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思政要闻 > 正文
思政要闻

思政部张会萍受邀参加市委宣传部和省哲学学会召开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1日 14:09 来源: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 (阅读量: )

11月5日上午,郑州市委宣传部和市社科联联合召开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座谈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宋建国参加会议并做重要讲话。11月9日,由河南省省委党校承办的2014年河南省哲学学会学术年会在郑州召开,郑州大学党委书记郑永扣、信阳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孙宏典、河南省省委党校副校长梁周敏等专家出席会议。

我校思政部副主任、张会萍教授受邀参加了以上两次座谈会,提交了“培养社会主义法治思维方式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方略”的文稿并进行专题发言。张教授首先阐述了党的依法治国方略和“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提出的背景和过程,分析了相关概念及特征,围绕法治思维方式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方略的重要性方面主要阐述了四个问题:第一,奉守法治至上的原则对法治怀有敬畏之心;第二,以法治守护公平正义 正确理解权利和权力的关系;第三,严格执法 公正司法 注重实体与程序的关系;第四,法治与德治相结合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张教授最后结合具体案例强调“法治至上”的核心是“良法善治”、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公平和正义不仅是法治精神的核心理念,同时也是一种执政理念,要“以权利公平、规则公平、机会公平为导向”,注重实体公正与程序公正的关系,真正做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使每一个公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

张会萍教授在两次座谈会上的发言,受到与会专家的一致认可和好评,会后,张教授与专家就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点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等问题进行了积极交流和沟通。

(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