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崔家康--2011年十大自强之星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6日 09:04 来源:团委 (阅读量: )

崔家康

我是基础医学院09级中医学专业(仲景医学思想传承)班的学生崔家康。2009年我通过自身努力,成功考入仲景班,成为这一精英班级的一员。自进入大学以来,为了自己的梦想,我坚持不懈,努力学习;面对各种困难,我迎难而上,不肯退缩,终于执着的走到了今天。在此,我将用自己这些年的亲身经历向大家展示一个不一样的绚丽青春。

我来自河南省商丘市睢县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家中共有四口人:父亲、母亲,还有一个妹妹。过惯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土地孕育了我质朴的性格,憨厚、老实。家里经济本不宽裕,经济收入主要以种地为主,近年来我和妹妹双双上学,使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更加不幸的是就在这个时候,老天爷又给我开了一个不大不小的玩笑,一场大病,我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父母为了给我治病,到处借钱,共欠下十多万元的债务。此次患病,自己一共住院119天(在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住院78天,在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住院41天)。

刚进医院时,自己本以为患了一个小病,没想到这个病竟然差点要了我的命。病刚开始时,入院的时候是自己走进医院的,但是随着病情的发展,没过几天我就昏迷了,而且呼吸肌也麻痹了,肺的自主呼吸功能同时丧失了。如果不是我的舅舅细心,及时发现并通知医生抢救,恐怕我早已不在人世。在疾病最严重的时候,我全身上下几乎所有的肌肉都失去了神经支配,只有眼皮可以眨动。当时我的身上:上面有胃管,下面是尿管,中间是气管插管,再加上输液的注射管,全身都是管子。那一年患这个病在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治疗的几个人中我是唯一一个存活下来的。因为我还年轻我真的不想离开这个美好的世界,所以我拿生命最原始力量去和死神抗争。

在商丘治疗的78天中最大的效果是保住了自己的命,但是由于长时间的卧床却造成了肺部得严重感染,大量的痰液壅塞在肺中,前后肺叶被黏在了一起,进而引起了左肺塌陷,左肺功能一度丧失。而它引起的结果就像是我们中医上所讲的“喘不得卧”,甚至也不能坐立,否则呼吸非常困难,惟有左侧卧位方能缓解症状。如果这种情况得不到解决,最终结局是可想而知的。因此,家人也不得不选择转院治疗。虽然情况很不稳定(气管插管还没有拔出),但是我们没得选择,就这样我被转诊到了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神经内科。

可能是自己命不该绝,从商丘到郑州的路上都很平静,但当刚走到医院的病房楼前时,肺部病变的后果就显现出来了,大量痰液充斥于肺部,差点堵塞气道,引起窒息,而后我就被紧急送到了送进ICU进行抢救。在郑大一附院的最大治疗效果是把肺保住了,因为经济原因我不得不出院。就在出院前的几天做了一个肌电图检查,我记得非常清,那是下午的2:10左右,医生拿着结果去找我爸说情况,他们都以为我睡着了,就直接在病床旁谈话,而内容我这辈子肯定都不会在忘记。医生说:“如果不下劲治,可能会出不了医院,好好治的话或许还可以保住命,但可能会一辈子躺在床上”。当时的我是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什么叫天塌了,什么是生命不能承受之痛,真的感觉自己好像是从巅峰一下跌进了深渊,当时我想的是:我宁愿去死,也不愿一辈子躺在床上看别人的脸色、在别人的歧视与嘲笑中屈辱的活着,我更不愿给家人增添一个一辈子都无法摆脱的累赘,给他们的生活和心理加上一个永远的负担。爸妈看到了我的反应,知道了我并没有睡着,妈就开始哭,爸是不停地安慰我。而当时我真的想而又不敢去嚎啕大哭,不是我不伤心,而是我不想再让爸妈更伤心,我一直在忍着。如果表现的很痛苦,只会给爸妈增加更大的压力,那几天中,在我的心里考虑的只有一件事:是生还是死!在后来几天心里的挣扎中,我选择了活着,一是因为人只有活着才会有希望,才会有其他的一切;二是自己走到今天爸妈为自己付出了太多太多,死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但是活着的人却比死了的人承受更多的痛苦。后来我明白了:人活着不仅仅是为自己而活,更是为了所有关心你、所有爱你的人而活!

