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思政要闻 > 正文
思政要闻

我校全国道德模范王一硕赴京参加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大会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8日 10:03 来源:宣传统战部 (阅读量: )

日前,我校全国道德模范王一硕应团省委邀请,作为河南省五名英模代表之一,赴京参加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大会,并受到了胡锦涛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5月3日,河南省纪念中国共青团成立90周年暨五四运动93周年大会在郑州隆重召开。中共河南省委副书记、组织部长邓凯出席大会并作重要讲话,第十六届“河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百名来豫创业杰出青年、河南省先进基层团组织代表以及省会各族各界团员青年代表,共2200多人参加大会。王一硕作为赴京英模代表参加了大会。

5月4日上午,中共河南省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邓凯在北京亲切看望了河南驻京团工委团干部代表和赴京参加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大会的王一硕等河南青年英模代表,并与他们进行了亲切座谈。

5月4日下午,王一硕作为“全国青年英模代表”,与其他代表一起受到了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周永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并作为河南省五名赴京英模代表之一,代表河南2800万青年在人民大会堂亲耳聆听了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

5月5日上午,王一硕作为赴京参会的青年英模代表参加了在河南省人民会堂举行的全省各族各界青年纪念中国共青团成立90周年座谈会,并作为青年教师代表第一个发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王一硕在发言中说:“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一名志愿者,一名老团员,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使我深受鼓舞、深感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按照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立足本职岗位,结合工作实际,做好青年学生的教育引领工作,为学校取得又好又快发展,为建设中原经济区贡献聪明才智,谱写青春篇章。”

王一硕是我校药学院青年教师、“全国道德模范”、“河南省十大道德楷模”。2000年,当王一硕接到我校录取通知书时,面对每年6000元的学费,父母愁眉不展。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也为了不使两个妹妹失学,他决定放弃上学,去西安打工。当学校了解到情况后,迅速为他争取了国家助学贷款,他带着万分的感激迈入大学校门,并顺利完成了三年的学业。当学校号召动员大学毕业生积极参加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时,他当即决定奔赴西部。

在西部期间,他充分发挥所学专长,服务于当地经济建设,积极带领当地群众发展中药材种植,自费为种植农户印发资料,帮助三家制药企业通过了GSP认证,高票当选“陕西省杰出青年志愿者”,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服务期满后,为了早日还清贷款,他决定一边打工一边复习参加硕士研究生考试。凭借自身的知识和在西部做认证时积累的经验,王一硕顺利地在一家企业找到了工作。

2005年年底,虽然离还贷期限还有10个多月,但他决定提前还贷。学校为他举行了隆重的还贷仪式,当他把自己辛辛苦苦积攒的26770元钱交还到发贷银行负责人手里时,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王一硕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诺言,树立了新时代大学生重诺守信、知恩图报的良好形象。

由于王一硕志愿西部建设所作出的突出贡献,2006年,他被团中央评为“第三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并当选教育部“2006中国大学生十大年度人物”。由于他诚实守信,2007年,他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被共青团河南省委推荐为2008年奥运火炬手,并应邀出席了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去年12月,他还参加了省直文明委主办的“道德模范巡讲报告会”,在部分省直机关和高校开展了巡讲活动。

(撰文:雷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