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师者风范 > 正文
师者风范

首届“感动校园”十大人物之一朱现民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2日 17:59 来源:宣传部 (阅读量: )

朱现民,针推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2011年获河南省第二届省直“十大道德模范”提名奖,并被评为全国医学教育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师德师风先进个人”;2013年被评为河南省卫生系统“职业道德标兵”。

朱现民教授32年来坚持教学第一线,先后15次组织大学生社会实践小分队,深入贫困地区为群众开展义诊和培训基层医生工作。2007年在栾川潭头镇下乡义诊中,父亲病重住院也顾不上回来照看,等他回来父亲就离开了人世。他被大河报称为“下乡成瘾的教授”。2011年响应中央援疆号召,任河南省卫生厅第二批援疆医疗队队长兼支部书记。援疆期间通过捐赠图书、作学术报告等形式指导协助哈密市人民医院申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研项目,提高了当地医院的科研水平。2014年响应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公益活动号召,参加北京善医行村医培训帮扶行动,为来自全国各地的村医义务授课。他在公派香港工作期间对一位全身瘫痪病人精心照料直至去世,患者妻子何太女士致信写道,“你的做法改变了我对共产党的看法”。

朱现民教授资助多名贫困学生,帮助他们完成学业。2011年以来先后为贫困研究生配备7台电脑,帮助2名特困学生和3名研究生克服困难,每月定期出资帮助特困生完成学业,直至走上工作岗位。他全力支持大学生推拿刮痧协会,多次进行知识培训。他不辞辛苦,多次对全校不同专业的大学生科技作品予以指导使多项作品获奖。

朱现民教授结合所从事的针灸临床专业,2011年以来完成河南省科技攻关重点课题1项;获河南省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完成省级教学改革课题1项,省教育科学课题1项。2012年主持申报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科研课题1项。5年来在国内CN学术刊物上发表医学专业学术论文60篇,主编学术著作7部。

首届“感动校园”十大人物(群体)评委会给予朱现民教授的颁奖词是:“你把讲台延伸到了祖国的大江南北、穷乡僻壤、田间地头,你跋山涉水、披星戴月,用一颗丹心把知识和健康的火种播撒得更宽更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