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文件通知 > 正文
文件通知

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9日 16:22 来源:宣传统战部 (阅读量: )

院党字〔2012〕32号

机关党委,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附属医院党委: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把全校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按照省委的部署及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党组《关于教育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豫教党〔2012〕49号)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刻认识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回顾和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奋斗历程及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确立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提出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要求,确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对新的时代条件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全面部署,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这是一次高举旗帜的大会、继往开来的大会、团结奋进的大会,对凝聚党心军心民心、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胡锦涛同志代表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为党和国家事业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通过的党章修正案,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的成果,体现了党的十八大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工作部署,对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朝气蓬勃、奋发有为、开拓进取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一批经验丰富、年富力强、德才兼备的同志进入中央领导机构,实现了党的中央领导集体的又一次新老交替,充分显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兴旺、薪火相传、后继有人。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对于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满怀信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加快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而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把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认真学习上下功夫,在深刻领会上下功夫,在联系实际上下功夫,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省委全委扩大会议的部署和要求上来,奋力开创河南中医药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二、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大精神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要认真研读党的十八大文件,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准确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要着重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一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党的十八大的主题,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党的十八大鲜明回答了我们党举什么旗帜、走什么道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问题。要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解放思想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改革开放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凝聚力量、攻坚克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和国家到2020年的奋斗目标,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我们要联系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深刻认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重大意义,继续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继续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完成时代赋予的使命和任务。

二要深刻领会和把握过去5年和10年党和国家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更加自觉地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十八大总结了过去5年取得的十个方面的成就,回顾了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奋斗历程及取得的新的历史性成就。实践充分证明,党中央的领导是坚强有力的,党中央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我们要切实增强自豪感和凝聚力,更加自觉地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坚定地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更加有效地破解发展难题,凝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力量,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三要深刻领会和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党的十八大将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定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要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牢牢把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这一最鲜明的精神实质,更加自觉地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把以人为本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把全面协调可持续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把统筹兼顾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建设中原经济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的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

四要深刻领会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和要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信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要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充分认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充分认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的“八个必须”基本要求,并使之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信念,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坚持把“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扎扎实实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五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目标的新要求,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党的十八大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我们要把握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的新要求,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把握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生态体制改革的新要求,切实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增强改革措施的协调性,明确改革的着力点,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增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六要深刻领会和把握社会主义建设的重大部署,统筹推进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党的十八大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对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丰富“一国两制”实践和推进祖国统一、继续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等方面作出重要部署,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战略性、指导性。要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增强文化软实力;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努力形成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局面;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确保永续发展。

七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党的十八大强调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要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三、学以致用,把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作中和行动上

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关键在做、关键在结合实际做。我们要深入领会、准确把握十八大作出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科学明晰的思路、务实有效的作风、热情饱满的干劲抓好十八大精神的贯彻落实。

1、自觉学习,深刻领会十八大精神。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注重理论学习,加强思想武装,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切实加强党性修养,做到全面学、系统学、深入学,突出的是原原本本学习好三个文件,即十八大报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和修改后的党章。要带着责任学、带着问题学,先学一步、学深一步,为广大党员作好示范、当好表率。

2、更加关心师生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切实帮助困难职工、困难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千方百计保障师生工作学习和生活。

3、努力做好我们面临的各项工作。现在离年底只有一个多月时间了,各项工作任务十分繁重。我校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心思和精力集中起来,一心一意研究问题、一心一意推动工作、一心一意谋划发展,抓紧做好当前的各项具体工作,真正把十八大精神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一是切实加强党的建设,搞好创先争优活动。要以党的十八大党章修正案颁布为契机,在全校党员中兴起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的热潮,在保持先进性、纯洁性上作出表率,树立起为师生负责、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努力在学校建设和发展中展现新风貌、创造新业绩。二是高标准做好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终期验收工作;三是精心做好中西部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四是坚持不懈做好新校区建设工作;五是学习借鉴,广开思路,重视教医研管改革创新;六是加强管理服务,切实维护学校安定稳定;七是持续做好内涵建设;八是围绕德智能全面发展,完善提升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工作。

四、周密安排,精心组织,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热潮

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学明白、想明白、说明白、做明白的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不断引向深入。

1、领导带头,先学一步。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带头学习,力争先学一步、学深一些,全面准确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要带头宣传,深入基层上党课或作专题辅导报告,以实际行动带动广大干部群众的学习。要带头贯彻,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转化为谋划科学发展的思路、推动科学发展的举措、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做真学真用的模范。各基层党组织也要认真负责,制订明确的学习计划,把集中学习和教职工的自学相结合,精心组织,安排专题学习讨论,使全体党员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

2、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各党总支要制定周密计划,健全学习制度,改进学习方法,创新学习手段,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好本单位的学习研讨活动。组织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宣传部门要主动为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提供学习材料和参考文献,组织宣讲活动,全面解读宣讲十八大精神。学工部和校团委要重视青年学生的学习,通过组织主题团课、主题班会、集中学习讨论交流、专题报告会、智力竞赛等形式,对学习活动进行具体辅导,特别是要注重指导好学生业余理论学习小组的学习活动;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开展十八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三进”工作,组织好十八大精神专题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工作,组织教师认真备课,结合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的具体内容,宣讲十八大精神。

3、强化宣传,浓厚氛围。要充分利用校园网、校报、广播站、宣传栏、展板、条幅等宣传阵地,开设专栏、专题网站,着力宣传十八大的重大意义,着力宣传十八大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宣传广大干部群众在学习贯彻过程中解决实际问题的新成效新进展,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努力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各级党组织要及时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情况报告党委宣传部。

中共河南中医学院委员会

2012年1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