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思政要闻 > 正文
思政要闻

省教育厅官微丨河南16位高校团委书记谈:把战“疫”一线的事变成教学一线的课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6日 11:46 来源: (阅读量: )

省教育厅官微

 

编者按:2020年3月25日,省教育厅官微对我校团委书记高磊谈把战“疫”一线的事变成教学一线的课进行报道。现将部分文章刊发如下:

河南16位高校团委书记谈:把战“疫”一线的事变成教学一线的课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被逆行而上的“白衣天使”而震撼,为挺身而出的志愿者而骄傲,被坚强乐观的“武汉人”而感动。疫情终会过去,但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的豪迈在广大青年学生中留下了难以忘怀的记忆。正如郑邦山厅长讲的那样,社会即课堂、生活即教育。我们要把灾难当成教材,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学生坚忍不拔、从容不迫的奋斗精神和赤诚仁爱、胸怀天下的家国情怀,真正与祖国一起成长。

坚持“勤学抗疫”、“健身阻疫”、“以艺战疫”

河南中医药大学团委书记 高磊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引领。加强理论学习,结合疫情防控主题,规范学习体系。以生动鲜活的实例,真正让团员青年感受到强大的国家动员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大的制度优势。

加强思想引领,通过爱国主义教育、医德教育、生命教育等系列主题团日活动,坚定理想信念。组织“青年讲师团”,聚焦“学习榜样精神”“坚定制度自信”等主题开展宣讲活动,讲好抗疫故事,传播青年声音。

二、选树先进典型,做好宣传引领。深入挖掘我校郑州“岐伯山”医院建设志愿者朱顺超、最美“黑眼圈”护士朱海秀、武汉中医方舱医院院长刘清泉校友、三批援鄂医疗队72名医护人员及社区村镇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整理汇编事迹材料,创建线上学习平台,举办线上报告会,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和良好风气。

三、凝聚青春力量,突出实践育人。发挥我校中医药专业优势,围绕疫情防控主题,组建社会实践小分队深入基层开展爱心义诊、疫区心理普查、健康宣教等实践活动。

打造仲景志愿服务品牌,积极开展针对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的子女学业辅导和心理援助,对疫区学生进行生活帮扶。

四、丰富校园文化,倡导健康生活。以“大学生仲景文化节”为载体,“科学防疫”为主题,围绕学术科技、文艺体育、公益服务等内容,开展具有我校特色的线上校园文化活动,传承精髓,守正创新。

积极开展第二课堂活动,坚持“勤学抗疫”“健身阻疫”“以艺战疫”,通过“读”“写”“拍”“画”“创”等形式,征集防疫科普作品,引导大学生坚守科学精神,坚持健康生活。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我们将运用好抗“疫”这个历史题材和现实题材,切实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宣传、固化成果、凝练精神,以本次主题教育为契机,见证青年学生成长的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