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崔强--2011年十大自强之星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6日 10:07 来源:团委 (阅读量: )

崔强

“梅花香自苦寒来,保剑锋自磨砺出”,只有经历了风雨方能见到雨过天晴后的美丽。

我叫崔强,来自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农村家庭,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爷爷在我出生前几年就已经去世,奶奶,爸爸,妈妈,哥哥,两位姐姐组还有我组成了一个温馨的大家庭。在我上小学之前,爸爸妈妈一起跑运输,家里经济条件比较好,但是那时的我却是一个不懂事坏小子,整天给家里带来麻烦,由于父母学高中毕业,在当时学历算是比较高,因此不像其他家长一样孩子犯了错总是大打出手,而是耐心的教育我。家里各种情况的转折点就在我五岁那年,爸爸跑长途出了车祸,家里的储蓄都用在了父亲的治疗和车祸后的善后处理工作上,而此时,哥哥正在读初中,大姐和二姐在上小学,所有的重担一下压在了母亲的肩上,哥哥希望辍学帮助家里,但是遭到了母亲的拒绝,而且母亲把哥骂了一顿。那时的我还小认识不到家庭经济是什么一回事,但是我能体会到,因为母亲不在像以前一样宠着我了,以前是自己想要的爸妈都会给我,此时,哪怕想要一双好看的凉鞋都没了,此时我也开始懂起事来。上小学的时候,每天早早起床,和二姐一起做饭,一辆小的自行车我和姐姐换着载对方。每当周末的时候,我就在家里忙个不停,整理家务,打扫厕所,父母出去挣钱,我就主动去地里面除草。

     时光如梭,转眼我要上初中了,此时,哥哥和大姐在高中就读,二姐也已经在初中,每年只是学费家里就已经支付不起了,当时在我们家乡那即使考上好的初中,学费也是相当高的,于是在我考上后,毫不犹豫的将通知书毁掉,去了一所一般的初中。

     在上初中期间,父亲的伤病已经痊愈了,父亲也开始了新一轮的运输事业,但是由于父亲经历了第一次车祸之后,再加上年纪已经大了,工作精神已经是大不如前,因此跑起了短途,但是跑短途也需要时刻有人陪在左右,有段时间,司机很难找,年纪大的都不干了,年轻的司机技术不怎么样要求太多,于是父亲一人干了起来,母亲不放心,就经常随车,但家里好多事需要母亲去操持,哥哥已经离开上大学去了,于是我就开始一边随车一边上学的经历,白天在学校上课,晚上和父亲一起跑车,虽然很累,但是心里边特别舒服,因为能每天陪伴父亲为维持家庭而贡献着自己微薄的力量。暑假的时候,我和母亲一人一天陪着父亲。时间总是在人活着充实高兴的时候过得最快,这时已经来到我初三的时候了,家里的外债也还得差不多了,本来打算好好过个大年的,但是,老天总是在人们最高兴的时候给你开个大玩笑,就在还有一个月就要过年的时候,我们的司机开着车出了车祸,另外有一家人好像都受了伤,车在山东被扣了下来,刚还给亲戚的钱又被借了回来,赔给了受伤的那个家庭。到了上高中的时候,母亲说什么也要让我上县里最好的高中,因为其他的高中成绩实在是不行,我高中的学费又是借来的。

     在高中学习期间,由于学习比较紧张,压力也比较大,照顾家里时间也越来越少,但是每当暑寒假的时候,我都会到我们村庄西边的建材市场找活干,每天和干苦力的人在一起感觉很轻松,因为他们年龄都比我大的多,有些甚至都已经四五十岁了,他们是有家要养的人,每天听他们讲自己家的小故事,有子孙不孝的,有儿子和儿媳妇吵架的,有讲谁家谁家孩子有出息的,作为父母的他们有很多的无奈,也有很多发自内心的高兴事。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农民最朴实的一面,也学到了做人应具备最基本的道德:孝顺父母,不损害他人利益。在学校,我也不再像初中一样,不爱表现自己,此时的我十分想表现自己,于是我竞选了体育委员,后来,由于班长要考体育特长生,班长的重任老师就交给了我,我记得非常清楚,那是08年,刚当上班长的我,汶川发生了大地震,班级要集体捐款,虽然我家经济条件本身就差,但是有父母在,有个完整的家比什么都强,我是幸福的,于是我把自己的存钱罐拿了出来,在班级起了个带头作用,我们班的捐款额也是在学校是最多的。由于自己出色的表现,也是在08年,我被校党组织吸收转为预备党员,于09年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

