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黄莉艳--2011年十大自强之星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6日 16:54 来源:团委 (阅读量: )

黄莉艳

我叫黄莉艳,共青团员,中国注册志愿者,出生在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的一个贫困农村家庭。父亲生前是一名小学教师,为人实在坦诚,母亲高中毕业,生病前在家务农,三十多岁时就因脑溢血而半身瘫痪,丧失劳动能力。如今她已经年过半百,刚刚有一点自理能力时,又于2011年2月28日再次犯病,病情加重。

其实,我9岁以前家里的状况还算可以,至少每月都有一定的收入,生活不是太拮据。可尽管这样,父亲也从来不会给我一分钱让我用来买零食,哪怕是炎热的夏天,也不会轻易给我买一毛钱的冰水,更不用说雪糕了。因为他是从苦日子中走过来的,深切地明白艰苦朴素的意义,这也让我从小养成了不乱花钱的好习惯。

小学二年级时的一个下午,父母亲都去帮外公作农活,到了晚上还没回家,就只有舅妈一人急匆匆地赶到我家,让我和姐姐俩人跟她一起去医院。我记得当时母亲躺在病床上,头上有很多管子,旁边放了不少仪器,连续好几天都没有醒,后来就转到了大城市的医院进行治疗,而我和姐姐就留在家中。

也就是在那几个月,我明白了不少东西,也渐渐从一个什么都不懂的小女孩变得开始自力,会在姐姐做饭时给她打个下手,和她一起刷锅洗碗,也慢慢学会洗一些自己的小衣服,不再一味的胡闹,惹是生非。那时候我们周围的大婶大叔们有时也会做饭给我们,给我俩提供一些必要的帮助。后来,父亲带着醒过来却半身瘫痪的母亲回来,因为没法一下子照顾这么多人,便让我跟着两个堂哥在一起生活,有爷爷奶奶照顾,我爷爷身体不好,我便尽量不让他们操心,也使自己不受委屈。后来母亲病情稳定后,我便搬回去住,但上学也不再让父亲送,而是自己一个人步行三四十分钟去上学,少给父亲添麻烦。

高一的时候,我进入了年级学生会的卫生部。一方面锻炼自身的能力,另一方面增强自己的责任意识。在工作遇到困难时,我首先是自己去面对,寻找解决的方法,尽量不去麻烦别人,然后才是和同部门的成员共同讨论,主动发表自己的意见,不盲目听从,人云亦云,也不轻易否定自己的观点。工作的同时也认真对待学习,不会因为工作而忘了学习,也不因为学习而忽略工作。“在其位,谋其政”努力做到了学习和工作的协调统一。另外,在生活上,尽量节省每一分钱,不与同学比吃喝及穿戴,虽然衣服是别人穿过的,跟不上潮流,但我不会介意,只要干净整齐就好;吃饭方面,我也总是选一些价格低的,保证不饿就可以。

这一年12月份的一个下午,我正在上课,舅舅突然就出现在我的班级门口,把我叫出来,神情怪异,张口犹豫了半天后才告诉我我爸生病在医院,然后就带我赶往医院。然后就带着我往医院赶。真的没什么心理准备。原以为是胃病又犯了才进医院的,当我看见父亲头上插满管子,头颅被打开一块,有血从里面流出时一下子就懵了,然后我才知道这已经是父亲这两天做的第2次脑部手术了,母亲一直瞒着我不让亲戚告诉我。做手术花光了所有的钱,欠了一大堆的债,在社会的捐助下才勉强凑够手术费。我待在医院几天后,被母亲劝回学校。那时姐姐也刚刚上大学,我也不敢跟姐姐说,一直瞒到她回家过年。回学校以后,我不愿意花当初离开医院时母亲给的几十块钱,就干啃方便面过了好几天后昏昏沉沉打不起精神,就去找校伙房老板去学校伙房打工。做打饭、刷卡以及伙房内部其他事情。一放学就一路小跑到伙房开始工作。因为人特多,所以我的速度也必须足够快。有时还得给同学找零钱。在几乎没有什么人的时才开始吃饭。然后抓紧时间回宿舍,防止被锁在外面,或者在学生会中该我值班时,就跑回教学楼开始检查教学区……

到高二后,舅舅在学校开茶房,同时买洗发膏,让学生在那儿洗头,于是从开学开始,我便一放学就跑到茶房那儿帮忙收钱、收茶票、看住一屋子在洗头的同学,人不太多时还可以一边忙着一边吃饭……

在父亲患病后的几个月内,通过积极的锻炼,父亲的身体恢复得很快,还可以走路了,甚至比母亲的情况还好得多,父亲还说等病情好一点儿了,就要回到学校继续教书哪怕看大门也好,就在我们家人都在暗自高兴时,命运之神却又一次打碎了我们美好的幻想。

那是我们期末考试的第一天晚上,我正在教室里为第二天的考试做准备,舅舅一脸忧郁地把我叫出去,边走边说:“快跟我去医院,你爸这次又犯病了,而且更严重”并打电话跟我班主任说明情况。到医院才知道父亲脑干出血,已陷入极度昏迷,后来连呼吸机,心跳助力器也没一点用了。

