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高洒洒--2011年十大自强之星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6日 16:18 来源:团委 (阅读量: )

高洒洒

我叫高洒洒,是河南中医学院信息技术学院2008级的一名学生,来自河南省许昌市襄城县库庄乡田庄村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很荣幸能够有机会作为信息技术学院的候选人来参加河南中医学院第六届大学生十大自强之星的评选活动,现在本着诚实诚信的原则,怀揣激动以及真诚的心态,将本人的个人材料详细介绍如下。不过在介绍之前先给大家看一篇我近期的随笔:

“最近,很多破事都挤到一块了,昨晚跟朋友吵过架之后,我问自己,是不是我对生活的抱怨太多了?抑或我对生活的想法太多?出来工作以后,每天就像一个陀螺一样旋转着,想停却停不下来。朋友跟我妹都劝我说,还是回去吧,总共就剩下这几个月的校园生活,好好珍惜、好好享受。但是,想到背负的沉重的责任,我不忍心让父母替我那么劳累,我告诉自己,如果现在的生活就是日后毕业后的真实写照,那时候你还有退缩和逃避的可能吗?

这就好比将两个人同时丢进茫茫沙漠,一个有后援,一个没后援。难道,就因为我现在还在学校,所以我就一定要使用这条后路?我告诉自己,已经出来了,就不要那么狼狈地回去。写到这里,倒是忍不住有些感慨,好几个身边的朋友都对我说,‘我们都不像你,那么勇敢,那么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其实,他们不知道,就是因为太过清楚,所以才会更加劳累,如果有可能,我宁愿学一学咱们中国人性的思想精髓——中庸,什么都做到“难得糊涂”,也许就可以轻松快乐许多。

前段日子由于工作每天回到学校都八点多了,在市区转车的时候也要快七点,每当这样的时刻来临看着天空一点点变黑,置身于车水马龙之中,我想任何一个有思想有感觉的人都会有种无法言表的失落感吧:你会觉得个体是这么的微不足道,每个人都是如此匆忙,疲于奔命,而自己也不过是他们中的一员,活的这么累,这么可悲,到底是为了什么?一辈子都要这样过?

面对这样的拷问,在这个任何价值都会用金钱来衡量的时代里,我的第一反应也不过是钱。但是仔细想想,那种在金钱背后的为自己还学费贷款,要存钱考驾照的打算又隐隐浮现。也就是说,为了另一个目标,我必须实现现在的金钱目标,这样来理解和剖析的话,会不会觉得生活原来还可以有些意义?

思绪太乱了,昨晚在黑夜里独自坐在一个水池边,偷偷抹了几滴眼泪,那么想找个人说句话,却发现大家都在忙;妹妹太小,也不可能替我分担点什么;回想起之前找工作的过程,有一个在看了我的作品跟照片之后觉得很好让我第二天去面试的人,在我说了自己的身高比较低之后就告诉我要是长得太离谱会影响他们公司的形象,那时的心境是何等的悲凉,但是只因为想到家里的境况和现实的压力便抑制住了泪水,现在,为什么我会这么脆弱?

我只是不想一个人住在外面,不想每天晚上回去都是空落落的,我不是怕房租贵,也不怕跑那么远,我只是怕那种深夜里的寂寞,更不愿品尝连睡个觉都要小心门外是否有脚步声的后怕,我不想每天在外面都那么劳累了,回去之后却连个安稳觉都睡不好。这时候惊觉,安全感是如此重要,朋友不在,同学不在,只剩下你一个人挤公交车,在不小心踩到别人后要忍受的白眼,在路人回头率如此之高的情境下却也不会有人因为可怜而给你让一个座,每天吃个饭都要算计着今天花了多少钱,我自问,我没那么坚强。最初找到工作的成就感、日常工作进步的充实与兴奋感,这些都被每天下班时的失落取而代之。

好想,换一种心境,让自己轻松点;也好想,在看到每天的朝阳之后,告诉自己,高洒,你应该可以更勇敢!”

