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文件通知 > 正文
文件通知

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30日 09:12 来源:党委宣传部 (阅读量: )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单位、各部门:

为确保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按照《河南中医药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要求,现就做好我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宣传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升政治站位

各基层党组织、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充分认识疫情的严峻性和复杂性,以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第一要务,对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工作的各项举措部署进行广泛宣传,强化舆论引导,为做好疫情防治工作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政治保障。

二、明确工作重点

1.广泛宣传。各基层党组织、各单位、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种大众传播媒介,适时适度开展广泛宣传。通过在新老校区、医院院区、所有家属区悬挂宣传条幅(疫情防控宣传参考标语见附件)、制作宣传展板、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通过本部门、本单位的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多种网络渠道开展健康教育,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提高师生和家长的自我保护意识和防病能力,营造群防群控的浓厚氛围。

2.挖掘典型。各基层党组织、各单位、各部门要充分挖掘和广泛宣传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疫情防控各工作组和一线医护人员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要及时总结宣传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情况,突出亮点和特色,不断增强宣传工作的成效和效果,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3.加强管控。各基层党组织、各单位、各部门要加强各类宣传平台的管控力度,密切监控舆情动态,及时做好引导、处置和上报,引导师生相信科学,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同时要严格把握舆论导向,遵守新闻宣传和信息发布工作纪律。

三、相关要求

1.广泛动员。各基层党组织要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引导群众,特别是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积极支持、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工作。要充分运用新媒体技术、融媒体渠道,科学把握疫情防控舆论引导工作的时度效,切实做到宣传防疫知识生动、直白、管用,报道一线做法真实、可靠、可信,提振全校师生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2.提升效果。要充分利用微信、微博、条幅、展板、宣传栏等制作通俗易懂、接地气的标语、一封信和明白卡,主动解读疫情防控措施,宣传防疫知识,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要加大对本部门、本单位的好思路、好做法和好经验的宣传报道力度,发掘选树一批表现突出、成绩优异的身边榜样,进一步振奋精神、鼓舞士气。

3.各基层党组织、各单位、各部门需指定一名宣传联络员通过宣传部工作群报与蔡源源老师。

附件:疫情防控宣传参考标语

河南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2020年1月30日

附件:

疫情防控宣传参考标语

一、口号类

1.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仗!

2.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3.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4.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坚决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5.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6.坚守为民初心,精准把握疫情,勇担防控使命。

7.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同舟共济,战胜疫情!

8.动员群众力量,加强联防联控,坚决遏制疫情!

9.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坚决战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10.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师生身体健康。

11.每个人是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务必做好自我防护。

12.科学宣传疫情防护知识,提高师生自我保护意识。

13.依法科学有序防控,坚决遏制疫情扩散。

14.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势头。

15.强化联防联控,依法落实疫情防控责任。

16.动员起来,科学预防,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17.疫情当头不惊慌,信心信任力量强!

18.群防群控,众志成城,遏制疫情,我们一定能赢!

19.疑似症状立即就医,侥幸心理害人害己!

20.同舟共济,群防群治,共抗新型冠状病毒,珍爱生命健康!

二、辟谣类

1.不能迷信板蓝根和熏醋,一定要听听医生的话。

2.吸烟喝酒,不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3.盐水漱口不能预防病毒。

4.日常出门不需要佩戴护目镜。

5.吃维生素C、抗生素不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

6.防病毒无需多层口罩,正确佩戴才最有效。

三、知识科普类

1.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可防可控。

2.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早康复。

3.新型冠状病毒存在人传人,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

4.发热症状患者,请及时到指定发热门诊就医。

5.病毒来袭莫放松,出门口罩不可少。

6.戴口罩勤洗手,预防是最好的药。

7.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佩戴外科口罩。

8.保持手卫生,用流水洗手,或使用含消毒成份的洗手液。

9.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避免到人口密集地。

10.陪护就医,戴好口罩。

11.武汉旅居,出现症状,排查诊治,必要隔离。

12.生熟分开,肉蛋煮熟。

13.杜绝捕猎,不食野味,不买卖活禽。

14.发热、乏力、干咳,逐渐出现呼吸困难,请马上就医!

15.密切接触者应实行医学观察14天。

16.空气流通,避开密集,加强锻炼,规律作息,提高免疫力。

17.共同居住、诊疗护理、探视病例,共乘交通工具,提高警惕,必要就医。

18.定期对公共设施及用品进行清洗和消毒。

19.清淡饮食,居家休息,戴好口罩,不去聚集。

20.少出门,少集聚;勤洗手,勤通风;戴口罩,讲卫生;打喷嚏,捂口鼻。

四、医疗机构类

1.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

2.让您远离新型冠状病毒是我们的责任!

3.众志成城团结奉献,科学防治战胜病毒!

4.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勇往直前,义无反顾!

5.保护自己就是保护他人,保护自己也是保护社会!

6.向奋斗在疫情防治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