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十二届大学生“十大自强之星标兵”刘 辉事迹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0日 08:50 来源:宣传部理论科 (阅读量: )

梅花香自苦寒来

我叫刘辉,性别女,出生于1996年4月,中共预备党员,是康复医学院2015级康复治疗学本科二班的学生,现任2015级康复治疗学本科二班班长。

生活以痛吻我

我出生于河南省南阳市南召县乔端镇竹园村瓦房院组1号,家中有四口人。母亲,父亲,弟弟和我。母亲视网膜脱落,视力二级残疾,且今年检查出患有肝管结石,窦性心动过缓等病,常年被慢性浅表性胃炎,胆囊炎困扰。我的父亲是家里的顶梁柱,前些年在家里种地,农忙时节收割稻子,掰玉米,有时到山里挖木灵芝,鸡血藤,蒲公英等中药材拿到镇上卖钱,秋天时,母亲和父亲起个大早,背上馒头,方便面,水。翻山越岭去摘猕猴桃,山茱萸,柿子。常常到晚上乌漆嘛黑啥也看不见了才回来。我勉强做些晚饭等他们回来,看着他们划破了的手,脏乱的头发,疲惫不堪的神色,眼睛里氤氲的泪水突然就要决堤。父亲见我成绩还好,就说你好好上学,咱家走出大山全指望你了。可我刚上初中,父亲就得了腰椎间盘突出病,压迫到了下肢的神经,双下肢不能动弹,整日卧病在床,母亲照顾父亲的吃喝拉撒,放学回家,看到父亲瘫倒在床,我当时在想这咋办啊?我是不是不可以上学了。刚好那个星期开家长会,父亲生病来不了,母亲照顾父亲也来不了。老师让我当众朗读我的作文,结果读着读着我哭了,心里很酸,爸,妈,我得了第一名啊,看看你们的女儿多么优秀啊!后来父亲做了部分神经切除术,几乎花光家里所有的积蓄,手术后父亲大不如前。去年寒假父亲去架桥铺路,结果腰椎间盘病又犯了,过年时家里弥漫着满满的担忧。如今弟弟也上了高中,每年的学费生活费加起来六千多,每次直面这样的现实,我都怕父亲母亲承受不了这样的经济负担。

我报之以歌

努力学习,奋发图强

从2014年踏入校门的那一刻起,我就知道自己的责任与担当。在大学,要以学习为重。为此常常课下复习学过的知识。还记得元旦去做兼职,晚上回来时在地铁上写《管理学》的卷子;早晨到大长楼背书,遇见了好多好多同学,大长楼下大家努力学习的身影格外好看;也约上班上的同学一块,我帮他复习英语,他帮我复习高数。努力学习的一幕幕终将成为日后那一抹抹暖暖的回忆。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我积极努力提高临床技能。加入3号楼地下室健康养生馆,在跟着老师学习中医的同时,也和学长学姐,同学们一起交流学习,辨识中草药。终于在课堂上讲的那些草药也活了起来,他们一个个有独特的外形,特殊的气味,不同的功效,不同的煎煮方法。另外,我跟着三附院的华老师学习腰椎间盘突出病的推拿治法。每个星期周二下午,周六上午雷打不动,有时看着室友可以在宿舍休息,我也真的不想去,可生怕自己有了第一次不去的开始就有第二次第三次的恶性循环。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一学期坚持下来,我也深得老师“真传”,滚法,推法,拿法也练习的“出神入化栩栩如生”。

热心公益,素履以往

高中时期,有幸受到母亲助学金和美国爱心助学金的资助,有幸结识了河南大学的张晓晖老师和美国的华侨陈楚雄先生,他们对公益的理解和实践对我的影响很大。高中时期每当孤单难过时,想到还有张晓晖老师在不停的关注我,还有陈楚雄叔叔在大洋彼岸关心着我!雪中送炭的温暖这辈子无法难忘,所以一直想可以把这份温暖可以一直传递下去,从大一一开始加入白云苹贫困生基金会成为若木书院的一名支教老师,每周为那些小孩备课,积极传播真善美的力量。后来积极参与学雷锋同志活动,12月1日关“艾”活动。2016年十月,和阳光青年志愿者协会志愿者一起去贾岗社区义诊,帮助社区的老人量血压,给社区的老人做推拿,看着叔叔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已是对自己最大的肯定。并且于2016年暑假和2017年暑假参与阳光青年志愿者协会和大学生创业协会主办的大学生担任养老护理员活动。可以满足自己从事公益的愿望,和爷爷奶奶相处,爷爷奶奶为人处世的大智慧也“偷偷”传授给我,常常想起,一个夏日的午后,阳光倾洒在窗帘上,我和5号楼的陈爷爷下跳棋,爷爷输了一步,就气恼的不行,吹胡子瞪眼睛的,爷爷赢了一下,就开心的笑的合不拢嘴。不过每次我都是他的手下败将。爷爷奶奶很孤独,因为没有承欢膝下子女儿孙的陪伴,我们很孤独,因为未来的一切是那么的现实与残酷,两个孤独的人在一起互相陪伴,互相交流,我听爷爷奶奶诉说他们年轻的故事。爷爷奶奶听我讲我有趣的大学生活。临走时,爷爷奶奶哭了,我也哭了,更多的,爷爷奶奶把一生受用的智慧给了我,还留了句,常回家看看!