至此,我想解释一下,之所以给大家呈现这样一篇文章,没别的意思,只是希望能够透过这份材料让大家看到更为真实的自我!就像是看事物要看本质跟表象一样,人们所看到的我往往是独立、有主见、热情、坚强,但是在自己内心,我永远都觉得自己很脆弱,或者认为自己不够好、不够优秀,所以一直将自己放在一个卑微的位置,然后小心翼翼、兀自努力!

也因此,对于此次竞选学校的十大自强之星,除了卑微跟谦逊,觉得自己能力尚且不够之外,我想自己仅有的资本便是真诚、便是继续埋头奋斗!下面是我的一些实际困难的情况,还有一些或者可以说是小小的成就,详细介绍如下:

首先是家庭方面:我家是一个很普通却又极为特殊的家庭。之所以说普通,是因为跟所有从农村出来的大学生一样,我父母都是农民,而所谓农民,大多是付出艰辛劳动耕作却收入甚少的人,他们所凭借的资本只有自己的肩膀和双手,通过透支身体来为自己也为儿女挣生活;而之所以说特殊,是因为在这个普通的农民家庭里,有着三个孩子,其中两个还是残疾。也因此,可以想象,这个家庭除了要背负着跟其他普通农村家庭所要承担的生活压力外,还有着两个残疾学生的医药费,以及由于残疾所带来的种种生活困难和压力。很不幸,我就是这两个残疾孩子中的一个,而且是家中的长女;很幸运的是我的父母没有放弃我跟我的妹妹,而是含辛茹苦地将我们抚养成人,甚至还上了大学!

其次是学业方面:从进入大学以来,先后参加过系学生会文艺部、校心理学会编辑部的竞选,经过重重选拔最终成为文艺部以及编辑部的一员,到在学校组织的朗诵比赛中获得三等奖;从一个喜欢文字的小女孩,变成经常在校报以及心理学苑报纸上发表文章的大二学生;从安徽文学杂志社主管的杂志《深蓝》上发表过近三万字的文章,到九南门工作室的论坛管理员、曾任工作室项目策划、编辑、作者等职务;从为新锐作者杜万春的图书《百合花开》设计过封面,到独立制作过电子杂志《所年》;从担任严肃文学杂志《凤凰》的副主编跟前期策划,到2011年7、8两月在宁波派桑网络公司担任为期两个月的SEO新闻专员,再到9月至今的郑州锶亿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网络编辑。我自认为,自己一直在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就像是我以前在《荆棘鸟》中看到的一句话(大意)一样:我们评价一个人,不仅仅应该看到这个人所做的事情的结果,而更应该同时注意到动机。对于我而言,尽管我没有获过很多学校的奖项,甚至没有奖学金,不太喜欢自己的专业,但是我一直都认为,不管我经历过什么,做过什么,那种内心努力向着太阳生长的动力一直存在,经久不息!只不过我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所朝向的姿态是我自己喜爱的文字!

再者在品性方面:我一直认为所谓善良,绝不仅仅是我在路上看到一个乞丐给他一块钱,而是即便我自己饥寒交迫也会往他的碗里丢一块钱。就像是一个人被丢在茫茫沙漠,有后援跟没有后援,本质上差别实在是大。当我们放弃自己的优势完全凭借内心的善去做一些事情的时候,那种精神应该是更难能可贵的吧!而我,由于家里的条件不允许,所以日常的经济来源有限,但是我依然会参加一些诸如学校的微臣爱心社等爱心团体,去敬老院看过老人,给白云苹基金会捐过书籍跟衣物。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有一次我坐在去火车站的公交车上看到一个双手双脚都不方便的残疾人,也许是与生俱来的残疾人特有的那种悲悯情怀,也许是真的善良在作怪,我在看到他愣是用自己残疾的身体将一整袋捡来的垃圾“搬”上他的残疾车的整个过程里不自主地冷流满面!在那一刻,之前立志为残疾人做点事情的想法再一刻强烈起来!我发誓,我要让自己变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