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王总辉--2011年十大自强之星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6日 17:28 来源:团委 (阅读量: )

王总辉

我叫王总辉,是河南中医学院第一临床医学院护理学院2010级中西医一班的学生。2011年9月,长期以来身体状况不佳且已69岁高龄的父亲因脑梗死复发导致生活无法自理,具体表现为上肢功能受限,做饭穿衣无法独立完成;而母亲为聋哑人,智力低下,生活无法自理。于是本人带领双方残疾的父母来到郑州租住于校外一民居内,由本人在课余照料他们的日常生活。二十二个春秋,历尽风霜雨雪,但经过生活的磨砺,失去的只是懦弱,得到的却是千锤百炼出来的自强不息。

一、扎根于童年的心结

我本出自一特殊贫困的农民家庭,在我出生时父亲已将近50岁了,且体弱多病,而母亲是聋哑人,生活无法自理,生活需要父亲照顾。记得小时候,偶然看到那部感人的电影《背起爸爸上学》,片中的故事强烈的震撼了自己幼小的心灵,而一种莫名的恐惧也笼罩着那颗早熟的心,我害怕同样的故事在未来的某一天在我身上上演,只是希望,如果真的有那么一天,只希望那一天能够晚点到来。

二、坚定求学信念

在我懂事之后,我就知道,我要好好学习,只有上学才有出息,才能彻底改变家庭的现状,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因为学习机会来之不易,所以才倍加努力地学习。然而,家庭经济条件有限,生计都成了问题,由于我在小学期间成绩几乎每次都是班级第一,父亲看我是学习的苗子,于是他决定咬咬牙供我上初中,在初中的三年里,我所能做的就是刻苦学习和极度节俭,并且一直保持着优异的成绩。在中招考试前夕,有些不准备读高中的同学都陆续离开了学校,而我,将何去何从?家庭的经济已是入不敷出,高中高昂的学费和生活费让我望而生畏,对前途的企盼和现实的压迫考验着年仅十六岁的少年。我向父亲表示,无论是否读高中,我都想参加高中的入学考试,我要让人知道,我不上高中不是因为我考不上。说到此处,已经不是泪在流,而是心在哭泣。然而,在中招考试后的一个下午,我正在棉花地里打农药,邻家小弟气喘吁吁地跑到地头,朝我喊道:“总辉哥,你被县一高重点班录取了,你们老师让你抽空去领通知书。”我哽住了,泪水模糊了我的双眼,不知是喜还是忧。这个消息很快传遍了全庄,乃至十里八村。要知道,当时在我们周围考上县一高那是多么大的殊荣啊,人们都称赞父亲养了个这么争气的儿子,父亲那被生活重担压弯的双肩顿时也挺高了许多,他激动得几夜都没合眼,喜悦和焦虑冲击着年过六旬的老人。最后,父亲终于决定砸锅卖铁也要供我读高中。就这样,我怀揣着父亲借来的钱怀着复杂的心情开始了高中生活。

三、叩开大学的大门

高中是通向大学大门的桥梁,高考是通向大学大门的通行证,经济是进入大学大门的门票。而我就是站在这个桥梁上,为争取通行证和门票而去奋斗。为了减小完成学业的阻力,为了顺利读完高中,我开始在学校的食堂搞兼职,每天放学后到食堂窗口帮忙售饭,吃饭可以免费,这种方式伴随着我整个高中生涯。为了进一步减小完成学业的阻力,在高中的寒暑假,我先后在饭店当服务生,在汽车站当售票员,在建筑队打短工,在油田洗井队打短工,经过一系列生活实践,基本实现了经济上的自给自足,为顺利完成学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然而就在高考前两个月的时候,父亲的脑梗死复发,双下肢无力,劳动能力急剧下降,经过治疗后,病情好歹稳定了下来,而父亲却干不了重活了。而在高考前的一个星期,家中的麦子已经熟透了,我知道父亲已经经不起身体和心理上的煎熬了,而在这关键时刻,我回去了。在高考的前一天清晨,我驾驶着从邻居家借来的手扶拖拉机到地里去拉麦子,在一道路狭窄处,右手不慎碰到了砖堆上,鲜血顿时模糊了整个右手,所幸手勉强还能写字,我就是用这刚包扎过的右手参加了2010年的高考。然而命运并非总是垂青于苦苦追求的人,失利的高考成绩没能立刻改变家庭的命运,而前面的道路注定更加艰难。当我得知被河南中医学院录取后,我知道家里已不可能给我经济上的支持了。于是我开始为进入大学校门而奔波,先是办了助学贷款手续,然后在食堂打工挣了一千二百元作为路费和短期生活费,期间县里拨付的一千元助学金也留在了家里。就这样我怀着无限希望来到了河南中医学院。

