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师者风范 > 正文
师者风范

援疆干部刘锁超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1日 16:48 来源:宣传统战部 (阅读量: )

——记最美新疆人获得者、我校援疆干部刘锁超同志

刘锁超,1983年毕业于河南中医学院,是河南中医学院的主任医师、教授,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曾获得“郑州市文明市民”和河南省卫生系统、河南省高等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10年底,55岁的他在母亲病故不到一周、身处重孝的情况下,作为援疆干部毅然决然地踏上了新疆的热土,出任新疆哈密地区中心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两年来,他把对亲人的一腔真爱全部倾注到了哈密人民的身上,用他的妙手仁心,在瓜乡这片绿洲之上谱写了一曲赤诚大爱的动人乐章。

杏林春暖 妙手回春声名播

2011年4月的一个上午,那一天春光明媚,春意盎然,在哈密地区中心医院五楼的副院长办公室里,刘锁超像往常一样,正在给患者问诊,突然,一阵喧腾,只见一群人抬着一个担架“闯”了进来,领头的中年男子一头大汗,满脸通红,悲切得几近哀求地说道:“医生,请您救救我的爱人吧……”一定是病人遇到了疑难杂症了,刘锁超心头一热,赶紧起身走到担架旁,只见患者是一个中年妇女,她头发凌乱、面如死灰,目光呆滞,经过耐心问诊,才知道患者姓韩,是巴里坤县的农民,因糖尿病合并坏疽病,10个脚趾全部发黑、流脓。之前,她到乌鲁木齐市的一家医院医治过,20多天的时间里花费了5万多元,但病情仍然没有好转。一番望、闻、问、切,刘锁超给她开了温阳、通络、止痛的中药。半个月后,前来复查的韩某是自己走到五楼的,她脚部的腐肉已脱落,脚趾的黑色变浅。又服用两个疗程的药后,不但坏疽病得到了控制,糖尿病的指征也没有了。韩某逢人便夸赞:“啧、啧,河南来的刘院长真是神医呀!”

这神医的神话很快传到了一名头癣患者的耳朵里,他为这10多年顽固的头癣绞尽脑汁,最终无计可施,他带着半信半疑的心理找到中心医院,刘锁超只开了一些内服、外洗的中药,没想到一周后病症就减轻了……

说到“神医”,刘锁超还真是神,来到哈密地区中心医院短短几个月的时间,他的妙手回春之术就让不少患者的疑难杂症消除了。一名急性胰腺炎引起的水肿患者,腹部鼓胀得像是有7、8个月的身孕,服下针对湿热壅滞病症开的药,一周后,腹水顺着大、小便排出了。一名离休干部多年莫名其妙的持续低热 ,怎么都查找不出病因,服用了7、8副中药后,体温正常了。还有一名年轻女性因为气滞血瘀闭经,在服下20多副中药后,月经正常了……

妙手仁心 救死扶伤医谱华章

对于“神医”的传闻,刘锁超微笑着说:“哪有什么神医之说,只能说中医学博大精深,而我又能对症下药罢了……”一提到中医学,刘锁超便打开了话匣子:“中医学是中华传统文化瑰宝,与阴阳、五行和气的理论紧密相连,有很强的哲学性。特别是跟唯物辩证法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的……”刘锁超思路清晰、侃侃而谈,他把哲学的三大规律与中医人体的特征紧密结合,“中医人体本身就是一个对立的统一体,而且任何疾病的发生都是一个致病因素对机体不良作用的量变到质变的积累过程……”

正是基于对中医学满腔的热爱,近30年来,刘锁超才孜孜以求,把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起来,长期从事中医教学和科研工作,出版专著四部,发表专业论文二十余篇,主持的科研和技术项目曾四次获得省厅级科技进步奖项;他不仅要做一个出色的教授,更要做一个优秀的中医。唯物辩证法推崇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所以刘锁超总是把病理和临床结合起来。来哈之前,他是河南省中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的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每天从事着繁重的管理任务,但他从来没有脱离过一线的临床诊断工作,最神的是多个科室很多病种他都能拿得起放得下,是单位里人人皆知、名副其实的“万金油”,而这也恰恰练就了他一身过硬的“十八般武艺”。

来到哈密地区中心医院工作以后,根据医院领导分工,任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分管门、急诊、中医分院工作。尽管管理事务庞杂繁多,但是在认真履行副院长岗位职责的同时,他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坚持每周二、四、六上午出门诊,周三上午查房,对各科室提出的会诊能及时到位,对找到办公室、公寓的病人都能笑脸相迎,认真诊治,对出行不便的病人能主动上门服务、送医送药。每天慕名前来看病的病人从最初的20人增加到25人,再到30人,到目前的40人,可即使如此,在他处理公务不坐诊的一、三、五日,他的办公室里仍然挤满了慕名前来就诊的人!翻开他那本厚厚的就诊登记薄,密密麻麻写满了病人的各项纪录,上至80多岁的老人,下到出生不久的婴儿;病种涉及内、外、妇、儿、皮肤等各科,可谓五花八门……所有疾病无一不在他的诊治范围之内。为了每天诊治更多的病人,刘锁超几乎每天早晨坚持从住地步行到医院,就只为了可以提前20分钟到医院,为先到的病人看病。他对待患者更是不分贫富贵贱,都能一视同仁,在治病过程中,他总是边诊治边和病人聊天,那慈祥和蔼、温婉柔和的神色、那温声细语充满关切的语气,能使病人紧张凝重的心情顷刻色放松下来。刘锁超说:“药物治病不过是个辅助,病人自身的调节更重要,中医讲究一个‘和’字,治病是从整体、宏观、辩证和广泛联系的角度入手的,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去除病人的病痛,达到平和健康的状态!”这才是一个真正关心病人由内而外健康的医者!

