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学习资料 > 正文
学习资料

秦 宣:用科学发展观指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0日 12: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阅读量: )

“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完善的制度来贯彻落实 科学发展观,真正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力量。”这是胡锦涛同志在“7·23讲话”中提出的重要战略任务。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我们党着眼于增强全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提高国家软实力而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必须将其贯彻到社会主义 核心价值 体系建设的过程中。

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最重要的是提高国家软实力,壮大综合国力

价值观念是指人们对于某一事物价值的基本认识和评价。人们在认识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必然要形成一定的价值观念。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在长期共同的认识和实践活动中,必然要形成一定的价值体系,在这个体系中居于核心地位、起主导和统领作用的就是其核心价值体系。核心价值体系,涵盖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价值取向,决定着社会意识的性质和方向,影响着人们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行为规范,引领着社会思潮,是推动社会前进的精神旗帜。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迫切需要。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成功地探索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赋予其鲜明的时代特色、实践特色和民族特色;既符合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又切合中国实际。这条道路在意识形态上的显著特点就是,我们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充分发挥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作用。与这条发展道路相适应,必然要有一个主导全社会思想和行为的价值体系。党中央提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有利于我们更清醒、更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增强全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在新形势下,如何增强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广泛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是必须解决好的一个重大课题。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是为了解决好这些重大课题,推进中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提高国家软实力的迫切需要。进入新世纪,经济的文化含量日益提高,越来越多的国家把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作为重要发展战略。而在文化软实力中,最关键的就是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面对世界范围内日益频繁的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面对日益复杂的思想文化斗争,必须把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放在更加突出的地位。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利于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维护国家的文化安全,壮大国家的综合国力。

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我们党强调的发展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的全面发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内容。要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也就必须贯彻落实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之中。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必须坚持以人为本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坚持以人为本,与我们党提出的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完全一致的,与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是完全一致的。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必须坚持以人为本。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第一位的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帮助人们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政治信仰。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马克思主义提供的是科学的世界观,是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立场、观点、方法,是建设社会主义的理论基础和行动指南。在当代中国,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就是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指导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解决社会的急剧变迁给人们思想带来的混乱,使人们树立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

“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现阶段我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这个共同理想,集中代表了我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愿望,具有很强的广泛性和包容性。这个共同理想,把国家、民族与个人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把我们党的近期目标和最高理想联系在一起,有利于调动全体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共同为之奋斗,具有很强的感召力。

“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爱国主义是民族精神的核心,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全民族的创造精神和创新能力,是振兴中华民族的不竭动力。在当代中国,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必须高扬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最大限度地凝聚和动员全民族的力量,为振兴中华而奋斗。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冲破一切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破除教条主义、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让一切创造新生活的活力和源泉竞相迸发、充分涌流。

“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荣辱观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树立正确的荣辱观是形成良好社会风气的重要基础。社会主义荣辱观既鼓励先进,又照顾多数,把先进性和广泛性结合起来,树立了鲜明的社会价值导向。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必须确立起人人皆知、普遍奉行的价值准则和行为规范,形成维系社会和谐的人际关系和道德风尚。为此,必须在全社会牢固树立和认真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要通过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扶正祛邪,扬善惩恶,促进人自身心灵的和谐,促进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和发展。

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必须正确处理几大关系

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还必须做到全面协调可持续,坚持统筹兼顾。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必须全面推进。所谓全面推进,包含两个方面:一是全面抓。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涉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应把党政各部门、社会各方面、教育系统各层次的力量充分调动起来,把全体人民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出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融入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全过程,贯穿于现代化建设的各方面,体现在政策法规的制定执行中,融入进人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真正内化为人们的价值观念、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二是抓全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是单一的价值观,而是一个内涵丰富、相互联系的多层次的有机整体。“灵魂”、“主题”、“精髓”、“基础”四个方面集中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指导思想、共同理想、精神动力和道德规范四个方面,共同构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要内容。这四个方面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作用,一个不能缺少。因此,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中,四个方面必须全面推进。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必须统筹兼顾、协调推进。要努力协调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与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关系。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既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又要不断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汲取新的营养,促进自身的建设。要协调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关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必须为文化建设服务,文化建设必须抓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个根本。要协调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多样化社会思想的关系,既不能因为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而简单地排斥社会思想多样化,也不能因为存在社会思想多样化的倾向而怀疑和否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导作用,关键是要“积极探索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的有效途径,主动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既尊重差异、包容多样,又有力抵制各种错误和腐朽思想的影响”。要进一步提高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多样化社会思潮的水平,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始终成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旗帜和灵魂。

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必须注重持续发展。首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需要把长期规划与近期安排结合起来,锲而不舍,常抓不懈,持续推进。其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必须与时俱进,要不断总结人民群众在实践中创造的新鲜经验,在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发展马克思主义,在社会主义实践中深化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认识,不断把我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识推向前进。最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是封闭的,而应该是开放的。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还必须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先进、有益的思想文化成果,必须借鉴其他民族核心价值体系的合理内核,不断丰富和完善自己,使自身稳定持续发展。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秦 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