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思政要闻 > 正文
思政要闻

【致敬时代盛会】我校师生热议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二)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9日 18:27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阅读量: )


2018年12月18日上午10:00,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会议召开后,我校师生关注会议精神的热度不减,持续抒发情感,真诚吐露心声。

 


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孟宪锋感慨到,弹指一挥四十年,改革开放谱新篇。历史是最好的见证者,人民是最大的受益者。四十年风雨历程,四十年沧海桑田。改革开放方针的不动摇,激发了中国人民以气吞山河的勇气和豪气,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诗篇。井冈山之路、长征之路、延安之路,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有了生路和出路;真理标准讨论之路、改革开放之路、世界共赢“一带一路”,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开创的富民路和强国路。四十年风雨同舟,四十年披荆斩棘,四十年砥砺奋进,改革开放四十年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始终与时俱进,一往无前,“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依然是中国人民的同心期盼。

 


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刘保庆表示,信仰、信念、信心对我们来说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在今天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改革开放新时代,我们只有廓清各种困扰和束缚实践发展的思想迷雾,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天天见”“天天讲”“天天深”“天天新”,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才能在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赛中,跑出我们这一代人的好成绩,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让世人刮目相看的新奇迹。

 


教务处处长彭新表示,作为改革开放的见证人,他看到了中国社会的沧桑巨变,特别是目睹了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中医药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当年的中医药人才青黄不接,到如今的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中医药事业正处于全面发展、走向世界之际,机遇与挑战并存。作为新时代中医教育的工作者,自己会时刻铭记中医教育承担着“健康中国”“教育强国”的双重使命,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不断完善我校人才培养方案,为学校转型发展贡献力量。

 


研工部部长蒋时红为祖国的繁荣富强感到由衷的骄傲和自豪,她表示,从1978年到2018年,改革开放走过了四十年历程,这期间我们的国家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绩。伴随改革开放的四十年,我校的研究生教育经过辛勤努力取得了喜人成绩。从1979年我校开始招收第一届硕士生,到2014年独立招收第一届博士生,无论从层次、类别和规模上都取得了长足发展,已形成了较为完整的高层次中医药人才培养体系。展望未来,我们肩负使命,任重道远。研究生教育作为国民教育体系的顶端,是培养高层次专门人才的主要途径,是国家人才竞争的重要支柱。我们将一如既往地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以发展的眼光和思路,积极探索构建研究生成长成才的育人体系,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外语学院党委书记段其波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瞻远瞩、统揽全局、意蕴深厚,四十年建设成果催人奋进,四十年艰苦奋斗振聋发聩。外语学院将深入贯彻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改革开放的“九个坚持”作为努力方向,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学校第一次党代会各项任务的贯彻落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紧密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这一任务,以树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不断加强提升教师队伍的思想认识水准、综合素质、教书育人水平,把坚持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内化为教师群体的自觉行动,引导教师做好“四有”好老师,做好学生“四个引路人”;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做有理想有抱负的新时代青年,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既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拥护核心、服从大局,践行使命、勇于担当,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把个人成长发展融入时代前进发展,在为人民利益、民族复兴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用实际行动推动学校转型发展。

 


信息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峥丽深情表示,回望过去40年,作为祖国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她见证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从站起来到富起来、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跨越,其中虽充满艰难曲折,但更蕴含了令人刮目相看、敬佩不已的强大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是党和人民事业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当前,我校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教学改革、科研创新、人才培养无不需要“改革开放”的决心和韧劲推动学校健康快速发展。信息技术学院党委将继承和发扬好改革开放精神,进一步深化“牢记政治生日,不忘初心使命”主题教育,建设好“电脑医院”实践育人平台,运用信息化技术为中医药腾飞插上高科技的翅膀,助力中医药走向世界,助力河南中医药大学更加出彩。

 


第二附属医院院长崔应麟作为改革开放40年的见证者、亲历者、参与者,他表示,通过今昔对比,体会更加深刻,使命感也更加强烈。他认为,改革开放40年带给中国老百姓的红利,特别是医疗健康红利是有目共睹的,医疗保障体系的全面覆盖、分级诊疗制度、取消药品加成等,使我国的人口健康水平稳步提高。改革开放40年,二附院也随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亲历了医院的历史变革和跨越式发展,医疗、教学和科研各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就。医院从最初的几百张床、低矮的楼房变成了如今拔地而起的现代化中医医院,全院无论是老党员还是新党员心中的信仰始终如一,始终为二附院的发展竭尽全力。在新的历史时期,医院又面临着许多新形势和新任务,任重道远,需要全院上下齐心协力,群策群力,把医院建设得更好,为实现健康中国、健康中原作出应有贡献。

 


第三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周运峰回忆起34年前的1984年,感慨万千。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三附院的前身——校医院中医门诊部应运而生,40年间,院系合一、附院挂牌、三甲获批三附院发展史上的三个里程碑事件,让医院的面貌焕然一新。他表示,40年改革开放创业历程,40年玉汝于成创造奇迹,我们的国家、党和人民面貌焕然一些,回首过去,我们感慨万千,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面对中医药事业难得发展机遇,三附院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把讲话精神内化为强大动力,在学校的坚强领导下,积极发扬咬定目标、艰苦创业、担当作为、敬业奉献的精神风貌,用好“五个抓手”,扩规模、调机构、改机制,持续提升医院效益。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扎实开展“双带头人”工程,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党的建设高质量促进医院发展的高质量,实现“精专科、强综合、医教研深度融合”建设国内一流三级甲等中医院的奋斗目标,为学校转型发展继续奋斗。

 


护理学院“80后”辅导员郭薇坦言,她时刻都在感受着改革开放四十年“富起来”带来的美好生活。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她的工作、生活、学习环境和条件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让每一位中国人越来越有归属感;科学技术的不断创新,让每一位中国人越来越有获得感,国家的日益强大,给每一位中国人的底气越来越足。她表示,在享受“富起来”便利的同时,也在思考能为“强起来”做些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为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发表了新的宣言书和新的动员令,“改革先锋”们创造的成就已彪炳史册,新时代的青年必须肩负起新的历史使命。作为一名年轻辅导员,将继续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切实做到“九个必须坚持”,为实现伟大梦想凝聚起势不可挡的磅礴力量。

 


药学院2018中药制药班陈宗达说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的“聚国民之愿成时代之潮”最让他印象深刻。他表示,会议不仅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总结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也对未来的发展指明了道路。古人云:“事者,生于虑,成于务,失于傲。”我想,在走向未来的道路上,每一个青年学生都会坚定不移跟随党的脚步,充实自我,修正自我,提升自我,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