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思政要闻 > 正文
思政要闻

我校召开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8日 15:01 来源:宣传统战部 (阅读量: )

根据上级“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研讨有关要求,结合我校实际,2015年9月16日上午,我校召开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会议特别邀请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主任丁素教授就“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辅导报告。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会,并扩大到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和学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办公室部分成员。党委副书记张丽霞主持学习会。

丁素教授结合“三严三实”中的“严于律己”畅谈体会,以《守纪律,懂规矩,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为题作专题辅导报告。他认为,中国共产党成立90多年来,严和实一直伴随着党的成长、建设和发展,新形势带来了很多新的发展和变化,党的建设要与之相适应,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真正把新常态引入党的建设要求标准中,显然守纪律,懂规矩就成为推动新常态的一个基本办法。守纪律,懂规矩是党的建设的重要法宝。它需要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做到四个明白:一是学明白。“三严三实”学习并不容易,只有学好,才能运用到实践中。要认清纪律和规矩的本质区别,在实践中学习,提高悟性,以收获学习成果;二是想明白。在思考中学习,勤学习,多思考,养成辩证的思维习惯,才能理解和解决现实问题,指导实践工作;三是说明白。把一个问题讲清楚,说明白,是衡量领导干部能力水平的一个标志,要把自己的执政理念、做事思路讲明白,才有利于工作更好开展;四是做明白。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在纪律和规矩的指导下,找到最恰当的方式解决问题。

丁素强调,做到守纪律懂规矩,要解决三个问题:一、遵守党章是核心。要认真学习党章,理解和领会党章精神,真正落实党章要求,从领导干部自身的言行出发解决纪律和规矩的问题;二、党纪严于国法是要务。落实三严三实的“严”,一定要把纪律挺在前面,将政治纪律当成首要任务,认真领会和执行,在体制、机制中构建党纪严于国法的模式;三、修好党德是根本。要找准党德的核心,一要具有正确的道德认知。在实践中把握制度规定,二要发挥情感和文化在守纪律懂规矩方面的作用。在执行纪律和规矩的刚性要求时,加入情感和文化因素。

校党委副书记张丽霞在辅导报告后作总结发言,她说,丁素教授拥有深厚的理论功底。他凭借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党的发展历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十八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熟练掌握,对守纪律、懂规矩这样的严肃话题,从逻辑上进行剖析,层层递进,深入浅出,使人对很多问题豁然开朗,开启了思路。他的报告十分接地气,理论结合实际。他围绕着实际问题、大家关心的热点问题、党员干部存在的困惑问题等,结合个人的理解和思考进行了深入讲解。张丽霞副书记要求各位同志在报告会后要围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具体要求,结合今天报告的内容,更加严守纪律和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丁素教授,现任河南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主任、省委党校应用社会学专业研究生导师组组长,是省委、省政府命名的河南省省管优秀专家。他长期从事哲学、社会学、文化学的教学和研究,曾主持完成过国家和省部科研项目8个,发表过百余篇文章,撰写主编过10多部著作,获得过国家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和多项省部奖项,被命名为全省党校和行政学院系统优秀教师称号。(文:苗苗 图:秦东仁)

 

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主任丁素教授就“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辅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