除了在医院坐诊,刘锁超还经常冒严寒、顶酷暑深入郊县、乡镇、工矿、社区开展下乡义诊、送医上门活动。两年来,已诊疗各族患者一万余人次,其中义诊3000多人次,会诊350余人次,救治疑难危重病人30余人次。刘锁超的手机中存有不少找自己看病的偏远患者的电话号码,他不定期就会打电话询问患者的病情变化。在刘锁超眼中,“救死扶伤”四个字,承载着为医之人应有的仁者之心和重如泰山的责任。 “能看到曾经身处痛苦中的患者摆脱了病痛,是最让人欣慰的事。”他自豪地说,开心得简直就像一个孩子。

身体力行 两袖清风赤子情

孔子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刘锁超长期从事中医学院管理工作,有着强烈的事业心、责任心和崇高的奉献精神。来哈后,刘锁超总是以身作责、身先士卒,时时处处以党员干部的标准、援疆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严格遵守和执行援疆政策和工作纪律,坚持出满勤,一年来从没有因私请过一天假、回过一次家。作为分管领导,在各项工作中,他既能坚持原则、敢于担当、狠抓落实,又能严于律己、顾全大局、宽以待人。注重调查研究,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工作中能够摆正自己的位置,力戒自己到位不越位、帮忙不添乱,组织协调好、支持发挥好中层干部的骨干带头作用,积极调动职工的主人翁意识、爱院意识以及工作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自觉维护党委和院长的权威,当好院长的参谋和助手。

两年来,刘锁超同班子成员一道齐心协力、互相支持,同广大干部群众、各族兄弟姐妹肝胆相照、休戚与共、尽心尽职努力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11年,医院门诊量达262949人次,同比增长13.7%,门诊秩序有了明显好转;急诊量15675人次,同比增长21.9%,急诊绿色通道更为通畅,医疗事故降为零,医患纠纷及投诉明显减少;保健患者就诊量25254人次,同比增长34.3%,满意度提高;中医门诊量与床位使用率同比分别增长28%和29.1%,刘锁超负责的中医科还被国家三部委联合授予“全国综合性医院中医药工作示范单位”荣誉称号。

倾情倾力,牵线搭桥促发展

“科学援疆,全面援疆,真情援疆”是河南省援疆的总指导方针,每个援疆干部人才都要采取多种方法为新疆培养有用人才,提高自我发展能力,形成“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的“立体援疆”新格局。刘锁超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的号召,充分发挥岗位职能作用,桥梁、纽带帮带作用,为推动新疆的中医医疗事业发展作出不懈的努力。两年多来,他悉心指导带教的下级医师达10余人,开展学术讲座10余场,听众达1500余人次。在他的带领下,哈密地区中心医院的科教工作有了突破性的进展,联合申报科研课题2项,获奖1项,人员培训力度加大,培训进修生、实习生208人,医院学术交流气氛活跃,仅开展地区级、院级继续教育项目学术交流活动16场次,受众达2208人次。2011年6月,刘锁超组织带领哈密地区中心医院医疗护理队伍,参加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二届医疗护理技术大比武活动,荣获了全疆地州级医院团体亚军、八项个人单项奖的好成绩,为医院和哈密人民争了光。刘锁超不仅仅在医疗事业上身体力行,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他也热衷于教育慈善事业,在刘锁超的协调下,河南申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为哈密市某小学捐赠了500册新华字典、400册少年儿童读物,价值2万多元;他本人更是多次积极参与哈密一中、二中贫困学生捐资助学活动。

由于刘锁超同志援疆期间工作成绩突出,其先进事迹曾多次在《哈密日报》、新疆人民广播电台、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河南电视台等新闻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刘锁超同志也先后受到了河南省委副书记、省长郭庚茂、河南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叶冬松的充分肯定和亲切慰问,并于亚欧博览会上作为援疆干部先进代表受到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同志的亲切接见。

在这个医患关系不甚和谐的时代,能够保持一颗为患者疾苦着想的医者仁心,是多么难能可贵;在这个物欲横流的交易社会,能够常葆一份视患者利益高于一切的操守,又是多么弥足珍贵!刘锁超,一个忠诚的共产党员、一位医务援疆干部,传递给我们的应该不仅仅是一种技艺,更应该是一种被很多人常常忘记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和风范。

刘锁超正像一副中药,以其自身的道德修为、仁者仁心,将其理念做派通过言传身教慢慢渗入到哈密医者的内心,让哈密绿洲的人民感受到来自白衣天使那春天般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