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十二届大学生“十大自强之星标兵”王 建事迹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0日 09:19 来源:宣传部理论科 (阅读量: )

我叫王建,来自浚县的一个小农村,现就读于是河南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2015级文化产业管理班,现任2015级文化产业管理班班长以及管理学院学生会主席、“筑梦英才”实践班第四期学员。回顾这两年多的大学时光,在学习和生活中我一直保持自立自强的优秀品质,并注重综合素质的培养和提高,在各方面都能够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成长,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肯定。

一、“脱胎换骨”的改变

因为出生在农村,小时候家里条件不是特别好,所以身子骨一直都很瘦弱,再加上自己挑食,总是隔三差五的生病。性格内向,很少过多和他人言语。上初中后,由于身体以及性格原因有时也会被别人欺负。正是因为种种原因,自己一直想改变自己,自己以前那种身体上和心理上的自卑感是我至今一直鞭策自己前进的镜子。从上初中开始我就坚持每天跑步,从初中跑到了高中,一直坚持到现在。虽然自己依旧很瘦小,但是身体素质明显增强。在坚持的过程中明显会很累,但我一直对自己说:你可以的。到了大学以后,我仍然坚持改变自己,从竞选班委到入职学生会,以及参加各种活动,那种胆怯内向的性格在一点点消失,多出来的是对自己的自信。

二、 学习勤奋,立志做学霸

作为一名学生,我深知学习是学生的第一要务。如何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高自身的学术修养是我不断思考的问题。虽然入学以来很忙碌,活动也比较多,但是这并未影响自己对学习的热情。在刚入学我就为自己制定了一些学习计划。在学习上,我除了学好学校开设的公共课和专业课外,还经常通过其他途径拓展自己的科学文化知识,保证各方面知识均衡发展。我每天都有相应的学习目标并努力完成,有付出就有回报。在大一的学习中以综合第一成绩,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和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大二学年再次以综合素质排名第一的成绩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此外,我合理安排时间,统筹安排好工作事务和学习任务,从没有因为工作而落下课程。工作促进了学习,学习又让我领悟到了如何高效率的工作,学习中的钻研使我在工作中受益。学习和工作磨练了我,给了我更多发展的机会。作为学生干部,在保证自己学习的情况下,我也积极引导周围的同学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努力学习各门课程,做一个有知识内涵的自立自强的大学生。学校和社会为我提供了这个舞台,提供了发展自我的空间,我一定会在这个空间里,在这个时代发展的趋势中去实现自我的价值,实现人生的意义,展现自我的风貌,用行动证明自己,为新的世纪做出自己的贡献!

三、平于生活,淡于自己

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村孩子。但爸爸妈妈都比较注重我的学习。他们常常告诉我,只要有了知识将来才能挣大钱,而我也知道,在农村挣钱是多么的不容易,每一份都是实实在在的血汗钱,他们无论春夏秋冬、无论严寒酷暑,他们都在不停的工作着。而我也在不停的努力,那是幼稚的我不断的努力,仅仅为了期末后的那张奖状来换来他们疲惫苍苍的脸上那欣慰的笑。在老师眼中,我一直都是一个听话的好学生,在父母眼里是个不用担心的好孩子。在家里,我可以把帮他们分担家务,农忙时干农活。

在生活中,我朴素节俭,严以律己,宽以待人,以身作则。在日常事务中,我积极和同学交流沟通,与同学融洽和睦地相处。由于家庭经济情况,所以我利用寒暑假打工,利用周末兼职,去感受社会,去锻炼自己的意志,吃苦耐劳的能力。从入学以来一直依靠自己打工和兼职来充当自己的生活费,几乎很少跟家里人要。