越挫越勇,格桑花开

在学习完本专业的课程外,我积极做兼职,打寒暑假工来为自己挣取学费生活费。常常,在校园里奔跑,同学们见到我就说,又去做兼职了?刚做完兼职回来?父亲有时打电话问我,钱够不,我给你点吧?你在学校好好吃饭,千万别饿着自己,钱不够和我说啊!我挂了电话,就躲在被窝里哭。似乎那时所有的伪装与坚强都在那一刻土崩瓦解。我钱不够,不敢对父亲说,我怕父亲为了给我打钱会死磕自己,本来吃的就不好,我怕这样一来父亲就更节省了。每次吃到肉的时候就要给父亲发一张照片,告诉他。女儿吃的可好,不用担心。忙的有时分不清东南西北,周一周五上课,周六周日做兼职。大晚上九点多到学校还有热汤面可以吃就觉得自己已然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儿了。寒暑假不能回家,因为一回家,来年的生活费没有着落,所以大一的寒暑假,大二的寒假都跟着学校的学长一起去江苏打工,外面的条件是有些恶劣,但是很庆幸自己还年轻啊。还可以折腾,这样父母亲就可以不用再为我的生活费发愁了。因为兼职我几乎跑遍了郑州的大街小巷,因为兼职我去了上海,昆山,苏州,无锡,浙江。因为兼职我见到了很多人经历了很多事,快乐和挫折磨难如影随形。接踵而至,但明天的太阳还会升起,那一片格桑花开的异常绚烂,而我也会越挫越勇,永不放弃!

团结同学,组织活动

从大一开始,积极加入校学生会实践部,和学长学姐一起去二七拉赞助,和校学生会的伙伴们一起开展素质拓展活动,在学生会的大家庭里,结识了很多优秀的人儿,从最开始的被面试,到后来的面试学弟学妹们,相似的场景不同的感受。看着这些稚嫩的面孔,就想到当初的自己,大一的无畏无知,勇敢自信是多么的难能可贵啊!大二勇敢自信上台竞选班里的班长,很幸运,能成功竞选,刚开始的忐忑,如履薄冰,后来,慢慢的,可以面对一件件事情,先定后动,游刃有余的处理。这一年多来,和班委一块组织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冬至包饺子活动,一起参与趣味运动会,一起练习易筋经等。通过这些活动,大家对彼此更加了解,更增加了班集体的凝聚力。在工作上,我积极和其他班委一起开展丰富有益的课外活动,比如,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冬至包饺子活动,增强同学们的团结意识和互帮互助意识;我积极配合辅导员的工作,良好地充当了班级和辅导员之间的桥梁;我积极了解同学们生活学习中的问题,热心帮助,将同学们对辅导员以及老师们的建议等及时反馈,协调各方面工作。一年多来的锻炼让我的处事能力、协调能力、沟通能力等得到了提高,竞争力得到了增强,受到了同学们的赞许和支持。这几年里我以身作则,努力学习,对于学院组织的活动,积极引导同学们踊跃参与,团结班委向建设优秀班级体努力,对团里的精神及方针认真落实。终于2015级康复治疗学本科二班团支部两次被评定为院优秀团支部,并于今年荣获优秀班集体称号。

回顾自己一路走来的日子,虽然多坎坷曲折,但真正意义上的生活不是这样度过风暴而是怎样在雨中跳舞。我自立自强,努力学习,奋发图强,热心公益,素履以往,团结同学,组织活动。在自立自强中学会了分享和承担。有句话这样说的,每一个人都应该把自己当做品牌来经营,你的每一次亮相,说的每一句话,做过的每一件事上面都标志着自己的logo.十年之后你究竟是香奈儿还是路边摊,都是自己造就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我希望我的logo上可以刻写着自强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