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文件通知 > 正文
文件通知

河南中医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2015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7日 11:44 来源:宣传部 (阅读量: )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2015年我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中发办〔2014〕59号,以下简称《意见》),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牢牢掌握“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充分发挥研究会的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

2015年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着力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认真学习贯彻《意见》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

一要明确根本任务。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根本任务。要认清当前宣传思想工作的工作背景和复杂形势,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研究会紧紧围绕“两个巩固”、增强“三个自信”的任务和目标,加强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凝聚思想共识,着力深化思想理论武装工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工程、思想理论建设工程。

二要把握基本方针。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基本导向,贯彻好“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育人理念。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坚持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创新等,要把这些原则要求作为工作的导向和基调,贯穿到研究会工作各个环节、各项具体工作任务中。

三要掌握基本方法。要坚持高标准、高要求、重实际、重应用,努力产生一批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新性的优秀成果。要构建“大宣传”格局,强化“一盘棋”理念。思想政治工作点多、线长、面广,需要党、政、工、团等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全面参与,要发挥主导作用,搞好沟通协调,调动各方力量,形成强大合力,实现思想政治工作全面展开、整体推进。

四要坚持围绕中心,突出问题导向。研究会要深深植根和服务学校发展实践,围绕我校主要工作任务和突出问题,紧密结合中央、省委精神和我校实际来开展研究,做好成果转化应用,为党委决策提供咨询和建议。

二、深入开展专题调研,进一步提升我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水平

广大政工干部要紧紧围绕校党委中心工作,坚持应用性、对策性研究为重点,坚持长线研究与短线研究、宏观研究与微观研究相结合,抓住思想政治工作领域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高服务领导决策、服务全局大局、服务基层工作的能力和水平。重点开展好以下几项课题研究:

1.持续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调查研究。通过实地调研、问卷调查、个别访谈、专家研讨等方式,全面了解掌握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活动的有关情况,总结经验,探索规律,提出进一步深化宣传教育工作的对策建议,提高开展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切实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为领导和有关部门提供参考。

2.持续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调查研究。加强宣传教育,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开展形式新颖、喜闻乐见、针对性强的教育实践活动,努力践行“三个倡导”,着力研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融入到“德”的要求中,注重把握好理论创新过程中政治性和学术性的高度统一,探索有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路径,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过程。

3.继续开展师生思想动态调查研究。通过开展问卷调查、专题座谈、舆情分析、专家研讨等方式,深入研究师生开展调研,了解其价值诉求和心理需求,掌握其思想动态,及时把握师生思想意识发展动向,为有效化解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从而把握思想政治教育规律,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科学化水平。

三、加强横纵向交流,进一步增强我校研究会影响力

1.开好研究会年会,提升科研水平。为总结研究会工作,交流推广研究成果,营造思想政治理论学习、研究的浓郁氛围,总结交流我校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实践经验和理论成果。具体任务是:(1)探讨新形势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特点和规律;(2)对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经验和研究成果等问题进行研讨交流;(3)对评选出的思想政治教育优秀研究成果和优秀论文进行表彰。

2.加强对外交流,不断扩大研究会的影响力。组织参加中国卫生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医学教育分会、河南省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暨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学生工作研究会等各层级研究会年会。通过交流学习,了解当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动态,并借鉴其新经验来改进、完善教职工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3.总结凝练工作成果,增强研究成果的应用性。及时总结、凝炼我校宣传思想工作先进经验和做法,积极向省政研会、省高工委等上级有关部门推荐我校优秀的研究成果,参加省思想政治工作优秀研究成果、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等评奖工作,引导全校广大思想政治工作者主动思考工作中的问题,主动探寻工作中的规划,主动总结工作中的成果,把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果转化为服务和促进学校发展的动力。

四、加大创新力度,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

进一步探索建立新兴媒体思想政治工作新机制,扩大思想政治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全方位推进思想政治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内容形式创新、方法手段创新,不断增强工作的生机活力。

1.继续增强“思政之窗”专题网站的专业性、互动性和即时性,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网络宣传。

2.组织开展运用新兴媒体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宣传展示一批影响大、示范作用好的好人好事典型案例。

3.加强网络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定期对各院部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基层宣传部门和工作骨干进行专题培训,提高利用网络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五、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增强研究会工作的创新性

1.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鼓励广大教职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积极参加研究课题、论文评选活动。研究会将根据报送的数量和质量进行量化积分,作为评先奖励依据。

2.强化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进一步完善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章程,健全理事会和理事会会议制度、定期学习制度、档案管理制度和议事规则等。完善研究会学术专家人才库,重视发挥学术专家队伍作用。

河南中医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

2015年3月1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