从那以后,我有了新的信念,不仅要证明给医生看,证明给别人看,更要证明给自己看。同时我也想让爸妈明白他们的付出没有白费,你们的儿子值得你们骄傲。此时我自己做了我一生中最重要的一个决定:办理出院手续,回家去做针灸。之所以做这个决定,主要还是出于经济的考虑,在医院里的花费太昂贵了,而这也成为后来我为什么选择学中医的一个重要原因。回家以后,我就开始到县中医院做针灸,一做就是一年零两个月的时间,自己也是从头开始学坐,学站,学走,因为神经支配障碍的原因,自己摔倒的后果比小孩学走路摔倒要严重的多。双上肢共骨折过五次,右脚骨折两次,左小腿胫骨一次。但是我真的没有放弃过,我更不敢放弃,试想一个一辈子只能躺在床上、连自理能力都没有事事依靠他人的人活的会有尊严吗?因为我想活的更有尊严,所以我一直在坚持,我深深的知道:除了自己之外,没有人可以永远依靠,爸妈也是会一点点变老的,爸妈百年之后还依靠谁呢?我就是凭着这股劲一直坚持走过来的。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正是这场大病让我懂得了永不言弃的可贵,也明白一个人的心态和信念会决定人的一生。“人们是拿你自己看待你的态度来看待你的”,你如何看自己,别人也会用同样地态度看你,所以我从没有特殊的看待自己,别人能做的我同样能做到。所以不论是在以后的学习、工作还是生活上,我都勇于面对各种困难,在一次次的考验中,我都不肯低头。再后来我又重新回到了学校,继续我的求学路,来完成自己的梦想。我深知这一切的来之不易,所以我倍加珍惜这难得的学习机会,一直坚持不懈,努力奋斗。

经过自己的努力,我如愿以偿进入仲景班。真的,有时回想一下自己和中医真的是有缘的,好像是冥冥中注定的一样。

进入大学以来,我在各个方面都很努力,凭借老师和同学们的信任,我当选了09级仲景班的班长,这给我施加了很大的压力,也无形中成为我继续前进的动力。两年来,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令自己满意的答卷。

一、思想方面:积极进取,不断提高理论素养与政治觉悟,树立远大的目标和崇高的理想,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自去年被确定为重点培养对象以来,表现良好,工作认真。现已被党组织吸收进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

二、工作方面:勤恳任劳、踏实肯干,不断提高自己的组织能力和管理水平,努力成为工作上的榜样。自进大学以来,自己积极参加学校活动,并在多个社团任职,包括大学生辩论社、校心理协会、校关艾协会等,大一担任班委的工作,并且获得了“优秀辩手”、2009-2010学年“优秀学生干部”、2009-2010年度“校文明学生标兵”的称号。大二被选拔进入学校学生校务管理助理团,任职业技能培训鉴定中心助理,由于工作成绩突出,所以在助理团大例会上多次受到主管老师李志轩老师的表扬,且获得了2010-1011年度“优秀助理”的称号。进入大三,自己积极参加班级工作,希望能更好地为大家服务,所以参加了我们班的班委竞选,并且很荣幸当选,现任09级仲景班班长的职务。在助理团中,今年自己也被继续聘任,调到了图书馆继续给老师做助理。

三、在学习方面:我清楚地给自己定位:无论任什么职务,自己首先是一个学生,好好学习永远是第一位的。所以,从进入大学起,自己时刻不敢放松对知识的学习。两年多来,自己真的学到了很多东西,成绩也是一直名列前茅,大一获得了校综合奖学金,通过了省计算机二级考试,且被学校选拔进入仲景班;大二通过了英语四级、国家职业资格按摩师的考试,获得了宛西制药集团赞助的仲景奖学金等等,这些全部都是学校、老师对我学习的肯定。

四、在生活方面,艰苦奋斗、勤俭自强,不断提高自立能力和道德品格,成为生活上的典范。作为一名来自普通家庭的大学生,家庭经济的不富裕使我特别注意节约,做到勤俭朴素。生活上科学经营自己的支出,厉行节约。我利用课余时间,做家教、勤工俭学,加上学校的奖学金,助理的工资等,至今已为家里节约不少开支,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家庭的经济负担。虽家庭条件不富裕,但对有困难的同学,我从不吝惜伸出援助之手,大二刚开学就为学校一名不认识的患病同学捐献50元。我待人热情,坦诚友善,乐于助人,还积极主动地与老师沟通,做同学与老师的纽带和桥梁。因此,我与同学和老师都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群众基础良好。同时,我还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并取得优异的成绩,锻炼了自己,让自己在生活中渐渐的成熟起来。

孙中山先生有言:吾志所向,一往无前,愈挫愈奋,再接再厉!现在,我依旧为了自己的目标奋斗着,不管生活有多困难,我都默默坚持。再苦、再累也无所谓,因为我知道自己一直在努力,我将用我最好的成绩来回报社会、成就自己。我不敢保证以后自己肯定能为国家、民族做出多么巨大的贡献。但我会好好学习,努力成为一名好医生,真正的为患者解决他们的痛苦,把中医学好,传承好,努力做到:社会因为我的存在而少一份痛苦,多一份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