四、追逐梦想

进入大学后,我认识到,我的未来已不再是一个梦想,而是一个需要实实在在去追求的目标。于是我努力向命运挑战,向理想追逐。为了解决在大学的生存问题,我开始在校外一个饭馆搞兼职,基本满足了正常生活需求。在解决生存问题后,我就开始着手努力学习。由于父母亲身体不佳的缘故,我对医学怀有浓厚的兴趣,并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和校外中医诊所的医生相识,并得到他的悉心指导,在整个大一期间在该诊所参加学习实践活动,并对中医从基础到临床整套教材进行了初步系统的学习,还大量阅读了中医经典和各家学说等著作。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我还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2011年五月在五四红歌比赛中荣获代表队一等奖,在2011年暑假实践报告会中荣获一等奖。2012年3月被评为校“十大自强之星”,并参加了“探究乌头与半夏治疗心绞痛疗效研究”的项目。闲暇的时候,我也会去藏书丰富的图书馆,开拓视野,拓宽思路。

五、童年的预感成为现实

正在我向梦想奋力进军的时候,父亲于2011年春天病情持续恶化,经过努力医治,生活勉强可自理,在整个春季,我先后回家了四次。而在2011年九月秋季,刚开学后不久,接到家里电话,父亲脑梗再次发作,这次比较严重,经过努力医治,最终落下后遗症,上肢功能受限,做饭穿衣无法独立完成,生活无法自理。此刻,童年的预感成为活生生的现实,我又该何去何从?我不甘命运的摆布,我不可能就此辍学,所以我就积极筹划着带爸爸妈妈来到学校的计划,由我在课余照顾他们的日常生活。虽然有朋友曾提示过我,带上均已残疾的父母上学要比带上一个弟弟妹妹困难大的太多,由此警示我可能会有一天因压力过大而精神崩溃。我也不止一次的考虑到此事的困难程度,但我想,车到山前必有路吧,况且多年来我已为此做了许多心理上的准备,更重要的是经过多年来生活的磨练,一方面增强了应对困难的勇气和能力,另一方面也因优秀的品质和昂扬的斗志得到了一些朋友和社会人士的大力支持。最后在一些朋友和社会人士的帮助下,爸爸妈妈顺利来到郑州,租住于校外一民居内,由我在课余照料他们的日常生活。在爸爸妈妈来到郑州以后,我几乎承担了一个家庭的所有角色,每天放学后,第一时间跑回家为爸爸妈妈做饭。爸爸无法独自穿脱衣服,每天早上要先帮爸爸把衣服穿好,晚上还要帮爸爸脱衣服把被子给他盖好。晚上上厕所需要在我的帮助下才能完成,每天晚上要起来好几次。冬天天冷的时候,夜里还要起来帮忙给爸爸盖好被子。爸爸在郑州期间一直没有断过药,每天一大早我都要起来给他把药熬好。在整个学期,爸爸妈妈在郑州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只是郑州冬天太冷,父亲的病情没有好转且稍有恶化,寒假时,因老父久居在外,思念家乡,执意要回家过年,不料于2011年农历腊月十八日夜间安然地离开了人世……

六、乘风破浪,扬帆起航

在父亲去世后,母亲的养老问题成为了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其实等于别无选择,只能带她到郑州和我生活在一起,只是有一点不得不考虑的因素是:一旦我不在她身边时,她是否会独自外出甚至走丢。但由于别我他法,于是在2012年农历正月初八,在朋友的帮助下我带领母亲来到郑州继续居住在原租住的民居内。在到郑州后不久,偶然与一个熟识的老乡相遇,她在得知家庭的变故后,热心地要为母亲找一位老伴,考虑到母亲住在郑州一方面安全得不到保障,另一方面我不能总在她身边也怕她孤独,如果对方能够真心地照顾母亲,重新建立起完整的家庭,对大家来说也许是一件好事。在和朋友们商议后,经过慎重考虑,决定接受这种结合。经过密切关注,对方人很实在,对母亲的照顾也很细心,至今他们生活在一起已经将近两个月,各方面情况良好。与此同时,在父亲去世后,我责无旁贷地成了家中的顶梁柱,经济上的巨大压力也迫切要求我做点什么来维持生计。于是,我经过认真考察后,购进了一台蛋卷机,做起了卖蛋卷的生意,经营情况良好,基本可满足生活所需,且略有节余。同时,我需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情还是努力学习,这是永恒的主题,除了经营生意,几乎所有的时间都用在了学习上。虽然很累,但心里很踏实,精神上很充实。

七、感恩的心

回首往事,历历在目,结尾之余,最想说的就是感激,感谢长期以来帮助和支持我的亲人和朋友,是他们的支持增强我应对困难的勇气,是他们的帮助增强了我应对困难的信心。

我会努力走好脚下的路,不辜负大家对我的信任和期望,也祝愿天下所有父母身体安康,生活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