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文件通知 > 正文
文件通知

河南中医学院2014年宣传统战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7日 09:13 来源:宣传统战部 (阅读量: )

院党宣字〔2014〕1 号

201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是贯彻落实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宣传部部长、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一年。我校宣传统战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改革发展大局,深化务实宣传工作理念,着力加强思想理论建设,着力加强舆论引导和网络管理,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深化中医药特色校园文化建设,为学校深化改革、和谐发展、构建文明美丽校园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

一、加强理论武装,深化学习型单位建设

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学习读本》,深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在把握核心要义、领会思想精髓上下功夫。开展集中宣讲、分专题菜单式宣讲和主题党课等活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梦的学习教育,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国梦凝聚成广大师生的思想共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扎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利用校园网、校报、广播站、宣传橱窗等宣传阵地,丰富宣传形式,增强宣传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实效性。

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发挥校党委中心学习组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创新学习形式,严格学习管理,保证集体学习每两个月不少于1次,年度集中学习研讨时间不少于12天。抓好处级干部中心组及教职工学习,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重点,加强督促检查,认真学习原文,在“真”、“深”、“实”上下功夫,紧密联系实际,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开展学习型先进党组织评选活动,注重过程管理,以平时检查和集中考核相结合,评选表彰一批先进党组织。

二、巩固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成果,推进文明校园建设

经过全校师生不懈努力,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丰硕成果,跨入省级文明单位行列,实现了多年夙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是一项综合性系统工程,点多面广,复杂多变。保持和巩固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成果,是一项长期性日常工作,需要高度重视,常抓不懈。要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道德实践活动。大力宣传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开展道德模范巡讲活动,大力推进“道德讲堂”建设,提升师生道德境界。建立健全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发挥重要节庆日传播社会主流价值的独特优势,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以学习新修订完善的《市民文明公约》为契机,广泛开展以创建文明单位、文明班级、争当文明教师、文明学生为主要内容的“两创两争”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着眼于师生需求,深入开展优质服务活动,建设服务型机关。广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做文明人办文明事”公益广告宣传。落实省直文明委新一轮精神文明结对帮扶工作,深入新蔡县月亮湾社区开展义诊等帮扶活动。严格按照省级文明单位标准,全面贯彻落实省级文明单位测评体系,分解创建任务,强化责任意识,扎实做好省级文明单位复查工作。

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大做强典型培育工作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战略任务。通过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和《中共河南省委关于推进文明河南建设的若干指导意见》,筑牢师生共有精神家园。要发挥高校在培育和践行社会核心价值观中的人才优势和智力优势,积极引领社会风尚。

先进典型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具有示范和带动作用。师生先进群体已成为我校思想道德教育的生动教材和靓丽名片。要不断完善先进典型培育机制,强化诚信自强育人特色,做大做强典型培育工作。通过开展“我最喜爱的教师”、“感动校园十大年度人物”评选表彰和“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树立一批可学、可信、可亲、可敬的身边榜样。

进一步落实大学生思政测评体系要求,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平台建设,不断研究探讨新形势下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总结推广先进工作经验,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

四、唱响主旋律,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围绕学校重点任务,扎实做好宣传报道和氛围营造工作。认真做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广泛宣传中央和省委加强作风建设的一系列制度规定。积极做好中医专业认证宣传工作,开展转变教育理念大讨论,提高师生认识。充分发挥校园网、校报、广播、简报、宣传栏、展板等载体的作用,围绕学校重点任务,积极做好活动策划、新闻采访、先进人物、感人事迹、工作经验的宣传报道,提高舆论引导能力。精心做好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的宣传活动。

加强与校外主流媒体的沟通联系,建立新闻线索报送机制。做好突发事件新闻报道和舆论引导工作,提高应急反应能力。坚持对外宣传工作的常态化、专题化原则,重点推出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方面的名医名师、学科带头人和科技明星,注重选树学生先进典型,组织媒体进行多形式、多角度的宣传,不断扩大我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加强对学校课堂、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出版物的管理,严格资格审查和登记审批制度,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形势与政策报告会制度,确保学校意识形态阵地可管可控。

举办通讯员培训班,加强新闻宣传队伍建设。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总要求,打造一支强有力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队伍。探索建立校园新闻素材征集与共享机制,培育和提高全校通讯员的信息敏感度和新闻价值研判能力;加强对新闻宣传工作的检查评比,组织开展年度新闻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以及好新闻评选表彰活动。

五、加强校园网建设和管理,壮大网上主流舆论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互联网已成为师生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当前,网络信息良莠不齐,网络舆论生态日益复杂,网络建设面临严峻的挑战。以校园网建设为重点,精心设计、合理布局、科学规划、适时更新、服务师生,增强校园网的吸引力和权威性。以评选优秀网站为抓手,加强对各部门(单位)网站和专题网站的检查和指导,让学校网络空间“活”起来。各部门(单位)网站建设坚持一把手负责制,明确专人负责,严格管理。切实加强校园网络信息的安全监控工作,确保校园网络信息的科学、准确、真实与安全。加强网络评论员队伍建设,做好贴吧、BBS论坛的舆论引导工作,巩固壮大网上主流舆论。

微博,作为基于用户关系的信息分享、传播以及获取的网络互动平台,它的出现改变了传统媒体角色,以其传播快、覆盖广、影响大、社会动员能力强等特点,吸引了众多网名的参与。政务微博已经成为推进政民网络互动的重要渠道和平台。为适应新形势下宣传工作需要,根据河南省教育厅要求,我校要开通官方微博,建立官方微博矩阵。微博作为新兴事物,需要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探索,不断完善。力争把我校官方微博办成权威信息发布、宣传方针政策、沟通校情民意、接受师生监督的重要平台。

六、深入推进文化铸校工程,做好特色大学文化建设

深入推进文化铸校工程,细化美化新校区特色校园文化建设。加强对已建成校园环境、设施的维护工作。在师生中开展爱校、荣校教育,爱护共同家园。积极推进教学区文化展厅布展和办公区、实验区文化装饰工作。记录学校发展历程,展示办学成就,进一步做好学校宣传片的策划、撰稿和拍摄工作。选拔培训校园文化解说员,建设一支校园文化宣传队伍。充分发挥校园文化产品《精诚大医》、《河南中医1958》的育人功能,积极开发相关文化产品。加大校园视觉识别系统的应用力度,更好地树立和维护学校形象。全力做好中医药文化建设工作,努力争创国家级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

七、贯彻落实全省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形成统一战线合力

以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以全国统战部长会议和省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以民主党派联合中心组学习为抓手,深入开展学习活动,把握思想精髓,凝聚政治共识。

做好《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学习贯彻活动,组织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开展学习讨论,提高统战工作水平和民主党派工作力度。调研制定我校民主党派量化考核指标体系,对各民主党派工作开展年度考核,切实提高我校民主党派工作的创新协作能力。

发挥我校民主党派专家聚集,知识层次高的优势,积极搭建平台,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组织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专家学者继续做好社会服务工作。建立发现推荐机制,广泛物色优秀党外人士,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建立完善党外干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落实党委领导同志和统战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系交友制度,广交深交党外朋友。




河南中医学院党委宣传统战部

2014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