四、踏踏实实,全面成长

大一入学,凭借自己对学生工作的热心,积极竞选并成为班级的副班长兼自律委员,大二学年成为班级班长。与此同时我积极参加了系学生会竞选,通过自己的努力,有幸成为了学院学生会生活部的一员。在大一军训期间 “2015年军训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两年的学生会成长经历我踏实努力,勤勤恳恳,给院系师生留下深刻印象,得到肯定,最后竞选成为院系学生会主席。在两年的学习工作中,多次被院系领导表扬,最后在2015-2016年度校精神文明建设中被评为文明学生以及优秀学生干部。在工作中有苦有乐,但给我了许多收获。在提高各项能力的同时,我也收获了友谊,结交了很多好朋友,锻炼了人际交往能力。在这两年多的学习工作中,我懂得做一名优秀的学生难,但要同时做好一名优秀学生干部更难。我深刻体会到每一名学生的成长成才都要经过不断的磨练和挑战。

作为当代大学生,自立自强也体现在对时代的认知上。现在社会是科技社会,智能时代,培养科研创新思维,提高自己科研创新能力相当重要。于是大一学年组队参加“创青春”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作品最终只获得了院系一等奖。但我没有气馁,大二继续努力参加“大挑”。努力了有收获才是最重要的,自己在成长,得到肯定的背后是自己学习到了很多。

五、奉献爱心,增强实践

自立自强的人,当然也有一颗奉献的心。我热爱志愿事业,积极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在进入学生会以后,我便积极加入学院志愿者团队并参与每一项志愿活动,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做贡献。在每一次志愿者服务活动中都深有体会,从入学这两年来,跟随学院志愿者团队参加多次志愿服务,如:大河报义卖、河南广播电视台“听跑”活动志愿者、义扫暖冬活动、向阳小学支教等。曾获河南中医药大学2016年和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以及2017年优秀志愿者荣誉。尤其在带队前往中牟县万滩镇向阳小学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时感触颇深。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都很重要,在服务他人的同时,自己收获了助人的快乐。并且分享自己自强的故事助人成长。

四、参加文娱,丰富自我

由于小学初中时期自己身材瘦小,平时也不太爱说话,所以导致自己性格十分内向。进入大学以后我并没有放弃改变,从入学开始就积极报名参加院系组织的迎新晚会和元旦晚会,并在一次次上台表演中锻炼自己。

日常学习工作之余,我不断参加学校和院系举办的各种活动,劳逸结合,在放松自己的同时也可以收获其他的知识,还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校仲景文化节期间,和院系小伙伴一起参加模特大赛;在院系元旦晚会上表演歌曲串烧;积极组队和同学一起参加诚信校园行短剧大赛,均取得不错的成绩。大一学年作为宿舍长,鼓励宿舍成员一起参加院系以及校宿舍文化家,最终在校宿舍文化节中被评为“文明宿舍”、在系宿舍文化节中荣获一等奖。在日常学习参加活动时,锻炼身体我也从来没有落下,因为每天坚持跑步锻炼身体,并在2016年春季代表学院参加校春季田径运动会,在2017年秋季更是参加院系举办的秋季田径运动会并取得了优异成绩。

五、提升思想

青年学子,爱党爱国也是自立自强的体现。思想上,有着较高的觉悟。对于自身各方面有着充分的认识和思考,有着崇高的理想和远大的目标并对于前进道路上的困难能够有足够的勇气迎难而上,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热爱祖国、热爱党、热爱团组织,有较强的集体荣誉感和是非观念,平时处处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要求进步,并有强烈的向团组织靠拢的意愿。在入校后就开始报名参加党课培训并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请求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并于2016年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在我被选为入党积极分子以来,我坚持不断地学习理论知识、总结经验,培养自身思想道德修养,努力提高综合素质,严格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完成了自己的各项职责。在2017年5月份团内评先中被评为“优秀团员”,并成为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作为预备党员,我会继续保持优良品质,争取早日成为一名优秀合格的中国共产党员。

耐过残冬,便无需蛰伏;落尽寒梅,便能企盼新春。与以前相比,我少了一份稚嫩,多了一份成熟,少了一些轻浮,多了一些责任,更加深刻的体会到了自立自强的含义。简单的四个字,做起来却没那么简单。一个人只有具备了自立自强的品质,辅之以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脚踏实地,坚持不懈,才能成功。青春的生活是丰富多彩的,作为热血青年,“微笑面对生活”是我的生活态度。生活很坎坷,但态度要明确,微笑面对经历的事是我成长路上的法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