,把学习贯彻回信精神转化为深化医教协同的重大契机、推动我校中医药教育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1.广泛宣传学习,加强组织领导。各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各有关部门、单位要专题传达回信精神、研究部署中医药教育教学改革,通过中心组学习、办公会议、网络视频会议、集体研讨等多种线上线下学习形式,广泛宣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振奋广大师生推进医学教育教学改革的信心和决心。

2.强化医德引导,注重示范引领。各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各有关部门、单位要把学习贯彻重要回信精神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结合起来,把德育作为医学人才培养的首要内容,以此次疫情防控斗争中广大医务工作者为榜样教育学生,全面加强德艺双馨的素质能力培养;注重挖掘我校师生、附属医院医护人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涌现的先进典型,讲好中医药领域抗击疫情的生动实践,弘扬正能量,激发医教协同育人内在动力。

3.深入开展研讨,深化医教协同。各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围绕推进医教协同育人、医学人才培养改革与实践、一流医学专业和课程思政建设与应用、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实施与创新、全科医学人才培养改革、医学教育质量保障与专业认证等,组织广大教师进行深入交流和研讨,增强改革意识,形成创新共识,为我校培养医德双高人才奠定思想基础。

各学院党委、党总支,各有关部门、单位学习宣传的情况,请于 3 月 27 日前报送党委宣传部。

联系人:李丹 0371-65680044

电子邮箱:hnzyxcb@126.com

河南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2020 年 3 月 20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