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怀感恩之心,走诚信之路报效祖国和人民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5日 16:44 来源:团委 (阅读量: )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朋友们:


大家好!


我是河南中医学院2005级在读硕士研究生,我的名字叫王一硕。七年前,我是一个打工仔,徘徊在大学校门之外,我从来没有想到过,七年后的今天能够荣幸自豪的站在这里,向大家汇报我的难忘经历。我汇报的题目是《怀感恩之心,走诚信之路,报效祖国和人民》。


我出生在河南省长垣县一个农民家庭,虽然这些年家里有些变化,但还是比较穷。2000年8月,当我接到河南中医学院录取通知书时,全家人万分高兴。可是,面对每年6000元的学费,又让父母犯了愁。父亲说:“孩子,就算砸锅卖铁咱也得上大学,没有文化可不行,再难咱也借。”经过几天的奔波,才勉强凑了3000元。正在上高中的妹妹怕我难过,安慰我说:“哥,我不上学了,我打工挣钱供你上大学,你是咱家的顶梁柱呀!”我再也不忍心看着全家人为我吃苦受累,决定放弃上学,到西安打工挣钱。


开学已一个多月了,我还在打工。突然有一天,父亲打来电话说,“孩子,快去学校报到吧,咱不用再为学费的事犯愁了!”原来学校得知我因交不起学费才没来报到时,就多方努力,为我争取到了国家助学贷款,解决了我三年的学费和住宿费。我激动的不知道说什么好。从那时起,我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争气,努力学好专业知识,用学到的知识和自己的劳动来创造财富,早日还清贷款,回报帮助和关爱我的人,回报社会。


三年来,无论在教室、图书馆、还是实验室,我都抓紧时间刻苦学习。寒暑假从来没有回过家,我还利用课余时间,在公园里卖花、卖菜、卖春联、做家教、发传单、在饭店当服务生。没钱租房子,晚上就在桥洞里睡,看着桥上的霓虹灯我怎么也睡不着,泪水在眼睛里打转。我不断告诉自己:在贫困面前决不能倒下,无论再苦也要把腰杆挺直了。大学三年,我仅花了家里300元钱,打工还帮妹妹交了8千多元的学费。我的老师张振凌教授知道我的情况后,怕我打工影响学习,特地安排我到她实验室去勤工助学,这样不仅减轻了我的经济压力,还可以协助她做国家“十五”攻关课题,她也希望我能在专业上有更大的发展。2003年,我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大学学业,并被老师推荐去北京中国中医科学院工作。


能到北京工作,这是多少大学生梦寐以求的事情啊。这时,团中央、教育部等四部委向全国高校毕业生发出志愿服务西部的号召。我萌发了去西部当志愿者的念头。我想,是国家助学贷款和学校领导、老师的帮助,才使我从一个打工仔成为一名大学生。虽然北京需要人,但西部开发更需要大学生。我决定放弃到北京工作的机会,去西部,做一名志愿者,为祖国的西部大开发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经过层层选拔,我成为一名光荣的西部志愿者。去西部的前一天,我来到发放国家助学贷的广东发展银行未来支行,找到行长,对他说:“我是河南中医学院的学生,真心感谢你们三年来对我的帮助。我已经被批准到西部去做志愿者,请你们记下我的联系方式,我一定按期还款。”


到了西部,我被分配到陕西省麟游县科技局。报到不久,局长就找我谈话。局长问我,你是学药的,种过药材么?我回答说,大学里学过,可从没种过。局长接着说:咱县是个农业县,今年是县里发展中药材种植业的第一年,指望靠着种植中药材让群众脱贫致富。你就负责全县十个乡镇的中药材种植工作吧。有什么难处你就说,局里支持你。


回到宿舍,我心里翻腾得厉害。麟游县平均海拔1200 多米,是一个严重缺水的地方,而我刚刚毕业,没有药材种植经验,我感到心里没有一点儿把握。我能挑起这副重担吗?在犹豫不决时,想到局长说的咱县指望靠着种植中药材让群众脱贫致富,我觉得,这不只是一项工作,更是一种责任,我必须迎难而上,把这项工作做好。


当我跟一位同事下乡调研时,我才直接感受到这里的贫困状况。我们到了一个村子,村里一部分人家还住着破旧的窑洞。在路上,我们碰到一个孩子正赶着一群羊往山上跑,我就问他:“小朋友,你怎么不去上学呀?”“妈妈说了,等这群羊长大,卖掉后,我就可以上学了。”孩子的话中既有无奈又闪烁着希望。一下子,我的眼睛湿润了:不由得想起了自己在西安打工的时光,想起了当年自己没钱上学父母四处奔波借钱的情景,想起了差点失学的妹妹,我掏出随身带的100元钱给了他。同事说:“像他这样上不起学的家庭,有不少,帮也帮不过来呀!” 作为全国首批志愿者,我深切感到肩上的责任重大。我鼓起勇气,全力以赴地投入到药材种植工作中。


