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思政要闻 > 正文
思政要闻

《党的生活》等丨从学习百年党史中汲取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智慧和力量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4日 18:24 来源:一附院 (阅读量: )


河南党刊官方微信公众号


编者按:近日,《党的生活》2021年第5期上刊发了一附院党委书记翟剑波的理论文章《从学习百年党史中汲取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智慧和力量》,河南党刊官方微信公众号进行了转载。现将全文刊发如下:


从学习百年党史中汲取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智慧和力量

一附院党委书记 翟建波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百年党史,生动记录了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辉历程,蕴含着十分丰富的思想资源、实践智慧和精神力量。作为新中国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开拓者和践行者,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全体干部职工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党史学习汇聚起爱党爱国的强大正能量,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智慧和力量,以昂首阔步的姿态、以铿锵有力的步伐,努力开创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新局面,以优异的工作成绩为建党百年献礼。

一、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政治力量

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从近代中医存废之争,到今天中医发展迎来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时机,这一切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总览中医药近代发展历史,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发展历程,可以清楚地看到我们党对保护传承和发展中医药的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是把中医药摆在了国家发展战略层面的重要位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中医药事业改革发展,引领中医药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始终做到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学习研讨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坚持医院发展紧跟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作为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就是要学习和领悟党的领导是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坚强保证。

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进一步锤炼政治品格。深刻认识党的领导是中医药事业蓬勃发展的根本保证,没有党的坚强领导,就没有中医药今天的发展成就。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通过全面学习了解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在党的历史中进一步把握规律、看清大势,引导广大党员进一步深刻认识我们党执政的历史必然,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进一步扛牢政治责任。深刻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严格贯彻落实公立医院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充分发挥党委在医院各项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形成围绕发展做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良好工作格局,以党建引领汇聚起医院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奋进力量

百年党史承载了矢志不渝的初心使命,揭示了守正不移的道路自信,蕴含了驰而不息的革新精神,昭示了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要教育引导全院党员职工继承和弘扬干事创业的担当精神,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推动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

百年传承,薪火相继。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在68年的发展中,始终坚持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精诚团结、务实重干,持续夯实发展基础,着力推进医院稳健高效运转。特别是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医院全体职工在医院党委的带领下,于困境中迎难而上,于危局中奋发作为,全力阻击新冠肺炎疫情,医务工作者们白衣执甲、向险而行,医院党委被河南省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被河南省委、省政府授予“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同时,医院党委积极推进河南省中西医结合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国家中医疫病防治基地建设,使医院中医药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当前,中医药事业正处于战略机遇期,公立医院发展面临改革创新、提质增效的关键历史时期。作为河南中医的“龙头”医院,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更应该切实担负起引领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责任,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进一步彰显中医药事业的担当作为。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履职尽责强大动力,在学习教育的过程中自觉知责思为,勇于在攻坚克难的进程中担当使命。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实干、重实绩,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中自我加压、改进工作、提高标准,助力破解中医药发展瓶颈和障碍,全力推进中医药事业取得新突破。要围绕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大局,依托国家区域中医(专科)诊疗中心、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项目、河南省中西医结合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国家中医疫病防治基地等重大项目建设,积极推进健康中原建设,形成党史学习教育与医院建设发展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良好格局。

三、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初心使命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饱含深情、意蕴深远,彰显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百年党史,一直深刻回答着“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永恒课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要学习中国共产党的为民情怀,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的理念,积极改进不符合为民要求的工作作风,积极扭转不适合为民谋利的发展思路,切实增强为民意识。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进一步感悟为民情怀。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作为公立医院,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把公益性写在医疗卫生事业的旗帜上,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健康利益作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中医药事业的工作者,我们应立足于本心初心,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重大疾病治疗、疾病康复中的独特作用,促进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在服务于人民健康这一根本目的上感悟为民情怀。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进一步彰显公益责任。在当前深化医改的大背景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我们践行初心使命,强化公立医院公益性、服务人民群众健康的重要契机。通过党史学习,进一步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践行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进一步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以全心全意为群众健康服务为根本目的,全面提升医院中医药服务水平,提升综合诊疗能力,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为人民群众健康保驾护航,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就医需求不懈努力。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学习党史不仅是让我们了解过去党的发展历程,更能让我们党员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群众做实事、办好事。立足于医院,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是第一需求,我们要时刻不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员初心和救死扶伤的医者仁心,履职尽责、踏实苦干、处处作表率,自觉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水平,带头服务群众,自觉维护群众健康权益,不断在践行初心使命方面创先争优,以“医德医风”“群众满意医院”建设为抓手,持续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水平,通过提高医疗水平、优化服务细节、提升就医体验,切实方便群众就医,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入党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