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思政要闻 > 正文
思政要闻

我校召开2015年思政年会、宣传思想工作暨精神文明建设推进会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2日 10:36 来源:宣传统战部 (阅读量: )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文明河南建设推进大会精神,总结工作,表彰先进,签订精神文明建设任务书,分析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2015年6月11日上午,我校召开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2015年年会、宣传思想工作暨精神文明建设推进会。在郑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校文明委成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二级学院主管宣传思想、精神文明建设和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办公室主任、通讯员,全体辅导员,机关所属各部门办公室主任和通讯员,思政部和人文学院的全体教师参加会议。院长郑玉玲主持会议。

受我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会长委托,副会长、党委副书记张丽霞作研究会2015年年会工作报告。在过去的一年,研究会主要有以下收获:一是思想重视,科学理论武装取得新成效。表现在领导干部率先垂范,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政工干部调研促学,提升自身素质;全校师生全员参与,建设学习型单位。二是多措并举,思想政治教育呈现新态势。体现在以“三进”工作为抓手,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以校园文化建设为着力点,创新第二课堂育人新途径;以网络育人为新载体,建好思想政治教育网络平台;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持续开展群众性道德实践活动。三是探索规律,思政教育研究取得新突破。在2014年河南省思想政治工作优秀研究成果评审中,我校选送的18项研究成果中有7项荣获优秀研究成果奖。四是广泛参与,研究会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研究会积极参加各级研究会的交流、论坛活动,对外影响力不断扩大。同时,她也对研究会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进行了安排。一要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准确把握研究会的正确政治方向。切实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大力提高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扎实推进师德建设,严把教师聘用考核政治关;着力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和时效性。二要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活力。积极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建设理论宣讲专家库;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校、处两级中心组学习,创新学习形式。三要切实发挥研究会的联络和协调作用,搞好自身建设。继续推进“思政之窗”等网站改进创新,继续组织开展思政课题立项及优秀研究成果评选表彰活动,继续加强横向联系和交流。

会上,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段荣章宣读了中国卫生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医学教育分会、省政研会和省高工委、省教育厅2014-2015年度有关思想政治教育优秀研究成果的表彰文件;党委副书记郭海波宣读了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医学哲学分会和我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2014-2015年度有关思想政治教育优秀研究成果的表彰文件。党委书记孙建中,院长郑玉玲,党委副书记段荣章、郭海波、张丽霞共同为先进个人和获奖成果颁奖。

最后,孙建中书记发表讲话。他指出,会议集2015年思政年会、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推进三方面内容于一体,目的在于认真研究、分析和部署学校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它是国家整个治理体系要开展工作的重要一部分;另一方面,作为高等院校,其工作就是以育人为中心,本身就归属于精神文明建设。这两方面足以说明该会议的重要性。此外,此次会议的三个内容,其实是三个角度,三个侧重面,既相对独立,又有统一性和一致性。思想政治研究会主要是研究我们应采取什么方法面对社会现状,要采取什么更有针对性、实效性的方法把工作做好,这是一个方法问题;宣传思想工作主要解决的是一个阵地问题,只有宣传到位,真正入脑入心,才能牢固树立坚定的信仰和信念,才能更好开展工作;精神文明建设主要解决载体问题,它所包含的内容很宽泛,无论是思想道德建设,还是科学文化建设,都属于高校的本职工作。所以,希望在座同志一定要重视起来,认识到位,认识到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它涉及社会主义意识形态阵地的问题,涉及培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接班人的问题,涉及履行好本职工作的问题,安排部署好、切实做好这三项工作。

就我校近些年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取得的新成效,孙书记回顾总结到,一是思想理论建设常抓不懈,二是正面宣传报道强劲有力,三是道德建设引领校园风尚,四是典型培育硕果累累,五是文化传承创新富有成效。同时,他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的宣传思想工作,持续推进文明校园建设,提出了五点意见。

一是讲政治,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一要认识到位,富民强国,需要培养一批有理想、有信念的接班人;二要落实责任;三要严守思想阵地,尤其要在互联网方面加强安全防范,强化阵地意识,宣传正能量,用新办法来应对新形势,对互联网内容进行筛选和把关;四要严密跟踪研判,特别是思想政治理论和实践工作者要及时发现问题,进行研究解决。

二是把住魂,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正确引领。一要增长本领,强化理论武装;二要做大做强正能量宣传;三要注重以文化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中医药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也是我校的特色和优势,学校要以此为基点,持续推进文化铸校工程。

三是抓载体,深入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一要强化行为规范;二要抓好龙头,以“创建文明单位标兵、创建文明班级,争当文明教师、争当文明学生标兵”为主要内容的“两创两争”活动,是我校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的“龙头”,要抓品牌,抓先进,抓模范;三要打造活动品牌,品味高雅、内容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是实践育人的重要载体,校园文化要避免一哄而上,要紧密结合学校实际、院部实际。

四是树榜样,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要以上率下,二要培育典型,三要发挥作用。

五是强责任,形成改进宣传思想工作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的合力。一要各司其职,齐抓共管,要人人都有事做;二要抓好落实,确保各项工作都落地生根;三要完善机制,任务要更加合理具体,争取尽早实现国家文明单位的创建,为建设高水平的中医药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院长郑玉玲就如何贯彻落实好此次会议和孙书记讲话精神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进一步摆上重要位置。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增强“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特别是主要领导要负总责,亲自抓思想动员、工作部署、任务落实,真正把宣传思想工作、精神文明建设抓出成效。二要细化工作措施。按照会议的部署要求,下达的目标任务,制订切实方案,采取有力措施,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三要务求扎实有效。围绕“三严三实”,坚持虚功实做,把贯彻会议精神与做好当前的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确保各项政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不断取得我校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新进展新成效。

最后,学校30个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签订了2015年度省级文明单位建设任务书。(文:苗苗 图:秦东仁)

 


2015年思政年会、宣传思想工作暨精神文明推进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