     2009年,我怀揣着对大学的向往来到了河南中医学院。这一年虽然家里也发生了令人难以置信的事情:母亲被她最好的一位朋友骗去了很多钱,大多数钱是母亲帮她借的。但是,对于即将起飞的雄鹰来说,此时任何艰难险阻已经阻挡不住他飞向天空的脚步了。

刚入大学的时候,我就按照自己先前计划的,积极参加学校的各种学生组织,竞选班委,最后,我当上了我们班的班长,以及我们学院学生会新干事。为了做好班级的工作,我经常和其他班委一起开会,在面对个人利益与他人利益相冲突的时候,主动放弃自己的个人利益,秉承一切为了班级的团结为原则处理各项事务,同时我也是学生会的一员,班级事务经常和学生会的工作相冲突,在这些问题的处理上以“主次分明,先紧后松”为原则,最后班级和学生会的各项事务都处理得稳稳当当,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学生工作虽然很多,但是,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我也知道在学习上更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始终不敢耽误学习,最终获得了2009—2010学年度校三等奖学金,同时也由于自己的优秀表现获得了“优秀学生干部”的荣誉称号,此时,我也感受到了这份荣誉的沉重,更懂得了作为一名学生干部的重要责任。在大一第一个假期,为了给家里分担重任,我选择了去北京,在北京铁路建设有限公司当一名保安。虽然工资不是很多,但是却懂得了每一个岗位都有它的重要性,保安一职职位不高,但是关系到公司和职工的人身、财产不受到非法侵害,防止发生火灾等重要事务。在打工期间,我工作努力踏实,能吃苦,在离开的时候队长给了我一百元的奖金,虽然钱不多,但是我知道这是对我工作的肯定,让我懂得了踏踏实实做事,即使没什么回报,这也不是一件坏事。

在大二期间,我担任了我们系的校务管理助理小组的组长,同时兼任了我们系学生会的办公室副主任。我衡量了自己的能力,自知不能胜任更多的职务,于是将我们班的班长一职辞去了,虽然已经不是班长,但是促进班级同学的和谐和团结也是我的责任,在处理好助理小组和学生会的事务后,只要班委和同学有什么事情需要帮忙我都义不容辞地去做。通过老师的培养和指导以及自己的努力和大家的支持与帮助,我带出了两个团结积极的班集体,10级医药贸易一班和二班。同时也获得了“优秀学生校务管理助理”、学生会“优秀干事”等荣誉称号,更让我想不到的是获得了校“十佳团员”的荣誉称号。这些荣誉的获得更让我意识到了作为学生干部的重要职责,也激励着我做一名好的学生干部,要对得起领导老师对我的信任与支持。在学习上也更加努力,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在寒假的时候,年迈的外公由于受凉引起了肺炎,父母为了维持生计不得不边挣钱边照顾外公,于是我放弃了外出打工的计划,回家和姐姐一起照顾起外公来。外公也因这次意外的生病,躺在床上不能起来走路了,每天都需要有人照顾。在照顾外公期间,我认识到了父母对子女的那份爱是任何感情都替代不了的,有天晚上,外公咳嗽的非常厉害,但还是推着我说,不用照顾他,让我早点睡。整个寒假就在照顾外公中过去了。暑假的时候,外公病情好转,虽然不能下床,但是外婆能照顾的来,于是我去了烟台富帝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在工厂里和课长经常交流,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回家后照顾了外公一个星期就回到了学校。

现在,在老师的培养下,在同学们的支持下,我走上了我们学院学生会主席的位置,家庭经济条件也在慢慢改善,但是我知道我的人生之路还很漫长,必须脚踏实地地走好每一步,无论什么时候都要有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只有这样才能够走得稳当,也只有这样才能走的更远。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我相信,拥有梦想的我会在追梦的道路上风雨兼程、义无反顾,因为我学会了自立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