那时正是春节前的一个星期,各家各户都在准备春节,而我和姐姐就戴着黑布站在院子里,看着这个破败的家、半身不遂的母亲及空荡荡的屋子,那时真是欲哭无泪。姐姐随后就拉着我的手说:“以后这个家就靠我们俩了,父亲正在天上看着我们呢,咱们不能因为父亲的离开而一蹶不振,咱们共同努力,一定要让妈妈幸福,一定要让这个家重振风采”。

我没有辍学,因为我知道父亲一直希望我能够考上大学。所以下学期开始后,我更加努力的学习,同时利用别人午休的时间进入教学楼,或者就在茶房那儿的一个小桌子上看书。在自己觉得疲倦而气馁时就想到了父亲,想到了这个家需要我来振兴,便又重新鼓起精神再次投入到学习中,终于使成绩进入班级前十名。同时在星期天下午说服华侨电器的老板,让我利用周日我们学校休息的时间到他那个店做钟点工。给九阳豆浆机做促销,一下午4小时10块钱。这件事我没敢让家人知道,当然也没告诉舅舅。只是和舅舅说我出去有点事。因为到6点才回到学校,6点40就开始上晚自习。舅舅就说我不操一点儿心,一放假就知道玩等一些话。有时心里真的挺不好受的,但却不愿让他知道真相,所以我就对自己说:“一定要咬牙坚持,就算别人误解也无所谓,至少我认为它值得,我对得起自己……”

有一段时间,学校的超市贴出一张广告,说每收集6个思圆方便面袋就可以换一袋思圆方便面,于是我便利用扫地或课间到教学楼垃圾堆旁或班级后面的垃圾筒中收集这种袋子,有时一个星期就能捡到60多个袋子。我便集中拿到超市,让他们一部分兑换成方便面,一部分按进价给我换成钱。把那些钱存起来后在回家中把方便面拿回家,就这样和超市老板熟了起来,他们在后来也帮了我不少忙。

结果那年高考我却只考上了三本,不服输的性格让我选择复读,在一高,学校不允许学生打工,我实在不忍心花姐姐的血汗钱,因为到现在她的工资也只有600,还背负着无法想象的债务,因为平时找不到校长,所以我一下课便守在校长办公室,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几次后我便守到了他。然后跟他说明情况,他最终同意了我在伙房打工的要求。在拿到副校长的特批后,我进入伙房开始了在一高的工作,打饭、刷卡、做米线、热干面、拉面……灵活迅速地忙碌着,赢得了老板的赞誉。

下学期时,母亲再次犯病。我便教室,伙房,医院三个地方来回跑。每天提前写完作业,一放学便去伙房帮忙。忙完后以最快速度吃完后便借了个车赶往医院,在下课2点上课前再回到教室。一模时因为心不在焉,一下子考得很糟,退步了一二十名,后来又努力调整心态,使成绩在二模时进入班级第十,并最终考入了河南中医学院。

在校期间,我成为中国注册志愿者,主动做一些义务劳动,因表现突出,被校评为“优秀志愿者”

在开学前我原准备去外地打工,但后来因为放不下母亲,所以就留在家中,在一家复合餐厅打工。虽然到最后得到的钱远不如外边的多,但我也无悔,因为什么都不比我母亲重要。我留在家中可以更好的照顾母亲,这样我会更安心。

进入大学后,我在校外做过一段时间的兼职,在那里也结识了不少的校友,建立了友谊。后因工作与上课时间起冲突,毅然决定辞职。回归校园生活,加入思修、微笑、护理协会、大学生英语协会4个社团,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曾经有一段时间,我感到自己很不幸,但当看到这么一句话时,我一下子觉得很幸福:当我抱怨自己没有鞋子穿时,我突然发现还有些人没有脚。也许活着就是上帝对我的馈赠,我为什么不满足呢?我还有健全的身体,聪明的大脑,爱我的妈妈和姐姐,关心我的同学,老师,朋友,以及那些曾经给予我帮助的陌生人。是的,所以我不再抱怨上天的不公,让我面临了这么多无所避免的挫折磨难。因为正是这些,我才变得自立自强,学会在暴风雨来临时做好准备,勇敢无畏,在大风大浪时临危不惧,甚至以微笑来面对。

曾经的那些痛,那些伤见证着我的每一次的努力,每一步成长,那些历史的伤疤足以让我对未来充满信心:我,在命运的闷棍下,流血了,但绝没有低头。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后,回过头看看走过的路,就可以发现:最清晰的脚印,印在最泥泞的路上。这些,都是我的一笔财富。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贫困家庭中走出来的学生,就应该拥有坚强的意志,永不止息的奋斗精神,而且还要有自立自强的能力,这样才能实现自身价值。

记得洪战辉说过这样一句话:“苦难并不是获得他人同情的资本,奋斗才是最重要的”。我一直把他作为自己的榜样,努力向他学习,时刻告诉自己不要放弃学习,不能忘却责任,坚持到底就可以发现曙光就在前方不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