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于世超--2011年十大自强之星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7日 10:40 来源:团委 (阅读量: )

于世超

“十年深读苦含辛,望汝修身为万民。勤俭家风慈母训,他年得志莫忘贫!”两年时光荏苒,爷爷的叮嘱犹在耳边。虽是寥寥数语却激起我万千思绪。依旧萦耳的还有我的“省己自勉诗”:“家贫非难事,我自可改之。璞玉勤磨砺,豪伟映月日。”我们不能选择出生的背景,但是我们却可以拥有自立的秉性,自强的坚毅,用乐观自信去笑对人生,用自立自强去攀登新的高峰!

我叫于世超,来自周口市郸城县的农村。文化水平不高的父亲因长年从事沉重的体力劳动而累垮了身体,不能再出去打工,只能在家里种地,用收获的粮食换取一些钱财。曾是乡村教师的母亲,下岗后在家务农。当我考上我县的重点高中后,妹妹也在上学,面对学费压力,母亲只好在镇上的一所私立小学做代课教师,父亲则随母亲在那所学校里看大门。乡下的代课教师工资并不高,我的父母用他们微薄工资支付我和妹妹的学费和县城里较高的生活费用。考上大学本以为会给爸妈带来些许安慰,但大学高昂的生活和学习费用却又给爸妈增添了沉重的压力。每次看着爸妈借钱归来时疲惫的步伐,我心中就有泪在流。为了帮爸妈减轻负担,我去县城做了四十一天的家教,挣了1000多元钱。当我和母亲去县城钱存进建行卡后坐车回家时,我感觉那张卡的份量陡然重了百倍,千倍······看着被风吹乱的母亲鬓角的白发,泪就突然从眼里流了出来,我对母亲说:“娘,儿会给你们争气的”!

从纯朴的农村、高中,到繁华的都市、大学,我并没有因为自己家境不如别人以及一身粗布衣服和布鞋的农家打扮而自卑。相反,我利用学校的条件最大限度的充实和丰富自己:“我的大学,我的梦”、“自尊自信----为青春喝彩”等征文比赛,“诚信做事,文明做人”等演讲比赛一等奖;第四届《中基》、《方剂》知识竞赛第二、三名;第五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征文比赛二等奖;“辩响青春”辩论赛“最佳辩手”称号的多次获得。此外,广播站里一路打拼的历程;“挑战杯创业大赛”中忙碌的身影;校迎新晚会、元旦晚会主持人台词的编写;《新生入学宝典》里社团简介的凝练;诸如“中医·中药·中国行”等志愿活动的参与······让我更加懂得了自立自强的深意。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让我懂得了要更好地感恩社会:我把曾用过的试题等资料送给下一届学生,组织发起并且鼓励同学加入到“资源最优化,爱心届届传”活动中。为大一新生解答选课、基础课程的学习与复习方法、如何适应大学生活、心态调整、情志疏理等生活学习问题。

于逆境中自立,在自强中成长。面对人生的坎坷曲折,背对征程的风雨如晦,流过汗水,但是最多的却是用笑颜相对。做兼职所得的每一分钱里都饱含着我曾为之付出的血汗:此时,在五龙口发传单时遭的白眼,在大学路做家教时的小心谨慎,在紫荆山错过回校末班车的情形,连夜赶稿子赚稿费的灯光笔影······都历历在目。这些只有亲自去做了,我们才能体会到其中的辛酸!因为渴望求知,所以我会从每月的生活费中预算出几十块钱来买一些资料。算着花每一分钱,两个馒头、一杯热水是经常的事。国家励志奖学金下来后,同学常问我:“这麽大的个子,这些你能吃饱?况且你还有那么多奖学金?”我常会回答:“习惯了,胃小,再多就装不下了”。说句实话,我真的胃小,不饿吗?不是的,因为我骗不了自己的身体:每天晚上从教室回到宿舍,躺在床上看书时,我的肚子常会叫,于是我便会多喝些水,这样会好一些。这样不仅能让爸妈少些压力,而且我还可以买书,其实最重要的原因是我想把这些奖学金攒起来还我的国家助学贷款。

在逆境中自立的前行,但我更渴望自强的成长。从大一开始,寒暑假里我都会去我县的人民医院实习,把一学期的所学在临床中实践。大一寒假第一次去,好多科室以“你才学多少东西?啥都不懂就来实习?”为理由而不收。一次又一次的求访之后,被分进了少有人去的传染科。每天6:30到科室,扫地、烧水、帮护士打点东西······将近41天的寒假,我实习了31天;此后的寒暑假我一直都在显外骨科实习,并且没有错过一次夜班。从起初的整天抄处方、看病历,到后来每次手术老师都带我上台进行实战,并且能独立写出病历,实习结束带教医生开车送我回家并叮嘱我放假后直接回科室,我用自己勤劳坚毅的行动改变了他们对一个中医新人的看法,用自强自立的精神征服了那些曾怀偏见的人。也正因为此,在今年暑期“三下乡”实习时,我才能说服并组织一部分转科生和实习生利用休息日走进农村基层进行义务诊疗。利用所学知识为村民讲解冬病夏治,以及夏秋时疫和慢性、劳损疾病的预防与控制。当我们用推拿和针灸手法为其缓解颈肩腰腿痛,用穴位贴附以及就地取药治疗其慢性喘咳,用通俗的话语提高大家的卫生防疫意识时,不仅使基层人民重新认识了中医的魅力,而且更加使我们意识到“医学,特别是中医学在基层的无限生机与活力”,也让我们搜集了诸多较为有用的临床资料。同时,我带着创新学习项目的研究课题,在临床带教医生及相关课程教师的指导下通过结合临床实际开展“针灸及归经用药对骨折愈合的作用”研究,特别是对老年人骨折愈合或延迟愈合的研究,现已取得良好成绩。

一身校服的素雅,深夜的灯光下,笔耕不辍,不仅是因为心中不忘“大医精诚”的叮咛,更是一种自强不息的精神支撑我孜孜不倦的汲取博大中医的精华。因为自立,我朴实无华;因为自强,我万苦不怕。每次获得年终总评班级第一的成绩,每一次得到老师、同学的认可,无一不是汗水与泪水的挥洒。怀自立自强的箴言,秉大医精诚的砥砺,在未来的征程中,我将一如既往的谱绣我自立自强的人生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