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思政要闻 > 正文
思政要闻

我校组织师生收看涉台宣传教育直播讲座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7日 22:11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阅读量: )



观看现场


本网讯(文/王赞 图/各基层党组织)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为使广大师生更加全面的了解中央对台大政方针、准确的把握当前两岸关系形势,2022年11月17日下午15:00,我校各基层党组织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活动等形式,组织师生观看“豫教思语”涉台教育“专家开讲”系列网络直播。

直播讲座上,著名台湾问题专家、全国台湾研究会理事郑剑教授以《正确把握和平统一与非和平方式之间的辩证关系》为题,进行涉台宣传教育。

郑剑教授围绕正确把握和平统一与非和平方式之间的辩证关系这一主题,从台湾问题的由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原则立场、《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的统一事业》白皮书发布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述。他强调,白皮书第四部分作为新时代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大政方针,第一条就是重申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这是“安民告示”,表明中国共产党大政方针稳定连续,言而有信;这是“战略定力”,表明大陆方面仍有信心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争取以最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这是“定心良药”或“定心丸”,表明大陆方面包括军事行动在内的反“台独”反分裂反干预行动,根本目的仍然是维护和平、和平统一。

郑剑表示,白皮书再次重申:我们愿意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始终同时强调武力针对的对象。是告诫“台独”分裂势力,大陆方面在“台独”问题上绝不可能妥协,没有似乎丝毫商量的余地;是告诫外部干预势力,中国人民将不惜一切代价保卫领土主权完整;是争取台湾民众理解,引导正确认识台海和平与安全的祸源所在,凝聚海峡两岸和全球华侨华人共同反对“台独”、反对干涉的决心意志。

郑剑强调,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目标。”我们要有自信心和使命感,更要有廉耻心和敬畏感。在可预见的将来,两岸统一之后,一切为国家统一做出突出贡献的人们,都将得到褒扬、泽被后世;一切分裂分子、两岸统一的阻挠者、破坏者,都将被彻底清算、子孙蒙羞!

我校师生将本次讲座精神与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的论述相结合,纷纷表示:作为高校师生,我们要全面系统了解党和政府在新时代推进实现祖国统一的立场、方针、政策,坚决拥护“一国两制”;要厚植家国情怀,坚定“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实现的”信念和信心;更要提振矢志追求国家统一的精气神,主动担当作为,发挥所长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在推进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奉献自身力量。


(编辑 赵会杰;审核 贾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