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思政要闻 > 正文
思政要闻

我校党委中心组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扩大会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1日 10:43 来源:宣传部 (阅读量: )

2016年5月27日上午,我校党委中心组在图书馆第一报告厅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扩大会,会议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建军作《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家园》专题辅导报告。在郑校领导孙建中、张丽霞、郭德欣、张小平、许东升,全体处级党员干部、校本部基层党支部书记、三所附属医院党总支书记、思政部教师和研究生代表、筑梦英才班成员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张丽霞主持。

刘建军教授以“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家园”为题,从共产党人信仰的由来、共产党人信仰的内容、共产主义信仰的主要特点和信仰的守护和践行三个方面阐明了共产党人应有的精神追求。在区分信仰、信念、理想、理想信念等概念的基础上,通过梳理人类的社会行为、宗教信仰、文学作品描绘的内容等详细交代了共产主义信仰的由来,并对共产主义信仰唯物主义的世界图景、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为人民服务的根本信念和自由而全面的人生追求四个方面的内容进行深入阐释,据此给出了读信仰经典、过组织生活、关心社会政治、提高道德境界等建议修炼共产主义信仰。刘建军教授的这堂专题党课,充分结合当前信仰、价值观多元竞争的现实社会状况,从多方面详细深刻地阐明了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特别是坚信远大共产主义理想和眼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信念的践行二者之间的关系,内容丰富,分析透彻,信息量大,启迪性强。

刘建军教授是博士生导师、中央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全国宣传文化领域“四个一批”人才入选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与研究,发表个人著作5部,合著50多部,论文120多篇,主要代表作有《马克思传》、《马克思主义信仰论》、《追问信仰》、《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等。

总结中,校党委副书记张丽霞指出,信仰是一种巨大的精神力量,可以支撑一个不倒的灵魂,支撑人生的大厦,指引着人生前进的方向。参会的共产党员师生代表,从入党宣誓那天起,就向组织、人民表明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对党忠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政治信仰。她接着强调,目前,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所有共产党员只有不忘初心,才方得始终。只有通过学习党章党规,更加坚定共产主义信念,通过学习系列讲话,更加坚定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才能够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所以,要以实际行动去兑现当初的承诺,让信仰和信念的旗帜永远在每个人的心中高高地飘扬。(文:苗苗图:秦东仁)

刘建军教授在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