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张佳乐--2011年十大自强之星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7日 16:54 来源:团委 (阅读量: )

张佳乐

我叫张佳乐,是09级针灸推拿(中国功夫)班的学生,家住平顶山市鲁山县观音寺乡三间房村。从大二开始担任了我们班的班长职务,想更好地为班级为大家服务,也更好地锻炼自己。这次学校举行了“自强之星”的评选活动,我将自己的材料整理如下:

家住农村,以种地为生,其余没有什么过多的家庭收入,我们那里交通不便,平时更没有其他的收入。父亲患糖尿病已八年之久,从开始到现在一直都在吃药,中药西药不断。母亲在近几年患上了甲亢,也是靠药物来环节控制病情。可家中的大小事务、一年四季田间的农活还得由父母去操劳。父亲的糖尿病虽说常年吃药,但为了我和妹妹上学,整天在外打工,东奔西走,饮食不规律也休息不好,病情在逐渐加重。去年开始,两小腿及脚开始出现水肿并变硬,糖尿病并发症已经出现,在大医院住了好长时间才有所控制,现在还吃着中药。母亲在家,平时家中的一切事都由她来干,整天起早贪黑,在家喂猪、放羊还干农活。一个人撑起了这个家;在农忙的时候,父亲和我不得不回去帮忙,由于平时太忙,要总是忘吃,病情也在加重。我在上大学,高昂的学费让父母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妹妹也在上学,我和妹妹的生活费及学费用去了家中的绝大部分收入。另外,前几年,爷爷奶奶相继去世,奶奶患有高血压,卧床三年,医药费花了很多,爷爷是由于脑溢血去世的,他们两个看病吃药的医药费现在尚未还清。以上是我的家庭情况。

我从小的梦想是当一名教师,可自从爷爷奶奶年老不断吃药,父母也患病后,我改变了自己的看法,觉得一个人的快乐与否与家庭的幸福密不可分,家人都健健康康,整个家庭都幸福了。所以我选择了学医,尤其是中医,对它有浓厚巨大的兴趣,现在回想起来,我最庆幸的就是选对了专业。同时,作为家庭的一员,我也想为父母分忧解难。在学校只有踏踏实实地学习才能报答父母。学习中,每门课程,尤其是专业课学的都很好,想把医学的基础打好。在校两年的考试中,每次成绩和评估都名列前茅,两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我明白,学医真的挺难的,医学的路很长、很艰辛,但我认定了就一定会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

我们这个专业前景很好,但就是学费贵了,我每年的学费都是父母东拼西凑,从亲戚朋友那里借的,另一部分是靠助学贷款,因此我更珍惜来之不易的上学机会。同时为了给父母减轻些负担,我从高中起就开始在寒暑假,特别是暑假去工地上打工,赚取自己在校的生活费。记得第一次去工地上盖房子,顶着高温搬砖块、体水泥、拉车子。什么脏活累活都干了,一个假期下来,黑多了,手上的血泡也多了。有时真的累的不行,不想坚持了,但想想自己的父母,我咬紧牙,又继续干了下去。最令我难忘的是和父亲去下煤窑,底下三百多米深的窑洞,里面除了头上昏黄的矿灯以外漆黑一片,巷道崎岖不平,自己拉着煤车在下面干了一个多月。每次上到地面,全身都是黑的,衣服发出难闻的汗臭味,有时在下面累的躺到地上就睡着了,回到家中也是挨着床就睡了。上大学后,每次寒暑假我都回去舅舅的工地,在一些大钢厂里面干活,三四十米的高架我也上过,现在回想起来,全身还会瑟瑟发抖。每次外出干活,对我来说都是一次考验,干活中,也哭过,有时想想自己和同龄人相比受的苦比他们多太多了,以为老天太不公平了。可又仔细想想,每次经历都让自己更加的成熟,对社会的了解也不断加深,我不再是那个懵懂无知的学生了。为父母减轻负担,自己受点苦也值得,比起父母这些根本不算什么,现在吃苦并不意味着以后永远吃苦,我恰恰认为,现在吃点苦挺好的,吃苦是一种财富,会让自己以后的人生走的更稳、更远。

学医的人,实习也是很重要的,自己在假期打工之余,也会抽取一段时间到医院实习,在实习中一个人能学到很多东西。对医院的了解加深了,有些在课本中不太了解或记不清楚的知识。记得特别清楚,也学会了怎样试着和病人交流,怎样更好地与医务人员相处,总之实习让我受益匪浅。

平时在学校能够起到带头作用,学习上一直名列前茅,荣获院级三好学生,在其他方面也表现积极,在入党积极分子培训过程中,获得了“优秀学员”称号,现在已成为预备党员。在学院办得职业技能大赛中荣获经络取穴项目的优秀奖,还在2010——2011学年精神文明建设中被评为“文明学生标兵”。这些是两年来在学校中获得的荣誉。平时还积极参加篮球比赛,学院组织的运动会等。在同学关系方面自己能够处好与同学间的关系,生活上尽自己能力去帮助同学,学习上于他们深入交流学习经验和对一些事情的看法。作为班长,我既然去竞选了,也被选上了,就一定会好好地干下去,不辜负大家对我的信任,和同学们一起将班级带好。我也明白,作为班长有时会耽误自己的学习时间,但我会更好地安排自己的作息时间,工作和学习上都兼顾,让我们班更好地走下去。

很高兴学校举办了这次“自强之星”的活动,它不仅是对一个学生的鼓励,更多是树立一种榜样。我参加这次活动更大的目的是希望通过对自己经历的介绍,使大家能够更好地抓住学习的机会,珍惜学习时间,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同时,要学会更好地去自立自强的奋斗!“男儿不展凌云志,空负天生八尺躯”,我们要自立自强,好好学习,为自己创造一个美好的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