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思政要闻 > 正文
思政要闻

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教师赴甘肃、青海开展社会实践考察活动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9日 11:43 来源:思政部 (阅读量: )

为贯彻落实《中宣部、教育部关于做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参观考察活动的通知》(教社科[2009]4号)精神,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教育,学习兄弟省份的先进经验,2013年8月7日--15日,在思政部主任饶洪的率领下,我校思政部教师奔赴甘肃、青海开展社会实践考察。活动期间分别与甘肃中医学院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进行座谈和交流,参观了八路军驻兰办事处、青海原子城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八路军驻兰办事处,又称兰州“八办”,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和八路军派驻兰州的一个公开办事机构,是党领导甘肃抗日救亡、进行后方发动、实现全民族抗战的重要基地,也是中苏国际交通线上的中转站,被周恩来同志亲切地誉为“革命的接待站,战斗的指挥所”。在“八办”办事处,教师们参观了“旧址原状陈列”、“八路军驻甘办事处活动”和“祁连魂——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征战史”等展厅。当看到当年许多当年八路军留下的各种器物,水壶、手枪、桌椅板凳等时,许多教师感动不已,纷纷表示一定要把考察的收获和体会结合到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去,使青年学生感怀先烈,继承遗志,铭记历史,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青海原子城纪念馆是我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实验、生产基地,先后研制成功了中国的第一颗原子弹和第一颗氢弹,并生产出多种型号的战略核武器,展现了一部中华民族爱国奉献、艰苦奋斗、团结协作、自主创新、勇攀高峰的奋斗史。思政部饶洪主任指出,青海原子城孕育形成的“两弹一星”精神,在新中国的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一定要把“两弹一星”精神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融入到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促进大学生的全面成长和进步。思政部教师也纷纷表示一定要深入了解历史、深刻领会内涵、深情接受洗礼,并把可贵的“两弹一星”精神转化为自身学习进步的强大动力。

在考察过程中,思政部教师切身感受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理想信念的鼓舞下进行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的坚定性,纷纷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要坚定不移地加强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进一步推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改革创新。(思政部)