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学习资料 > 正文
学习资料

【聚焦新学期工作会】心怀忧患勇担当 推动转型促发展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06日 15:49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阅读量: )

新学期工作会议要求全校上下直面机遇和挑战,不断增强忧患意识。贯彻落实好新学期会议精神就是要进一步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使命意识,在推动学校转型发展的新征程中贡献智慧与力量。

增强忧患意识,要勇于正视不足。近年来,我校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新校区建设、更名大学、博士授权单位等一系列标志性成果,为学校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高等教育发展形势一日千里,中医药院校竞争日趋激烈,任何盲目自信,都最终导致裹足不前。将我校放在全国中医药大学和省属大学的坐标系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存在的缺陷和不足。这些不足集中表现为“四个不相适应”,即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举措与中央和省委的要求还不相适应;师资队伍整体水平与学校的办学目标和定位还不相适应;内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与现代大学制度建设还不相适应;获取资源能力与学校快速发展的需求还不相适应。知耻而后勇,知不足而后进。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从思想上找差距,在工作上求突破,闯出一片新天地,奋力开创我校转型发展的新局面。

增强忧患意识,要善于深谋细化。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中医药发展,“双一流”建设强调突出中国特色,省委省政府支持将我校建成国内一流的教学研究型中医药大学,人民群众对中医药有着强烈需求,我校发展面临着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时机。“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我们要树立战略思维,紧紧围绕“五大职能”进行统筹谋划,科学布局。在人才培养方面要围绕提升师资队伍水平做文章;在科学研究方面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在服务社会方面要紧密对接社会需求,不断优化调整专业结构;在文化传承创新方面要打好仲景牌;在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要不断深化国内外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居安必须思危,有备方能无患。我们只有加强顶层设计,做到未雨绸缪,才能在新一轮高校竞争中赢取主动,占得先机。

增强忧患意识,要敢于攻坚克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既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我校转型发展的必然选择。目前,我校虽然已具备了良好的外部形态,但在内涵建设上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新学期工作会对今年学校内涵建设进行了安排部署。“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心怀忧患就是要不断增强担当的能力和本领。学校转型发展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的医教研管既有“硬伤”,也有“软肋”。在此关键时刻,必须拿出“啃硬骨头”的勇气和干好“瓷器活”的两把刷子,在干事创业中体现价值,砥砺品格。方向已经明确,路线已经清晰,号角已经吹响,要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投身到内涵建设中,真抓实干,干出成效。

增强忧患意识,要乐于主动作为。忧患意识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品质,更是一种催人奋进的力量。学校转型发展千头万绪,内涵建设任务繁重,各项工作亟待推进。认真只能把事情做对,用心才能把事情做好。我们必须把心态从“要我做”转变为“我要做”,充分调动工作的积极性,发扬钉钉子精神,把制约学校发展的问题各个击破,在后发制人的着力点上做文章。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要克服等靠要的懒人思想,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开展工作,不断填补学校各项事业的空白。有为才有位,有位当有为。要在实现学校第三次跨越发展的伟大征程中书写出壮丽篇章,再创新的辉煌。

不待扬鞭自奋蹄,铆足干劲再出发。当前,我校正处于转型发展的重要时期,挑战与机遇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我们必须不断增强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和化危为机的担当精神,团结和带领全体师生和衷共济,众志成城,努力朝着一流中医药大学的奋斗目标不断前进。(网络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