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学习资料 > 正文
学习资料

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在实践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0日 14:59 来源:人民网 (阅读量: )
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在实践
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2013年05月17日08:24   来源:求是

文化是社会的灵魂,价值观是文化的精髓。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要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充分展现了我们党高度的文化自觉和价值自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要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凝集社会共识、推动社会前进的重大作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闪耀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彰显更加伟大的精神力量。

马克思曾经说过,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实践是价值活动以及价值关系产生的最根本基础。实践决定着价值观的生成、发展与实现,决定着价值观的基本指向。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核心价值目标和价值理念。改革开放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直接的实践基础。在改革开放过程中,我们党不断探索和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不断汲取人民群众的创造性经验,不断赋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新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改革开放的发展过程,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不断变革的过程,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逐步形成并不断深入人心的过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无不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科学内涵和本质要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吸收借鉴了人类文明一切优秀成果,这些成果不仅包括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实践经验,而且包括世界各国探求发展道路的实践经验。可以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作出的符合社会发展规律和时代进步要求的价值选择。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实践经验的升华,并以指导实践为根本目的和最终归宿。实践性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本质特征。离开了实践、离开了生活,再好的价值观也只是空中楼阁。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要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整个社会的共同价值追求,成为人民群众的具体价值实践,成为聚合社会正能量、引导和推动社会发展的精神动力。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极大地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理论宝库,而且在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展现了旺盛活力、无穷魅力和巨大威力。党的十八大提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关系的价值反映,代表着人民群众在实践过程中凝聚起来的精神追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价值目标,符合我们党领导人民寻求民族复兴的共同愿景。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我们党坚持科学发展、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执政为民、坚持依法治国实践的价值体现。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国共产党人革命道德和社会主义道德的精华,是人民群众对文明风尚、社会道德的情感和理性追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适应当代中国社会发展需要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从不同层面规范了国家、社会和公民的核心价值追求,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根本价值遵循。

理论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没有理论指导的实践是盲目的实践。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引前进方向、凝聚精神力量、提供文化支撑。

一个社会总要有精神支柱,一个国家总要有发展方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目标,是引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精神旗帜。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发展的价值理想,明确了我国将走什么样的道路,为什么目标而奋斗;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发展的价值导向,指明了我们要建设一个什么样的社会,这样的社会应该坚持什么样的理念;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每个公民所应遵循的道德准则,明确了我们要培养什么样的公民,这样的公民应当具有怎样的理想追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具有根本性的导向作用。在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的新形势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利于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有利于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有利于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

核心价值观展现了人们为之奋斗的美好前景,激励着人们奋勇前行。没有核心价值观,民族就没有凝聚力,国家就没有前进的动力。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前进的道路上,也遇到过各种艰难险阻。但无论顺境还是逆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都以其巨大的精神力量,激励人民勇往直前。当前,国际局势风云变幻,改革任务艰巨繁重,发展问题尖锐复杂,特别是随着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人们的自主性、选择性、差异性和多变性日益增强,各种价值观念和社会思潮多彩纷呈,一些消极、颓废的观念有所滋长,一些人思想困惑、信仰迷失,一些领域诚信缺失、道德失范。在这种情况下,尤其需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人心、鼓舞斗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政治理想、社会导向、行为准则的统一,能够强化人民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认同,有利于在多元中立主导、多样中谋共识、多变中找到正确方向,在全社会形成巨大的价值共识和思想共鸣。只有国家越来越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人民期盼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优美的环境才会逐渐实现;只有在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里,人民才能充分享有各项权利、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生活更加幸福更有尊严;只有全社会形成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氛围和道德风尚,人民生活才会倍感阳光、温暖和自豪。因此,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能够不断激发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戮力同心、众志成城的力量,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核心价值观是社会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是一种文化的主心骨,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最重要内容,深刻影响着人们的观念和精神状态。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只有建立共同的价值目标,才会有统一的意志和行动。物质贫乏不是社会主义,精神空虚也不是社会主义。没有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发展,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而没有核心价值观,一种文化就立不起来、强不起来。当今世界,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的较量,在本质上是社会核心价值观的较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利于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的吸引力、影响力,有利于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当前,要加强宣传教育,增进全社会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共识;要深化实践养成,努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要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着力改善民生,增强人民群众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信心和自豪感,使人民群众从不断受益的切身感受中增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执笔:林培雄 王玉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