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文件通知 > 正文
文件通知

河南中医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2014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1日 16:17 来源:党委宣传部 (阅读量: )

河南中医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2014年工作要点

研字〔2014〕1号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打造文明美丽和谐河南中医学院、为更名大学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之年。我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立足于完善制度,健全机制,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的参谋助手作用,在增强凝聚力、扩大影响力、提升研究力上有新转变;在推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特别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上有新作为;在提升学校文明水平、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上有新突破;在思想理论建设、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有新成效;在自身建设上有新提升,不断开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一、服务学校大局,切实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作用

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工作是全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会的工作必不可少。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校研究会要切实发挥好以下作用:一是发挥好联系广大思政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二是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三是发挥好窗口平台作用,四是发挥好会员之家作用。做好研究会工作,应坚持以下几点:

1、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服务思想政治工作大局。我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工作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指导地位,坚定不移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工作全过程,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师生头脑。

2、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水平。学术研究是研究会的基本职能。要坚持高标准、高要求、重实际、重应用,将研究层次定位在理论研究、应用研究的某一层面和某个方向进行具体、深入、系统的研究,努力产生一批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新性的优秀成果。

3、做好成果转化应用,为党委决策提供咨询和建议。研究会一方面要为学校提供最新信息动态、经验总结和研究成果,全面做好信息服务;另一方面,还要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包括政策制定、工作规划和带有前瞻性的重大问题,组织力量开展调查和理论研究,为党委决策捉供咨询服务。

二、突出工作重心,进一步提升我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水平

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及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思想政治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就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宣传教育活动、“文明河南”主题实践活动、加强和改进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等进行研究,提高服务领导决策、服务全局大局、服务基层工作的能力和水平。重点开展好以下几项课题研究:

1、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调查研究。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一项重要任务。通过实地调研、问卷调查、个别访谈、专家研讨等方式,全面了解掌握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活动的有关情况,总结经验,探索规律,提出进一步深化宣传教育工作的对策建议,为领导和有关部门提供参考。

2、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调查研究。紧紧围绕中央文件通知精神,下力气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理论研讨、实地调研、问卷调查、个别访谈等方式,了解干部群众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认同情况,研究探索有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路径,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过程。

3、开展师生思想动态调查研究。通过开展问卷调查、专题座谈、舆情分析、专家研讨等方式,深入研究师生开展调研,了解其价值诉求和心理需求,掌握其思想动态,及时把握师生思想意识发展动向,为有效化解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从而把握思想政治教育规律,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科学化水平。

三、开展横纵向交流,进一步增强我校研究会影响力

1、开好研究会年会。为总结研究会工作,交流推广研究成果,营造思想政治理论学习、研究的浓郁氛围,总结交流我校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实践经验和理论成果,拟在 12月份安排召开2014年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年会。具体任务是:(1)探讨新形势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特点和规律;(2)对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经验和研究成果等问题进行研讨交流;(3)对评选出的思想政治教育优秀研究成果和优秀论文进行表彰。

2、加强对外交流。组织参加中国卫生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医学教育分会2014年年会;组织参加河南省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暨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2014年年会;组织参加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2014年会;组织参加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学生工作研究会第二十一届年会。通过交流学习,了解兄弟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动态,借鉴其新经验,并从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际出发,向党委或有关方面提出改进、完善教职工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四、推进新兴媒体,进一步拓展思想政治工作平台

积极适应信息网络技术发展形势,进一步探索建立新兴媒体思想政治工作新机制,扩大思想政治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全方位推进思想政治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内容形式创新、方法手段创新,不断增强工作的生机活力。

1、对“思政之窗”专题网站科学设置栏目,增强专业性、互动性和即时性,打造促进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平台,充分发挥“思政之窗”网站的积极作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网络宣传。

2、组织开展运用新兴媒体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宣传展示一批影响大、示范作用好的好人好事典型案例。

3、开展网络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对各院部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基层宣传部门和工作骨干进行专题培训,提高利用网络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五、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强化学校研究会建设

1、加强组织领导。机关党委、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附属医院党委要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工作,鼓励广大教师、医护人员、党政管理人员和后勤服务人员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积极报送研究课题和研究论文进行评选。研究会将根据报送的数量和质量进行量化积分,作为评先奖励依据。

2、强化自身建设。进一步完善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章程,健全理事会和理事会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等。根据学校干部、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补充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人员队伍,坚持每年召开一至两次理事会、每年召开一次会员大会制度。认真做好每年一次的思政研究课题和论文评审工作,努力使研究会管理更加科学化,活动更加规范化。

                                      河南中医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

2014年3月1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