麟游县是国家重点扶贫县,经济落后,群众生活困难。在这里坐公交车,是按一毛、两毛来收费的。记得一次在公共汽车上,我看见一位跟我母亲年龄相仿的大婶忽然哭了起来。什么事能让大婶这样伤心呢?上前一问才知道,她把刚卖鸡蛋换来的4块5毛钱弄丢了。4块5毛钱,可能在一些人眼里只不过是买瓶饮料的钱,算得了什么?可对大婶来说,那却是她全家一个月的油盐钱啊。


看见县里群众这么贫困,我决心不管多大困难,也得把药材种好。为了掌握科学种植技术,我跑西安、去宝鸡,自费买了600多元的书籍,并在网上查阅了大量资料,重点查阅摘抄黄芩等药材的种植技术、施肥管理、病虫害防治等内容。在掌握这些技术后,我进行了黄芩种子发芽率试验,获得成功。接下来,我开始了最为关键的百亩黄芩种植试点工作。


我知道,在这个地方种植药材,那就是靠天吃饭,天气变化、降雨量对药材的生长影响非常大。为了掌握当地的气候特点,我到气象局,查阅了近10年的气候变化情况。经过分析研究,心里有底多了。我还反复征求药农意见,革新了黄芩播种方法,变传统的人工撒播为用机械化条播。为确保出苗,我亲自开着拖拉机进行播种深度和播种量的试验。


开始,当地群众对我不是很信任。有的人认识我们局长,打电话过去问,你怎么派一个学生娃来指导药材种植呢?到我让大家播种的时候,他们问我说:“你这个娃,按你讲的种,不出苗,你能负责么?”说实话,我当时还是感到有很大压力。但是,因为我反复做过试验,对自己的想法还是有把握的。眼看季节合适,墒情又好,我就说,你们放心吧,我能负责。


播种十几天后,黄芩苗破土而出,乡亲们再也不怀疑我了。起初不愿种药材农民,也纷纷要求种植黄芩。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很快的,全县农民种药材的信心和热情高涨,各类药材种植面积很快发展到2万多亩。后来,听县科技局的同志讲,当年种植的这批黄芩每亩平均收成200多公斤,按当时的市场价计,每亩地可增收500多元。


渐渐地,很多农民都知道了我,和我熟悉了。每次到乡下工作,总有村民把我叫到家里吃饭。在农民家里,人家总会从一个罐子里舀出些煮好的“臊子”,其实就是肉,放到我的碗里。不过,我却从来没看见他们自己舍得吃过。后来听当地的干部说,这是当地百姓接待客人的最高礼遇,是他们过年时才吃的。我心里很明白,人家这样对你,是因为他们把你当作为老百姓办实事儿的人。


2003年10月,国家要对麟游县药材公司进行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的认证,也就是GSP 认证。实行GSP认证,是我国医药行业与世界接轨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一个新事物。领导一问,药材公司的员工没人知道什么是GSP认证。问到我,我也只是知道一点点。领导觉得,知道一点比一点也不知道的强,加上种植药材的成功,局长就把这个任务又给了我。尽管领导对我非常信任,但我明白这担子可不轻。我找来资料,从头学起。常常工作到深夜,甚至是通宵达旦。弄懂弄通后,我又对公司员工进行培训,与质检部门的同志深入到各药店,反复模拟检查,使员工尽快按照 GSP 规范操作。经过艰苦努力,公司顺利通过了国家 GSP 认证专家组的验收。这是宝鸡市县级药材公司通过认证的第一家国有企业。接下来,我又分别帮助其他几家制药企业通过了 GMP 认证,即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


在西部基层工作的日子是艰苦的,也是充实的。一年的服务期很快就结束了,我也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志愿者的生活经历使我得到了锻炼,积累了经验。也使我明白,个人的成长只有和祖国紧密相连,用学到的科学知识创造财富,才能有更大的发展。同时,在我内心深处,还有一件时常挂心的事:那就是尽快归还26000多元的国家助学贷款,不失信于银行,不失信于国家。


回到郑州以后,凭借在西部作认证时积累的经验和学到的知识,我很快在一家准备接受认证的企业找到了工作。凭借着敬业精神和工作能力,我赢得了公司领导的信任和重视。慢慢的,我在业内渐渐小有名气,许多企业纷纷邀请我帮助他们做认证工作,我还被另一家企业聘任为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一年多的时间里,我先后帮助十几家制药企业通过了认证,也取得了相应的报酬,同时我还成立了自己的公司。


随着我的收入不断增加,虽然离还款期限还有近一年的时间,但我决定提前还贷。一些朋友知道后不理解,劝我说:“国家有的是钱,也不在乎你那点贷款,何况还有那么多人没有还钱,你干吗那么着急还呀?”但我认为,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国家和社会向我伸出了关爱之手,使我在人生的十字路口获得了宝贵的学习机会,使我的命运发生了根本的改变。作为大学生,应该以诚信为本,以守信为荣。


2005年12月15日,是一个阳光明媚的冬日,也是一个我终生难忘的日子。这一天,学校为我举行隆重的还贷仪式,当我把用知识和汗水积攒的26770元钱郑重交给银行时,我百感交集,再也抑制不住自己激动的泪水。回想这几年的经历,每走一步,都离不开国家和人民的帮助;我能有今天,是国家和社会给予我的。在今后的日子里,我将会常怀感恩之心,走诚信之路,回报祖国和人民。


谢谢大家!

王一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