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学习资料 > 正文
学习资料

学习强国等丨沿着必由之路夺取新的更大胜利——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全国两会重要讲话精神指引新时代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6日 09:29 来源:新闻中心 (阅读量: )



学习强国



新华网



国际在线


编者按:2022年3月15日,学习强国、新华网、国际在线等多家媒体对全国人大代表、我校副校长司富春热议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全国两会重要讲话精神进行报道。现将学习强国部分文章刊发如下:


沿着必由之路夺取新的更大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全国两会重要讲话精神指引新时代新征程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思想之光照耀奋进之路。

在2022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把握新的时代方位,观大势、谋全局、明方向,回顾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首次鲜明提出“五个必由之路”的重大论断,阐述我国发展仍具有的战略性的“五个有利条件”,深刻揭示了新时代我们为什么成功、未来我们怎样继续成功的中国密码,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指导意义。

伟大思想源自伟大时代,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两会上的重要讲话贯通历史、现在、未来,是一系列原创性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深刻总结、最新概括,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历史自信、强烈的责任担当,为全国人民奋进新征程、夺取新胜利提供了思想武器,指明了前进方向。

强大的思想指引——着眼全局、应对变局,彰显新时代我们党对治国理政规律认识的最新成果

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

3月5日,人民大会堂。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回顾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鲜明提出“五个必由之路”的重大论断: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一天之后,北京友谊宾馆聚英厅。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联组会时,深刻阐明我国发展仍具有的战略性的“五个有利条件”:

“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有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有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

凝聚着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重大问题的深邃思考,思想在“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中持续深化、升华,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上作出的这些重要论断,一经提出立即引发会内会外的广泛共鸣。

提供根本保证,形成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为沉着应对各种重大风险挑战提供根本政治保证”。

无论是“五个必由之路”还是“五个有利条件”,位列首位的都是党的领导——这是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的“定海神针”。

万山磅礴看主峰,沧海茫茫望灯塔。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

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的复杂形势下,唯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才能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只要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巍巍中国号巨轮就有了应对一切风险挑战的坚定自信和强大底气。”全国人大代表、河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司富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