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思政要闻 > 正文
思政要闻

省教育厅官微丨打造“硬核”思政课,这13位河南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讲的很透彻!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5日 11:43 来源: (阅读量: )

 

河南省教育厅官微

编者按:2020年3月25日,河南省教育厅官微对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会萍打造“硬核”思政课进行报道。现将部分文章刊发如下:

打造“硬核”思政课,这13位河南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讲的很透彻!

近日,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党组印发《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的指导意见》,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利用疫情这个特殊教材,努力化疫情危机为教育契机,引导学校师生在困难和危机面前,与人民共命运、和时代同步伐。

河南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纷纷响应,充分发挥育人功能,引导广大师生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

战“疫”思政课 守正创新齐发力


河南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张会萍

面对疫情防控阻击战,无数最美的逆行者千里奔赴抗击疫情最前线,传递着“多难兴邦 使命担当”的民族薪火,展现着“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的制度优势,凝聚着“勠力同心 国家安全”的核心理念。上好战“疫”思政课,需要恪守政治导向的“正”,需抓住时代谱曲的“新”,让灾难成为通向幸福的桥梁。

恪守战“疫”思政课的“正”,就是让党的旗帜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高高飘扬,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价值旨向,也是党员对入党誓言的践行。战“疫”中思政课的“正”,就是在价值引领、正能量传递、道德提升的教学中,以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和旗帜鲜明的政治导向,用鲜活的事例和客观的实践,向万千学子传递党的声音,展现中国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必然性。

抓住战“疫”思政课机遇谱写时代新曲。以中国共产党 “须臾却入海门去,卷起沙堆似雪堆”的快速精准部署展示中国力量;以医务工作者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大无畏奉献精神诠释爱国主义;以全体中华儿女 “雪压青松松更翠,霜打梅花花更艳”合力同心呈现中国精神。以战“疫”思政课阐释新理念,激发学生的家国情怀、民族情怀、人民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