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思政要闻 > 正文
思政要闻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0日 19:40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阅读量: )

省教育厅办公室副主任、新闻办副主任陈凯博士应邀为我校师生作专题报告

讲座现场

校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张加民主持会议并讲话

本网讯(文/苗苗 图/秦东仁)为进一步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高学校在新媒体背景下舆情事件处置与应对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2019年12月10日下午,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在图书馆第一报告厅召开。会议由校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张加民主持。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全体处级干部,各部门、各单位办公室主任和宣传部部长,全体辅导员,通讯员、网络评论员、学生记者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

在第一阶段,省教育厅办公室副主任陈凯博士应邀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融媒体时代的教育舆情应对与舆情引导》的专题培训。陈凯结合大量高校教育管理与社会热点舆情案例,进一步强调了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他系统梳理了教育舆情有关概念、发展历程和引导策略,从“清醒认识处境”“清醒认识环境”“清醒认识时代”“清醒认识问题”四个方面,详细讲述了新媒体时代高校在应对和引导舆情时的正确态度和基本做法。陈凯结合国家有关教育系列政策的出台,系统分析了我省高校近年来的发展现状,并针对性地阐释了应对舆情,特别是网络舆情的根本遵循、原则要求和方式方法。他表示,当前,我国高等教育正处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历史时期,高校在舆情应对和引导工作中,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准确把握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规律,充分了解互联网时代信息传播速度快、舆情事件信息真假难辨,大学生个性鲜明、思想活跃等特点,对网络舆情进行科学处置和引导。陈凯指出,高校广大宣传工作者要努力提升政治站位和媒介素养,全方位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通过恰当的思想引导和良好的业务工作,持续提升新媒体时代教育舆情处置与宣传引导能力,进一步增强学校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用更加出色的工作业绩为学校健康快速发展打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和舆论氛围。

张加民在讲话中表示,陈凯博士站在如何处置应对教育舆情事件的高度,通过理论分析和大量鲜活事例,系统讲解了新媒体背景下教育舆情事件发生发展规律、表现特点、处置及应对的原则、方法、技巧等,融学术性、实用性、指导性于一体,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为我们明确了目标、理清了思路、找到了方法,使大家受益匪浅。他希望大家以此次培训为契机,持续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工作、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把握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规律,熟练掌握新媒体背景下舆情事件处置及应对的原则、方法,全面提高科学应对舆情事件的能力素质,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创建一流中医药大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在第二阶段“新时期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与舆情应对”培训会上,校新闻中心主任王秋安从怎么看、怎么想、怎么办三个方面,重点介绍了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遵循和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并对会上发放的学校《舆情应对工作手册》进行了解读。

张加民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校宣传工作者一定要坚持守正创新,才能推动新时代学校宣传思想工作强起来:守正是基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宣传思想工作摆在治教兴校的重要位置,放在心上、挂在嘴上、抓在手上;各级党委的政治站位要跟上党性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创新是关键。宣传思想工作要把握社会和时代的脉搏,思想观念跟上形势发展,工作内容跟上需求变化,自身能力跟上使命任务,要既识“天气”又接“地气”,要既能“讲理”又能“管理”,要既懂“艺术”又懂“技术”,要既会“倡导”又会“疏导”,要强化“越是难干越是难得”的机遇意识、“越是困难越要向前”的使命意识,用情怀与坚守、用责任与担当,把学问深写进师生的心坎里,把虚功实做在学校的发展上,为推动学校转型发展、建设一流中医药大学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文化支撑和道德滋养。

各部门、各单位主管宣传思想工作的处级领导干部、办公室主任和宣传部部长,全体辅导员,通讯员、网络评论员、学生记者代表参加了第二阶段的会议。

通过两个阶段3个小时的学习培训,与会师生纷纷表示,此次培训非常及时,非常必要,既有力提升了大家在融媒体时代对舆情分析、收集、引导及应对的能力,又为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创建一流中医药大学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