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吴志伟--2011年十大自强之星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7日 09:12 来源:团委 (阅读量: )

 

吴志伟

我叫吴志伟,是来自08级针灸推拿(英语方向)本科班的一名学生。曾经懵懂少年不知不觉间已经走过了二十多个春秋,二十多年的风雨历程铸就了现在这个我---一个独一无二的我。

一、家庭情况

我是一个来自贫困县的普通家庭的孩子,家里有爷爷、爸爸妈妈、弟弟和我。我们的家虽不富足,但却充满了温馨。爸爸妈妈为人诚恳、孝敬老人,两个孩子听话乖巧,在外人看来,我们一家其乐融融。但家里的情况不容乐观却又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爷爷今年八十六岁了,早已丧失了劳动能力,11年3月份肺气肿、肺心病突发入院,再加上眼睛不好,需要常年护理。爸爸因早年的一场事故造成了二级残疾,活动不便。妈妈身体不是太好,但又必须承担起照顾老人、抚养孩子、操持家务和地里农活的担子。弟弟从小就身体不好,出生一个月就差点夭折,因此直到现在都必须每天服用药物。弟弟和我现在都就读于高等院校,巨大的开支以及弟弟的巨额医药费让整个家庭无力承担,但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们一家总是能坚强的一起面对。所以我可以骄傲的说“虽然我们不富有,但我们很幸福”。有人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家里的不景气从小就锻炼了我和弟弟吃苦耐劳的精神。其实也多亏了这种精神,我才能有今天的成就。

二、个人情况

思想:在思想上,我始终谨记爷爷“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的教导,努力发扬党吃苦耐劳的精神,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并很荣幸的通过民主评议成为第一批发展对象。顺利通过考核之后成为预备党员,预备期历时一年,10年11月26号转正成为正式党员。自己曾获得优秀团员、优秀团干、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的称号。我是一个思想上积极向上的同学,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我总是能够用自己的方法走出困境。因为我认为,即使翅膀断了,心也要飞翔。

学习:在学校我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想以优异的成绩给父母精神上的安慰。我从小在爷爷“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的教导中成长,因此,不论做任何事情我都会竭尽全力。我的学习理念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虽然我不比别人聪明,但我相信勤能补拙。在小学的时候,我一直保持班级第一名的成绩,这让父母很是欣慰。初中和高中的生活更可以说是三点一线,那炼狱般的生活更让我体会到了生活的艰辛。经过自己的奋力拼搏,我终于如愿进入了河南中医学院。虽然进入了大学,但我知道这不是放纵自己的地方。我需要在这里不断地充实自己,不断地提高自己的人生素养。因此,我抓紧分分秒秒时间,因为我知道:学生以学习为天职,不笨的鸟先飞才能天下无敌。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我连续三年在班级奖学金评定中排名第一,并两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一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另外,我分别于09年6月、09年12月、10年6月通过了计算机二级考试、英语四级考试和英语六级考试,09年5月获得第一届临床技能大赛二等奖,10年10月获得“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11年4月通过了高级推拿师考试,09、10、11连续三年获得河南中医学院三好学生的称号,11年5月获得河南省三好学生的荣誉称号。

工作:在工作中,我认真踏实、兢兢业业,因为我认为,担起一个职务就担起了一份责任,只有自己想同学所想,忧同学所忧,设身处地的为同学办实事,才是一个合格的学生干部。小学期间自己一直做班长,初中的时候担任过学习委员和文艺委员。进入大学的两年来,我曾经担任过08针英班学习委员、校大学生英语协会副会长,现任08针英班班长一职。很高兴自己的工作能够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肯定,在09年学生干部考评中,自己曾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优秀社团负责人,11年被评为优秀团干。

生活: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基本学会了所有的家务。家里没有女孩,作为家里老大的我自然就要承担起帮助妈妈操持家务的责任。在我上初中的时候跟着乡邻的建筑队去工作以补贴家用,高中的时候则边学习边打工,也正是这种经历让我意识到持家的不易。所以,在家里我竭尽全力帮助父母,大人干什么,我就能干什么。进入了大学,我勤工助学补贴家用,勤俭节约过生活,因为我知道自己挣一点、省一点,父母就能少辛苦一点。我曾做过发单员、促销员、家教,也去过按摩店凭自己的专业知识挣钱补贴家用,还去过旅行社做导游。在我看来,这些经历是我人生的一笔财富,它教会我怎样做人,怎样待人,怎样融入社会。

我在不断成长,不断成熟,也正是这种经历磨练了我的意志,让我在困境中依然奋力前行。不管自己曾经经历了什么样的艰难困苦,我始终相信未来掌握在自己手中。“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相信经历过涅槃重生的自己将来一定会蜕变为一只火烈鸟,骄傲地驰骋在父母自豪的视野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